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接到林小姐的電話,她心情很低落,因為從早上5點就積極準備帶孩子去做糖尿病檢測,經過幾個小時的檢測與折騰後,最後的結果是證實剛考上大一的兒子得到糖尿病了!!對她而言,這簡直是晴天霹靂!!

 

因為她先生早就得了糖尿病,不僅要照三餐服藥,而且也很多食物都必須禁口,而且還深受各種可怕的併發症的威脅,更別說平日的身體和精神經常都呈現低落和悲觀的狀態、、。沒想到才大一『新生』的兒子這時候也得到糖尿病了。

 

林小姐是個很能幹的家管,她很擅長做家事,所以我每週都會麻煩她來家中幫忙整理。她和一般這類工作者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她很年輕,她也很喜歡做這工作,所以做得算是頗有口碑。而且她算熱愛學習,所以她和我一樣在做家事時都會聽廣播,偶爾也會看看書,我給她的建議,她也會試著去溝通與改變!!

 

而且她算是很疼小孩,包括我家的小孩。只是有幾次我發現他都會偷偷給孩子吃零食(糖果餅乾),我發現後,都會好好和她溝通,並且給她很多相關資料,告訴他為何不要給孩子吃這些零食或餅乾糖果之類的。

 

可是她為了寵孩子,甚至後來還教孩子將水拿到冰箱去冰,好讓孩子可以喝到冰涼的水。我知道之後,還是拿相關資料給她參考,說明為何不要這麼做!!同時也很誠懇地要她幫忙我一起為孩子的健康把關,不要在輕易拿餅乾糖果或冰品給孩子吃。她也都允諾說沒問題。

 

可是就在上個星期,我又發現她趁我出外之際,私下給孩子錢去買3支冰淇淋來吃,我要去市場採買卻因沒帶錢而立刻折返,才赫然發現三個孩子手上各拿著顏色鮮豔(一看就知道是化學製品)的冰淇淋在享用、、、。

 

『我是疼孩子啦、、、而且今天很熱(其實最近天氣早轉涼啦),所以我就請他們吃冰淇淋啦!!』林小姐見狀,立刻解釋了起來。

『我知道你是疼孩子。不過你知道我不希望他們吃這類東西,因為對健康真的很不好、、、而且我也不希望你破費!!』

『平常我也都有吃冰,也沒怎樣啊!!、、、』林小姐仍然努力辯解,雖然她之前都有答應我不會這麼做了!!這其實是很合理的反應,畢竟人也要保護自己的尊嚴和觀點。所以我也不會針對這點去反駁。只是我還是很白目地說了、、、

『是啊!不過如果你沒吃這些,身體應該會更好喔!!(其實林小姐常受到過敏、嚴重感冒、全身酸痛之苦)』雖然我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但是我覺得未必有效、、、。

 

當下我心理其實很挫折,覺得為何我這麼努力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可是她卻三番兩次破壞我的心血,而我都會耐著性子,拿出相關健康的資訊與她分享,可是她仍然背著我去用這種方式寵愛孩子。

 

最後我當然還是要和對方好好溝通。免得雙方因此埋下不愉快的陰影,或者因為放任而造成不良的後果!

 

『你可以告訴我,為何要買冰淇淋請孩子吃嗎?!、、、』等我心情平靜之後,我很想好好瞭解與好奇她真正的想法與目的,而不是僅僅從我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

 

『因為我在擦地板,我要孩子乖乖坐在沙發上,不要踩地板,可是他們還是踩來踩去,所以我就用冰淇淋要他們好乖乖聽話、、、』林小姐說出真正的原因。因為糖果冰淇淋幾乎是我家的『禁品』,所以用這個來收買或討好孩子,必然能夠一舉奏效!!

 

『這樣我瞭解了。這確實是一件困擾的事情,那我們可不可以想一想,下次如果遇到這事情應該如何是好、、、』我也必須站在林小姐的立場著想,但是也不能失去自己該有的堅持!!

 

『例如你可以讓他們到樓下公園玩,約定好返回時間即可!!(我會讓大寶、二寶到樓下公園玩,也會和他們有所約定與事前教育,並且隨時有空便到樓下去觀察,結果發現他們的自制力頗好,所以我不擔心)而且我家都有各式水果、紅茶、綠茶、酸梅茶、黑白木耳、包子、煎果饅頭、綠豆、紅豆、、、等等可以食用啊,你可以就家中就有的原料來變化出食物給他們吃啊!、、、』

 

『我正在忙,哪有空這麼做啊?!、、、』林小姐反駁。而且這確實是關鍵!!因為忙,所以只好下猛藥安撫孩子!!

『也對啦,所以這也是我個人的問題造成你的困擾、、、。不過我邀請你來家中幫忙,無非就是希望你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外,也可以幫我對於孩子的健康一起把關!!我寧可你花更多的時間去做這事情,而不是買現成的零食給他們吃。如果真的要買零嘴給他們吃,樓下就有他們愛吃的蘿蔔絲餅或豆花什麼的,你可以讓他們去買來吃,我很樂意支付多出來的鐘點費或食物費用、、、』

 

『那我知道了!!這也是個好方法啦!!、、、、』最後林小姐也欣然同意道。

 

『而且你這麼做,會讓我很困擾的是,孩子會覺得你對他們好好,而我這個做媽的用心就會變成很殘忍!!、、、』我知道人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和原則,最大的阻力來自無所不在的誘惑,尤其這些誘惑超極方便,又超級便宜好吃,而且這是收買孩子的心最好最快的方式(也是最廉價的!!)、、、。甚至有人還批評說我太慘忍啦,竟然不給孩子這些那麼好吃的東西,因為他們吃了也沒怎樣啊、、、。我願意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或考量,但是我也會誠實說出自己的堅持和想法。

 

我也知道很多人會對於我的堅持不以為然,畢竟外面的世界到處充斥著零食、飲料與甜點,你可以禁得了一時,焉能禁得了一世?!我當然同意這觀點。所以我偶爾也會讓孩子嚐嚐甜頭,適時的滿足慾望也是必要的,因為過度的壓抑與反對,反而會讓『慾望』更加『興盛繁榮』,而且迫使孩子偽裝或偽善、、、!!所以我也沒有絕對禁止到近乎嚴苛的地步。但是我經常會利用『機會教育』,讓孩子看相關的報導與資訊,以及閱讀食物的成分,並且會苦口婆心地告訴孩子,我的堅持的真正原因!!

 

我希望孩子是出於瞭解而產生的自律,而不是被迫遵守規矩,或者因為不解只能盲目地去壓抑自己的慾望!!更不希望他們因為『無知』,而將健康點點滴滴喪失於無形。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方法!!

 

林小姐最近也常感嘆,說道我家的孩子不論吃什麼都覺得很好吃,而且完全不挑食。可是她的孩子,不但會東挑西挑,而且還會批評媽媽的手藝,讓她十分挫折。可是林小姐的手藝堪稱有專業與美味的等級,只要她偶爾在我家做的料理,也深受我孩子的喜愛與捧場。可是為何她的孩子會如此挑剔不領情呢?!

 

『孩子是不是會吃零食或喝飲料呢?!、、、』我就問她。

 

『對啊,我孩子很喜歡喝飲料,每天都買好幾杯!!我現在阻止都來不及,而且他們也覺得外面的食物比較好吃,我煮得沒有這麼好吃!!、、、』林小姐說了。

 

這就是真正的原因所在。因為孩子的口味已經被五顏六色與重口味的飲料或外食給寵壞了,現在他對於原汁原味的食物自然會抗拒,而且也會對糖或飲料上癮而難以戒斷!!這樣自然會造成父母即使認真烹調,也會遭到拒絕或否定,這當然讓父母很挫折!!可是當初是誰讓孩子輕易地接觸這些東西卻不加以阻攔或教育呢?!

 

我從林小姐為了一時方便,輕易地以糖果餅乾冰淇淋來寵愛孩子,我可以知道她開始也並不願意如此,因為她其實也明白這些東西並不好,因為她曾經在食品公司工作過,也算有些概念與親眼目睹化學食物的可怕!!可是後來因為很忙,而且真的沒空,所以就將就下去了,早餐就是現買的飲料和麵包,中午也是飲料和外買食物,晚上偶爾才全家聚聚吃晚餐,不過孩子已經很偏食了,只愛冰涼的飲料和重口味的外食、、、最後再回頭也來不及改變孩子錯誤的飲食習慣。

 

最近我看到7~11竟然將可樂和食物配套『促銷』,我感到非常痛心疾首、、、。沒想到這個最大的便利連鎖店為了競爭力與獲利,竟然將可樂、飲料等和涼麵、便當什麼的配成套來『促銷』!!代價就是下一代的健康與國力隨之『陪葬』、、、。做為父母的請給孩子零用錢買食物前要三思而後行啊!!

 

我今天和孩子鋼琴老師分享這事,她也說道,現在洗腎的年齡一直下降中呢!!我想這和錯誤的飲食和健康觀念必然有關。

 

現在她的孩子在大一即得到糖尿病,她非常痛心、、、。我也很難過,因為孩子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資產啊,更是這麼努力工作打拼、連休假都可以不要的父母的最基本要求啊!同時也是這個國家的基本『國力』所在!!

 

不過沒關係,我相信她之後會懂得該堅持的部分還是要『溫和地堅持』,並且不斷給予孩子相關資訊,還要耐心與之溝通!!而且因為孩子還小,糖尿病仍然有機會透過飲食、運動等各種方式得到良好控制

 

如果他們可以因此更瞭解愛護自己身體的健康與方式,這無異也是一種很好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