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34  

愛的寂寞

昨晚朋友來訪。一時歡樂騰騰。

過了半晌,許久不見的好友開始向我抱怨女兒在家的狀況。

例如不用心讀書,整晚都和同學在LINE來LINE去,甚至國二的孩子已經交男朋友了......更別說這孩子總是頂嘴,說謊,讓母親傷透心也氣急敗壞.....
我瞭解做母親的無奈與生氣。那孩子聽了母親的竊竊私語,突然也說:
『你都一直在罵我,我真的好難過......』
後來爸爸也加入指責的陣線。
『你要講別人,你先看看你己的態度吧。你功課不好,是因為你根本不用心......。別人講你,你就罵人與臭臉給人看,你還好意思講人......』向來憨厚的父親看得出來也對女兒很不諒解。看得出來彼此有很濃稠的情緒。
『你們很關心孩子的交友,也很在意孩子的態度,所以很擔心他目前沈迷手機的現象,還有說話的方式與態度讓你們感到不舒服......』我可以理解父母的焦慮與無奈與氣憤。
『不過這孩子的英文演講曾經得到全校第一,而且回來很認真地準備,我可以看得出來她其實是很願意努力與認真學習,只是當面臨要背的科目時,例如社會國文,似乎遇到困難,因為找不到重點(他把課本整都畫了重點,表示他其實不知道重點在哪)。因為沒有找到學習的方法,加上有沒有養成復習的習慣,造成學習的挫折......我猜她需要一些幫助,例如培養學習的方法,還有陪讀與復習的習慣。

妹妹,你是不是很想努力,但是找不到方法?!.......』我對孩子和父母說了。

淚眼婆娑的妹妹一直點頭。她其實需要的是學習上的引導與幫助,還有正確習慣的養成。

『他根本就是沒有用心.....如果他用心,還會找不到方法嗎?!!他整天在玩手機,沒有用心在功課,功課當然不好啊!!還有背的科目,就是要背,哪有什麼問題,我當初讀書的時候,還不是靠自己努力背書的!!......』父母繼續撻伐。

『國中時期是建立同儕認同與關係最重要的關鍵時期。他們現在正面臨青春期的轉變,隨著賀爾蒙的產生,他們會對於尋找自我與建立同儕關係特別有興趣......試想如果你想要融入團體中,功課有很多困難,很多挫折,想要努力又不得其法,你會轉而追求什麼呢 ......當然就是尋求友誼了認同與關係啊!!不然他如何在團體中立足與定位.....

所以要讓孩子將注意力轉移,最好的方式,是瞭解他的困難與需要。協助他解決功課的困境,同時學習聆聽與溝通,他不會溝通,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將內在的情緒作妥善的表達.....她需要培養學習的方式與態度, 也很需要學習人際溝通的技巧與方式.......』我也試著說明孩子的困境。當然也和這位妹妹說明父母的關心與焦慮,還有她說話的方式帶給父母的難受與挫敗。(雖然她也是學自父母)

『你很寂寞對嗎?!!.....你很需要爸媽的瞭解與接納對嗎?!!......你其實很努力,但是又很孤單與挫折對嗎?!!........』我問了孩子一些問題,他一直點頭。她說她好需要爸媽的瞭解與接納,只是他無法控制與表達自己的情緒,而且在學習上有些困難,導致他只好一直尋求同學或男同學的認同與欣賞。

這孩子一直默默跟著我,不願意離開。知道我和他的母親關係很好。也看到自己被瞭解的一線曙光。我其實很欣賞她,因為她是一個很勇於表達與非常敏感的孩子。(只是情緒很強烈又無法表達時,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很衝與白目)

只是她遇到不小的困境,無法解除,導至難免坐困愁城與作繭自縛。他其實只是需要愛與溝通。她只是很需要很精準的溝通與瞭解。他的父母也很愛她在意她,只是對於他的行為偏差很在意又無技可施,所以有很複雜的愛恨情仇。

我有給他們一些小小的建議。那孩子也知道我瞭解她,關心她......。他說他們很喜歡來我家,因為很熱鬧,而且我基本上不讓孩子沈溺在玩手機與電玩,寧可他們嬉鬧與遊戲,很多的互動,或認真做家事,手作,閱讀與功課。有時候看似無聊,但是其實有更多的溝通與創意在其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