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挫折

上完精實又愉快的攝影課,
我又趕著去市場買菜。
大概是颱風威力使然,
大家買菜像不要錢一樣!
所以很多攤販早早就一掃而空!!
我像得了「集體失心瘋」一般,
唯恐「落于人後」地買了起來,
回家才發現我真是不改愚婦的本性啊!
結果我也只做了絲瓜蛤蠣麵線和香肉,
配上市場買來的蔥燒餅,
就這樣搞定一餐。
『這蔥燒餅好好吃。下次要多買一些!』大寶說了。
『嗯哼。那我煮的東西如何呀?!』愚婦又開始「不甘人後」地討功了起來。
『你煮的麵線一直都不錯吃呀!!』大寶又說。
『對~你煮的很好吃。只要絲瓜不會卡到我喉嚨,味道其實是好吃的啦。.......』小寶趕快獻上讚美,也說出實在討厭絲瓜的心聲XDD
以前很「嫌會」的老公最近也較知所進退懂得「沈默是金」。
『哈哈你們嘴有甜喔!!這樣有鼓勵到我,那我下次就會更開心做菜啦!.......』他們總算知道娘心可是肉做的,有鼓勵絕對有差!使得我即使辛苦也感到開心啦。

早上我要盯著小寶寫功課,
善於效率難免「偷工減料」的他,
遇到「軟硬兼施」的老娘,
他也祇得認真寫完與修正功課。

晚上又要陪大公子寫作文。
「省話一哥」的他最怕寫作文!
『這作文題目(改變我的一句話)好難啊!!』
『這題目是很難(先同理他的抗拒!)。那我們來慢慢討論,看你最近有何改變開始吧?!.......』最後我們就「聚焦」在他國小和國中的「巨大」改變,以及因應這個改變的「心路歷程」。

為了「貼近」他的心,我建議他去搜尋最愛的籃球明星說過的話當中,找出讓他「最有感覺」的一句話。
結果他選了籃球巨星~麥可喬登說過的一句話:
『我已經失敗了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在我的生命,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成功的原因』

後來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他從國小到國中所面臨的巨大壓力與挫折,
以及他如何從小「很少挫折」到遇挫折「易於放棄」,
乃至於到願意「面對挫折」的心情與過程,
最後才完成他的「起承轉合」(作文)。

我看到最後的成果,
我不僅很開心他寫了一篇「情理兼備」的文章。
更高興的是,
他願意坐下來慢慢抽絲剝繭地去看到自己的挫折與痛苦,
以及願意慢慢面對的「成長的痛苦」這事兒!!

就像「寫作文」這件事情,
雖然真的很痛苦,
但是一旦願意面對,
知道有人樂於陪他一起討論與鼓勵,
他終於也完成了「艱難的任務」!!

不過暑假對於做父母的而言,
才是艱難的功課的「開始」啊(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