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感想

早上去學校認輔組。
這是這學期最後一次聚會。
大家分享與個案工作的經驗與感想。
我早上也剛好與個案導師有會談。
個案導師是一個很有遠見與觀察力的老師。
她於學期初看見個案社交很退縮,防備心很強,
知道個案深受到家庭重要照顧者不足或匱乏的影響,
導師相信今天對孩子多一份關心與努力,
可以降低未來更多的遺憾與傷痛,
因此為個案爭取課輔與輔導的資源!!
『你真是一個很有愛心與用心的老師。』我讚嘆。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般眾生活在作繭自縛的困境中,可是菩薩卻因為可以看到結果,所以重在預防「成因」之中。很幸運旳是我看到了不少老師就是「活菩薩」的化身。(老實說也會有「不適任」的「泥菩薩」就是了)
好的老師確實可以取代父母不足或匱乏所帶來的種種成長危機,成為改變人生的「重要他人」!

不過由於個案明顯各方面都已經達到適應狀態,
個案現階段已達「畢業水準」,
足以順利邁下一個階段,
加上未來由於學校資源分配的有限,
所以我自然是要將此「結案」。
只是導師仍然很希望為孩子爭取一學期的機會。
『像這孩子只要沒有課輔,隔天功課就2266!所以她還是需要課輔的協助,才能穩定。現在多幫他一些,現在雖然只差一些,但是未來就會差很多。.......』導師感慨。
『不過孩子個人功課與人際各方面都已經達到應有的水準。學校資源將會給更需要的孩子。我覺得可以增加孩子個人學習的動機,這樣可能是比較可行的辦法.......』老師很有愛心,但是已達一定水準的小孩,剩下的部分就要靠自己和家庭功能的發揮了。

輔導諮商不是要替孩子解決問題,而是要協助他看到內在的心理腳本(增加自覺),進而不會受困于「不適應」「脫離現實」的種種想像,最後自然就可以看到外在真實的狀況,進入自己和環境互動與學習的模式,進而可以面對與解決問題。
簡單說,就是要協助孩子學會「釣魚」,而不只是給他魚吃。
當然不同的小孩也會勾起諮商者本身的議題,
造成不但無法解決問題,
還會互相羈絆與共生,
導致原有適應現實的問題更加嚴重。

所以這份工作很重視自我覺察,以及覺察他人(環境)的能力。才能進一步協助他人自覺與覺他,這其中的技巧更是繁多,需要循序漸進,需要很多的洞察,技巧與耐心。
我們這些認輔志工許多都很投入與深具愛心,
大家也都互相支持打氣,
形成一個互相支持的團體,
同時也因為協助這些適應困難孩子的成長,
自己也成長受益很多。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這個團體裡成長,
也有幸遇到很傑出與經驗豐富的臨床諮商師(督導)與許多優秀的講師,
九月之後我更進一步去研究所專心研究相關領域,
我覺得自己非常非常地幸運!!
雖然成長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與困厄,
但這些都將成為滋養我生命的養分與肥料!!

今天晚餐除了煮南瓜飯外,
把昨晚剩下的咖哩送進烤箱「焗烤」,
加上我在市場發現了金瑝芒果,
所以我就做了一道芒果雞丁炒,
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很消暑開胃!
桑椹蓮藕的桑葚醋是自製的,
所以連汁都好喝到不剩一滴!

小寶這學期的繪畫大多脫離不了「水世界」,
此時的他最熱愛水上活動與滑蛇板!
我好愛他充滿童稚與想像的筆觸,
天馬行空的他逐漸適應小學生活,
希望他永遠這麼可愛天真又充滿活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