close

今天一開始先說到兩個孩子的諮商狀況。

『.....他們比較不能接受被幫助的狀況。所以對於諮商在意識上較無意願。.......』

『這聽起來像是非志願個案。不過你一般不是都接非志願個案嗎?!.......』我問諮商師。

『心理諮商是關於一個求助者和一個諮商師的關係。可是連二寶都覺得所有壞掉的東西都沒有問題了,那如何進行?!但他潛意識是願意諮商的。有求助意願較能幫助。........』諮商師說。

說來也是。我家的人要處於被幫助的位置,確實很不容易啊。因為個個都是硬漢。何況他們在「現實」的問題並不太大。只是我很關切「預防」的概念。畢竟了解自己與別人是很重要的。

後來我就切入今天要談的主題。

最近我轉載一篇文章,是有關精神醫師談到現在「永恆少女(男)」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精神醫師個人認為這是依賴型人格障礙。後來我的轉載就有三種反應。第一種是同是諮商系的同好者(還不是同學,也還沒考上學校),就說我這篇是「貼標簽」。我有適當的澄清。因為我強調的是這~一:慢慢成為社會現象,值得注意。我最關心的是這點二:這是和醫療體系用語的溝通。不同系統會有不同的用語。但我們無可避免要用DSM(心理診斷)的語言。三:我覺得是最重要的觀點。就是標簽無關好壞,難道「去標簽」就不是一種「標簽」嗎?難道把精神分裂改為思覺失調,就能證明精神分裂是好的嗎???!!!我不懂為何要在名目上計較?!重點是溝通與因應的方式。可是我覺得大家很在乎這一點。另一個諮商系的同學也立刻跳出來表示認同。

最好你們都可以把所有精神疾病改為「好的名詞」,然後就可以讓這些疾病消失無蹤影。雖然我知道後現代很強調「去病理化」與「語言建構」的力量!!我承認不同的用詞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但是最好你可以對個說故事到把所有的相對好壞高低上下的東西全部都取消啦!!哎~

不過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一個叫做劉*君的人,對這篇文章的某個評論表示認同。評論者是說,少女哪有病?!人為何要工作?!只要大家都呼吸空氣,這樣就不需要工作了啊!(評論大概是如此!)結果這位劉君表示認同。

我認識這位劉君是因為某個臉友介紹的。這位臉友曾經和我說她小孩被視為有問題的人,甚至諮商師建議他帶小孩去衡鑑,他就對這諮商師非常生氣。後來我有分享一些自己的觀點,不是著眼在誰對誰錯的觀念,只是單純分享自己的經驗。不久之後他就請我介紹諮商師。那我也很認真地介紹高雄地區的諮商師給她認識。結果她卻推薦我這位號稱很厲害的劉老師。而且我另一個臉友立刻跳出來表示這劉君很棒。我就覺得很訥悶了。想說那有這麼剛好,同時兩位臉友覺得很讚!畢竟我臉友很少啊!!

後來一去查對方的背景與文字,我覺得實在很昏倒。高學經歷的對方的主張可說非常極端,包括吃素就算了(吃素者不要打我。因為這違反身體的健康原則啊。我個人覺得飲食是需多元與均衡的),他還主張呼吸空氣就可以了。他自己就曾經呼吸空氣半年,還說因此變得很覺察與清醒......巴拉巴拉的。他主張要去觀察蚊子蟑螂什麼的,透過覺察與溝通就可以請他們走。包括敏感的人,都是化學與環境的影響,所以要以深呼吸或覺察的方式來處理就可以。我覺得這些言論都非常極端,因為飲食和人際都貴在多元與均衡,可是他完全違反這個原則!

我實在很難接受這些言論。我覺得我介紹臉友正統與有口碑的諮商師(那也是對方的要求,我才努力去尋找。我到底招誰惹誰啦),而你卻給我一個如此詭異與偏激的老師,而且層次差太多了麻!!我覺得他媽的很挫折.....但「重點」是我幹嘛這麼生氣啊?!這關我屁事啊?!我無法接受自己可以影響別人,也無法接受自己「遭受被拒絕」的挫敗感嗎?!

我第一次感到什麼叫做「孤單」的滋味。上週諮商師這麼說的時候,我其實是沒有感覺的。我只是覺得有些誘惑的困擾。什麼樣的誘惑呢?!

包括我去上精神動力的課程,我覺得這些檯面上的老師上得很不錯,我會幻想自己成為他的個案時會發生什麼事情?!我期望自己也變得很強,很厲害。可是我很擔心「被誘惑」的困境。如果連容格都受到薩賓納的誘惑而出軌,我很擔心我經得起誘惑與避免誘惑他人嗎?!另外我會對於現在的諮商師有很深的背叛不安與罪惡感。因為她又沒什麼不好,她很了解我,諮商功力也不在話下,為何我要換諮商師呢?!但是我渴望變得更強,變得更優秀!但我不免會有擔心背棄現任諮商師的苦惱!

而我變得更強以後,我只會變得更孤單,我放眼望去如何和這些瘋狂投射的人一起生活與溝通?!這又是我要的嗎?!為何人生處處充滿選擇的困境與焦慮.........

『.....對於精神疾患與貼標簽,你有自己看法。

你介紹諮商師給對方,可是他卻透過介紹其他老師來告訴你,他不需要衡鑑,不需要諮商,雖然她在你臉書上得到一些感動,但她也同時在告訴你,她覺得什麼才是更好的方式。.......

你認為劉*君老師是瘋狂激進或標簽,臉友也覺得你是瘋狂的!他雖然以「求助者」姿態出現,但是他也要「賞你巴掌」!要彰顯「你其實也沒有太好」!

你現在會感到孤單,忐忑,你在臺心上的課,可說是知性與充實的時刻。這讓你認同男性,也希望被認同。所以你會想要有男性治療師,好像得到爸爸的認同~精神上的父親。但你童年從來沒跨過這個階段,因為你一直和媽媽很好,直到關係破壞為止。

你因為我(諮商師)而熟悉動力與臨床,同時我也是你的治療師兼督導,還有啓蒙者,但是你現在更成長,想要父親的強悍,爸爸變得有吸引力,你想要像男人一樣有力量!渴望得到認同!過去是因為沒有足夠土讓讓你得以跨越,但你現在比過去更靠近精神分析,只是你會擔心失去諮商師和依附的安全感!你想脫離兩人關係,你想要脫離媽媽(諮商師),獨立做很多事情,但挫折也很多。包括標簽問題,包括獨立于媽媽之外,親近爸爸,你會搶了媽媽的位置,你覺得形同拋棄媽媽,取代媽媽,獨立後害怕被攻擊,還有澄清這些不像你的東西!

你接近自己喜歡的知識,但你也會焦慮緋聞或誘惑(這裡我想到危險療程這電影。我很擔心會有不當的誘惑或被誘惑產生)你怕會有很恐怖的影響力,擔憂界限不清。因為你過去和母親一起,在手足是不受歡迎。後來獨立之後,又被手足取代與壓下去。你會有各種恐怖想像。但你又是和媽媽(諮商師)不一樣的助人者。你覺得對媽媽應該要感恩,但過往的創傷很大。一獨立轉眼又覺得被(手足)踐踏,失去所有的依靠!

成長之後,負向狀態出現,要跨越內在障礙!所以成長也帶來創傷。包括對媽媽的背叛感......你過去透過媽媽(諮商師)滋養到一個程度。這是媽媽好的一面。但是壞的一面就出現了。也就是你會感覺拋棄,丟掉媽媽,擔心她會嫉妒,生氣,被拋棄........』諮商師說。

『我主要就是會感到對她的背叛與罪惡感!.......』我說。上週我不敢說這些情緒。這周我終於勇敢說出來。

『.......你被男老師吸引,也會對媽媽的角色感到罪惡感,這是你要超越的部分。

成長有很多痛苦,你想得越清楚,就會遇到更挫折。包括前面那個臉友,你幫助他,他會覺得是羞辱,是弱者,他會產生強烈破壞。這在諮商室裡其實很常見。他就是會展現很強的攻擊力。........而那位劉君不過就是飲食疾患哈,這是最嚴重的精神疾患之一啊!他只要呼吸空氣,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有毒的,最後連空氣都會覺得有毒!.......他們倆人並沒有建立關係,因為這位臉友其實是無法與人建立關係的!.......』諮商師說。

『哈哈~我覺得依賴其實是好的!這樣就不必面對這種種選擇的困境與焦慮。

我希望自己能強大與超越自卑,但是這世界就會越來越小,小到只有少數優秀的分析師是我的選擇。他們會是世界上很少數懂我的人,但我是否會抗拒得了「被了解」的欣慰與誘惑?他們也足以抗拒得了成為被崇拜與依賴的對象嗎?!因為連優秀如容格者,也未必抗拒得了!!這也是充滿疑問的。但我必需要冒險!

如果我成長,會冒更多的險,與更多的孤單與挑戰。我與這世界的距離也會越來越遠。可是如果我不成長,也會有自我失落的痛苦。

為何人生就是充滿痛苦與焦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