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開始就提到最近又夢到考試的夢。

『我夢到我又要考試了。我趕快準備。可是後來發現竟然不是複習考,而是考新範圍的段考。所以我得重新準備。只好利用僅存的當下時間準備,雖然也來不及了,因為東西相當多,但至少已經知道範圍了 .......好怪,我又開始夢到考試的夢。........』我對諮商師說。

『.......所以是考新的,不是過往熟悉的東西,但考新的東西,有範圍,但是準備似乎是錯誤的......你在夢中的心情是如何的?......』

『比過去的夢境好些。過去是很焦慮。現在是突然發原來準備的是錯誤的,只好重新準備。.........』

『......或許是你對未來的工作與這各領域感到焦慮。........』

『可是我目前還沒有開學,距離開業也還很遠,沒道理感到焦慮啊?!........』

『在潛意識裡,真實的時間是不存在的。就像有的小孩雖然很小但一直想長大,也會感到焦慮.......所以潛意識的時間感是不同於現實的時間感。........』諮商師說。

『另外我有一個夢很清楚,但我突然怎麼也想不起來。.....(於是我拿起手機看我之前的記錄)一天我夢到國小同學,叫做黎瑞美的,好奇怪我竟然記得這名字與人,我很意外。她穿一件露肩的衣服,大家都說和我的一樣。我看了一眼,就說不一樣。只是很像。那花色還是今年流行的。黎同學感到被看穿了,所以臉色為之一沉。後來為了照顧小孩,佣人和二哥都下車了。我問人說,車上的梨同學和好像弟弟的男女朋友嗎,不然為何兩人單獨停在車內?他們回答說不是。是因為黎同學有感情的問題,所以和毛律師訴苦(怎麼突然變成毛律師了?!)。我就說這樣一定會有問題,最後兩人一定會陷入曖昧遊戲。........這夢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這是最近的夢嗎?!你想到什麼?!........』

『這是週四或五晚做的夢。(14/7)........』

『這夢似乎象徵女性和你的關係。大家覺得你們很像,但是你覺得有不像的地方。是你自己還是別人說出不同的地方嗎?這似乎顯示你看起來和別人一樣,但其實和別人有所不同了.........』

『是我自己說的。我覺得這似乎和前幾周討論的議題有關。就是我和朋友之間的競合關係。你也談到有關自覺的問題。我比過去自覺。但是也連帶會有其他的考驗。因為如何應對是新的考驗。.........』我回應。

『.....這裡頭包括不是對象的男性,無關戀愛的男性,在我身邊。女人身邊的男性,一是在你身邊的人,一是被誘惑的人。......... 』

我突然想到最近上精神動力的課程。剛好遇到之前認識的一個男同學。他看到我就很熱絡的聊起天來。我本能可以知道他的真實狀況,不是別人可以了解或解讀的出來的狀況。包括他對於未能甄試上*大的事情非常憤怒,我其實知道他一定是很生氣的,因為他本來是很有把握的。但為何沒有甄試上,他自己也深深覺得不是滋味。畢竟他投入很多時間到該校去上課,與描寫自傳,他覺得自己的東西是很棒的,可是卻未能被學校看上,真的很生氣。我笑說你是商業界出身,很多特質可說是該校的「黑五類」........,其實嚴格說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他想要以此獵取名利,感覺很油,而非真心想要學習心理學,所以遭到拒絕。總之我並不意外他沒有被錄取。當然我和他之間就有一種男人與女人的互動,我擔心足以誘惑他,畢竟我是很少數可以與之對話與說話的人。(雖然我覺得他有一種想要幫助別人來逃避自己無能的心理)只是我對他絲毫沒有感覺。尤其不喜歡他有點世俗與流氣的感覺。

我上課的時候,也會想到如果心理老師很了解我,或很喜歡我,我可以面對得了誘惑嗎?!這世界上可以了解你的人是如此地稀少,人可以抗拒得了很了解與包容你的異性嗎?!我其實是懷疑與不安的。所以我一邊上他們的課,一邊也會有所想像與忐忑......甚至當下我會想換掉我的心理諮商師,只因為我想要變成更強的人。但是這又會讓我陷入背叛的不安。我一心想要變得更強,但是會換來更多的寂寞與誘惑,另一方面又會很擔心背叛(心理師)的問題。這似乎可以用動力來解釋這問題。總之我的內心是很多焦灼不安的。

『......你過去在職場也是有相同議題。但你這次是自己出去的,屬於主動的。你也有親和力,但擔憂對同學有影響力!

助人工作是去了解別人,這是有誘惑力的。在同性中是安全的,但自己帶給別人改變是焦慮的。因為別人會因為被了解而信任自己,也可以看透對方,快速被了解,吸收你說的話........你壓抑不住非常想要影響別人!........』諮商師說。

『你說的這個讓我聽了很矛盾。你說我很害怕去影響別人,但是又很想要影響別人?!...........』

『......你感到焦慮,很想要贏,要證明,要改變,只要拿刀即可。你局得這是不好的事情。設界限。刀是要切魚,但不只是切魚,如何達成。

反思治療師成就感。仰賴他人的改變對介入很有反應,獲得幫助,你需要證明,擔心用自己的刀去獲得渴望成就.......為了渴望而用力過頭!

展現自己同時,要勝利,........進步出現了,會擔心,怕改變,誘惑他人.........

了解一個人是誘惑。對方會眼睛為之一亮。變成獨一無二。自己變成特別的人。有渴望。我也無法給他這個位子!

童年成為獨一無二,破壞應有的關係。你不能和媽媽分開,轉和手足友好,因自己是獨一無二。直到關係遭到破壞後。你希望成為獨一無二,過去你曾經因為別人眼中只有我很焦慮,害怕做介入,無法進入關係與內心世界,需要距離,真的發揮影響會很害怕!很想誘惑別人,但又害怕別人太靠近........

後來我提到最近老公的狀況。

『他比過去更多承擔家中的責任。可是我會想是否承擔太多,所以他變得很焦躁。例如他會碎念個不停,他會吹毛求疵,甚至不通人情。讓我們周遭的人更有壓力。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刻苦耐勞的伴侶,有時也像是個女人一樣吃苦耐勞又勤儉,只是太愛碎念與嚴苛了(某些時候)。例如他會因為小孩玩訂書針,就罰每個小孩伏地挺身。我個人覺得先溝通要緊,而不是動輒處罰為要。二寶不會伏地挺身,他就會很生氣,要他一定要做到,而且加碼要二寶每天都做五十個伏地挺身!我覺得傻眼!我建議要循序漸進,而且不應該以運動作為懲罰,因為這是兩回事啊!........』

『他有很多怨氣,負面情緒,無法承受如此重的壓力ㄡ........有的人會願意求助,但先生是不求助的人,成為被幫助者很困難。這暗示著自己不好,擔心被操弄或失去自己!不喜歡示弱。你和先生親近,給他所沒有的,.....先生會卡在某處。雖然他會做以往不曾做的事情,激發他挫折感,你們分工雖然有彈性,但他消化不了改變帶了的不舒服。剛開始的付出也容易被踐踏,雖然對家人有幫助。但他還未習慣新鞋子,又弄到舊傷口了,勾起過往的傷口,覺得非常恐怖,因為很難被別人幫助。除非你要做得很漂亮。(就是要給予幫助得很有技巧啦,而且要適時地協助他,不是放任不管XD)

這在三人關係中,你必須要增加對於孩子的協助,好降低他變成加害或受害者的狀態。這可以降低他受害者情結,被虐待的情結,而成了加害者!因為他加班得厲害,回來狀況不好,他會很不舒服,於是崩潰得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