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78  接著是一個長髮飄飄,充滿渾圓體型的母性與智慧的熟女H女,上台分享自己的原生家庭與婚姻苦難史。

H女的父親(W男),是一個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孩子。因為祖父在戰爭中過世,所以曾祖父特別寵愛這個失去父愛的孩子,對於他有愧欠感,加上家族很富裕,所以給予很多金錢與物質上的幫忙。而奶奶為了生活到外地做生意,導致W男擁有很多資源,但是卻乏人管教。最後便是敗光所有的家產,但卻養成習於高高在上,目空一切。喜歡控制他人,來滿足自我的優越感。所以國中畢業的W男最後在茶館解救了被賣到風塵中的女孩,並且娶她為妻,成為H女的父母親。

H女的媽媽,不識字,很乖順,個性耿直。和外曾祖母同住一段時間,十歲被帶去做幫用,遭虐待,最後逃跑成為失蹤人口。最後找回,繼之又被賣到茶樓以賣淫為生。後來被H女的爸爸W男所看上,最後嫁給W男。婚後她很依賴W男,但不識字的她也很想表現,所以常常愛表達意見,希望可以匹配得上老公W男。可是頭腦不佳的她,卻常常淪為笑柄。還遭到丈夫W男當場要她閉嘴,以免丟人現眼。

而H女是長女,很早慧。因為她約莫六歲的時候,就曾經和老愛拿她當出氣筒的媽媽嗆聲說:

『你今天生氣的原因,和昨天根本不一樣!!你只是要拿我出氣罷了!!』H女怒嗆動輒發飆生氣的弱智的母親。

『你非常聰明,很早就看透這些事情.......』老師也說了。我也覺得她真的很厲害。六歲的我完全一片懞懂啊。

但是這種犀利又早慧的個性帶給H女更多的苦難,常常被母親打得更凶。而父親很愛賭博,家中是眷村,所以常常有客人來來往往,屬於開放式的狀態,只是父親好似也常常不在家似的。

『我有一次被打,媽媽氣得把我身上扒光光,以為我就不敢跑出去,我偏偏故意跑出去不回來,最後被爸爸帶回來!!所以我個性很硬......』

『那你父親在你被打的時候都做什麼?!有幫你解圍嗎?!......』師問。

『沒有。我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可能是賭博什麼吧......』

H女似乎不曾有人幫她說話或解圍,活在被遺忘的狀態當中。

『不過我很崇拜我的父親。因為他很會畫畫或創作 ......』H女又說。

『他是你得不到的理想。你遠遠看著他,似乎看到一個遙遠的理想,但又看不清楚.......』師說。

H女的母親目前失智,還懷疑罹患癌末的父親外遇......。

而H女現在的婚姻狀況是,她嫁給一個盲胞,先生非常過度依賴她,什麼都要她幫忙,讓她顯得非常疲累與煩惱。另外有一個獨生女(L女)。H女『自述』覺得自己變成高高在上的父親的角色,而丈夫像是低低在下的原生家庭的那個卑微的母親,而女兒的地位凌駕他們兩者之上。

『我覺得老公讓我感到很煩......只要他讓我安靜,不來煩我就好了!!.......』H女很無奈地表示。

『你意思是說,只要他不來煩你,不來纏你,你就會放棄。.........但是如果他繼續煩你,你是否會纏鬥到底........』師問。

『不會啊!!我只是要他不要來煩我啊!!.........』H女反駁。

『你說到你小時候被打時,不是就會戰鬥到底.......』大家似乎也看到H女應該會有的反應模式。

『其實當你小的時候,你被打需要幫助的時候,你很需要有支持與保護的力量,可是你的父親卻沒有做到這部分,所以你對父親也是愛恨交加.......』師說。

丈夫的抱怨其實是求助,表示他很需要引導,但H女無法也給予幫助,因為她不知道如何幫助,因為她不曾被幫助,而且有情緒上的困難...........

H女有自述一直在人群中扮演『社工』的角色。她可以回應需要幫助的人,但是無法對人揭露自己需要幫助的情形。這是一個很明顯不對等的情況。

『你說你的丈夫不斷抱怨,如你所說有亞思伯格症的傾向,因為他無法把別人當做人來看待,只是不斷地為抱怨而抱怨,他眼前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接受器,因為他根本就無對焦,也不期待你這個角色能回應。當你老公不把你當做妻子看的時候,你就要丈夫滾(所以才會叫他不要煩我!!)這是從原生家庭就有的情況。(好像H女的媽媽喔)......你雖然對丈夫很兇,但也讓他予以予求。.........』師說。

『我老公很軟弱,只會息事寧人,害怕衝突,對女兒卻是百般討好,例如給她吃糖果飲料等等.......』H女又說。

『還有我女兒很會說謊!!例如我有一天給她錢買包子,他就去買糖果。回來還騙我說是買包子吃,我很清楚他是買糖果吃,可是她就很堅持說謊。直到被我搓破事實後,最後他才願意承認認。.........』H女又說。

『你女兒如你所說明知不可以吃糖,但又繼續很想要吃糖,究竟是說謊,還是撒嬌?!還是一種要達到目的的技巧?!......是什麼造成她一直說謊?!......如果她也有亞思伯格,表示她想要怎樣就怎樣,而且一定要這樣!!因為她只知自己的想要,無法也不想適應母親的標準 ......對於亞思伯格症的人而言,如果她真的如你所說的是,其實大人是要順他的思路,因為她就是不想要妥協,你感到背叛,其實是因為你們之間沒有真正的溝通,她表面做一套,因為她內心一樣執著,可是你要她聽話,她卻因為堅持做自己,而讓你對女兒無法接受管教而感到挫折.......

其實你要先知道她怎麼走,因為她能妥協的範圍很窄,對原則很強烈,你要做到因材施教才可!!......然而你在原生家庭就很匱乏,沒有被接納的經驗,所以你也給的很痛苦,甚至無法付出,而且對於如何付出感到很陌生,你理念上知道,但情感上很困難做到(老師完全能同理H女的困難,在於情緒障礙,而非缺乏相關的理念或聰明才智)....... 

你也很想要教養她,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教養,然而妳常常感覺被掏空,內在也很痛苦與矛盾,因為你成長的過程一直缺乏足夠的滋養與支持,內在很匱乏 .......所以你需要大量的支援,最好有可以無條件接納愛你的人或地方,看有誰可以支持你,或者有什麼信仰嗎?!.......』師問。

『你說你一直很容易成為團體中的社工人員,但是很難保持平衡.....因為你很羨慕姐妹掏,但是又不能與人親密,對於和人手牽手感到很彆扭,社工得助人,但又有人際關係進出的失衡,因為不需要幫助的人會離開你,你身邊最後只剩下需要幫助的人,而想要幫助你的人留不住......因為你不知道如何和上位者相處,對於別人的命令教導有困難,你會感到很不安全感,對於平行關係又會很難親密,無法談自己的需求.......』

『我可以寫作,擅長文字工作。但是我從來無法寫自傳!!這一直是我的問題.......』H女說。

『別人進來的資源會被你縮小,你允許別人幫忙的空間很少.......為什麼你不讓別人幫忙?!』師問。

『因為我覺得被人幫忙,會自覺很不堪!!覺得自己很弱(H女大膽坦誠自己的問題)......像先生求助於社服,我感到很丟臉,我只好自己扛起一切......』H女說。

『你不知道如何接受幫助,對於這你很陌生,因為不知道安全與否,你會感到舉足無措,已知比無措要好,然而你內心會很惶恐忐忑,會一直感到卡卡的,有些幫助是好的,也些是不好的,因為你有不好的平行關係.......你的需要被阻擋,是因為自己不要這麼親近,但是你技巧好到不要別人靠近,但是你就少了滋養,你對女兒也是疏離的 ......你長期被掏空,應該也是會從事壓力很重的工作......』師又說。

『對~我一開始是做討債的工作。壓力真的很大......後來是因為身心俱疲,後來遇到我老公,因此才結婚的.......』H女感嘆。

這故事讓我好震盪,也好多感觸啊!!H女是個很堅強,很早慧,也很敏銳的女子,她最慢加入社工行列,但是經常勇於表達,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從來沒想過她的身世如此坎坷,讓她一直擔任幫人工作卻無法被人所幫助.......

我有以下感想:

一:眼見未必為真,表面和真相常常不同。只能助人者常常可能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一如H女,因為原生家庭不斷的暴力與缺乏支持幫助,導致她更加堅強與防衛,害怕接受幫助,因為有更多的不測與恐懼,所以她只敢付出,而無法接受幫助。導致她身邊永遠只有需要幫助的人圍繞,更加缺乏支持與滋養的人的存在。因為她的淺意識的極大恐懼,會讓可以幫助他的人,或不需要幫助的人遠離,因為關係一直是僵化與失去平衡的狀態。

二:你身邊的人,常常顯示自己的潛意識的狀態。如果你身邊一直出現問題人物,要往內再去尋找療癒滋養與支持的力量。不然現實會反應潛意識,如果一心只想要處理現實問題,而非處理真正的根源,即潛意識,常常是剪不斷理還亂啊!!

三:如果內在常常卡住,無法面對親近的人,表示內在有很多複雜而糾結的受傷情緒.....如果可以,請找可以支持瞭解你的人。或者找一個很有洞察力與智慧的心理諮商師,請求協助。被人幫助不是可恥的,能接受幫助也是一種可貴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