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又可惱的青春少年仔

晚餐我做了快炒蛤蠣+咖哩什錦炒(清冰箱剩菜)+冬瓜蛤蠣湯+涼拌桑葚蓮藕+涼拌豆腐
雖然昨晚也有涼拌蓮藕和涼拌豆腐,
但是醬汁完全不一樣!
感覺就是換了一個靈魂的菜色XD
因為醬汁就是食物的靈魂不是嗎?!

我最近對於教育制度有很多感慨與生氣。
大寶國一主要任務就是讀書計劃與自學,
這點他倒是慢慢可以上軌道與得心應手。
不過在學校生活相對就顯得無聊。
麻煩的是學校不能打球,
上課無聊時不能討論或說話,
乾脆就讀課外書或玩魔術方塊,
偏偏這些也讓導師無法接受。
不少同學就選擇睡覺。
可是大寶又偏偏睡不著,
『那你還可以做什麼呢?!.....』我們討論了很多次。這對於精力旺盛的青春孩子,真的算是很折磨的功課。因為你要在非常限制的環境下激發創意。
大概就會花時間在社團,改改褲子,和學長學姊們打混,甚至談談小戀愛,或者大家知道的青少年會玩的那一些......
『你要把褲腳改窄?!』一天大寶對我說。
『對啊。因為八年級學長都這樣。...... 』
『你是說和別人穿得一樣,就是讓你與眾不同的方式?!原來和別人一樣顯得你和同學不同?....... 』我問。
『ㄜ ......對啊。大家都這樣。......』大寶回得很氣虛,但是我知道這年紀就是要「尋求認同」。管他什麼認同。
『你說的大家是哪些人?!(青少年講話難免誇大)......如果你改褲管,學校是同意的,我就OK。不然一切後果你要負責。......』我最後說了。
最後他被請去學務處,而且記了警告。之後他就沒有在和我說要改褲腳。因為這是他的選擇。

拖線大王他有時還是不免會請去學務處,
因為功課忘記交或者忘記抬餐盒,上課說話.....各式各樣的原因。
導師像是信手捻來一樣經常落落長報告。
我拜託老師一切「秉公處理」報告就免了,
但是導師依然故我,
看來現代老師和父母真的都很難混啊XDD
導師耐心精力畢竟很有限,
因為班級麻煩人物也不少。
現代老師很辛苦我亦知悉,
只是現在的孩子好像也更不好過。
彼此從早「關」到晚,
還要被一些小小的超越(超線)就「投訴」個不停!
尤其是面對標準很傳統又很缺乏彈性,
而且與孩子連結與溝通很缺乏技巧的老師。
但要如何「親師合作」一定是跑不掉的現代功課!

青少年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質,
他對崇拜的對象很崇拜,
對於討厭的對象也很直接!!
所以傳統只會「念經」或「說教」的老師絕對很難招架,
而大寶這點更是直接。
『你對於老師的訓話一定要三七步嗎?!』我問。
『.....因為重心不穩啊!!』
『那你為何對爸爸或**老師怎麼不會重心不穩?!!(大寶崇拜爸爸或精實的老師)...... 所以你是對老師透過肢體動作顯示你的不滿是嗎?!......』我又問。
『ㄜ ......對啦。』
和難免「過敏」的青少年溝通,「迂迴鋪陳」和「一針見血」一樣重要。重點是「機不可失」。
『你一定要這麼直接,不懂得稍微包裝一下嗎?!你其他同學應該也有類似對權威反感的心情,他們是怎麼做的?!.........』我又問。
這年紀的小孩很認同同儕,所以我只好帶他去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因為大寶個性「很直接」「怕麻煩」,然而「觀摩」各種應對技巧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人生不是光「埋頭」苦「幹」就可以的呀。

『為什麼老師找你去參加英文作文營隊,或者科展你都拒絕?!』
『ㄜ ......我暑假很忙啊。而且我有權利拒絕。.....』大寶說得很理所當然。(但是也感覺有一絲心虛)
『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參加,但是你難道不聽聽看別人的想法嗎?!你無法聽聽別人的意見,你害怕自己無法做主嗎?!.......』
『ㄜ ....是可以啦。』青春期青少年總是為反對而反對,因為這樣「很酷」。可是又不知道為何反對,或者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偏偏這是一個無可避免的自我摸索與尷尬階段。

『你總是覺得無聊,但是老師給你很多資源與學習機會,你卻總是立刻拒絕,你知道老師會多麼挫折嗎?!你知道我們有多麼挫折嗎?!....... 』
大寶感到難為情地笑了。
『......你一定要這樣一副小屁孩的樣子嗎?!......』我邊表演他的臭屁模樣但又沒啥好臭屁,一副唯恐人家「小看」但根本沒啥「大不了」的樣子給他看。

大寶也酷酷地笑了起來。因為他知道我很真誠地說出實話,而且我們依然很關心與愛他,但是我們面對 「自我中心」的小屁孩(對~自我中心也是青春期孩子的特色),還老拒人於千里之外也實在挫折呀!!

最後因為我和老公很溫和而堅實地給他一些建議與資訊,他才欣然接受挑戰。
『諾~給你簽名!!.....』大寶填好相關表格給我簽名。
『好樣的!!一個能承擔與投入的才是優秀青年應有的態度!!這樣好!......』我很開心最後他是願意打開心房與投入學習的。

面對青春少年仔,
真是難搞又實在可愛啦(好吧~也很可恨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