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一:三年級女生,轉學生,小時外婆帶大。彰化有一個小哥。

案由:心態不平衡,覺得媽媽管她較嚴。偷竊。姐妹同寢室,個案覺得媽媽常常處罰他,不會處罰姊姊。會拿別人東西,同學會告狀。他會覺得沒什麼。因此老師覺得他價值觀有偏差,需要行為矯正。媽媽上班到半夜。由手足煮東西給她吃。常常說沒有錢。包括沒錢學大提琴。

輔導員要他畫一串珍珠。在一顆顆的珍珠上面寫他最喜歡或在乎的事情。個案寫說未來想當護士,喜歡娃娃。

輔導員覺得個案很可憐。所以邊聽會邊覺得不捨。

『你要讓她移情。可是你覺得他很可憐?!個案就是不平衡,所以要更客觀與開放。而不是反移情。......』督導說。

『她想要功課進步,得到獎學金,多和媽媽在一起。.....』輔導員說。

『你要把自我袒露拿掉!!孩子為什麼這麼寂寞?!要問他什麼時間感到寂寞?!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而不是陷入個按情緒當中)。媽媽和全家以前只有在寒暑假會去看個案,如果要談媽媽這個主軸,就要談和媽媽從小到大的關係變化,跟著媽媽這個脈絡去談。如果要談手足,就要談到手足差異M,可關心之前國小狀況,還有他和媽媽一起同住時,妹妹已經兩歲...... 要放棄過多探索,只做可做的部分,不必急著都搞清楚。到哪裡說到哪裡。

個案很匱乏,容易勾起人的心疼。所以個案講到沒有電腦可用時,輔導員覺得不可思議!!督導建議要問個案:

『你想要電腦做什麼?!......看是玩遊戲?!還是?........』建議資料搜尋,情緒支持,還有同理即可。

另外要了解他是慣竊,還是首犯?!要判斷它是緊急事件嗎?!如果是緊急或累犯就要先處理,立刻談這事情。談的目的是要保護她,讓他不必因為偷竊而涉身不法。所以單刀直入是保護。若是發生第二次就一定要談。

『另外個案覺得姊姊很疼妹妹。妹妹要什麼都給她。........』輔導員繼續陳述。

『例如妹妹要什麼?!是因為妹妹很吵,所以只好他要什麼都給她?!還是因為妹妹不好照顧,所以只能這樣滿足他,好避免妹妹哭鬧?!這個家庭的兄姐都很乖,會幫忙照顧家人。可見他們生活也很匱乏。可以問個案例如妹妹都要什麼?!什麼情況之下會給他?!......要順著對方的問題問下去。.....』

 
『如果你急著去教導她,她反而會努力證明自己是對的。如果你同理她,她反而會說出自己的問題來。這就是蹺蹺板原理。你越壓下去,他就會越提昇起來反對你。你若是同理他,他反而不必執著于那。你讓她多講,不必去助長或作對。當怨氣消了,才有可能和睦相處。

所以問問題要開放性多一點。因為個案年齡很小,家庭很複雜,問題很多。......』督導說。

個案二:謝生。

輔導員一開始就拿個案自製的禮物給督導看。

『......怕禮物被人嫌!!(因為禮物稍嫌粗糙,但個案會自我感覺良好。)』輔導員說。

『自覺我很棒,符合主述問題,就是人際問題。這是個案個人的主要問題啊!!』

『個案有說到他人緣不好!』輔導員說。

『怎麼說人緣不好?!』

『就是分組時沒有人要與她同組!』

『你可以對她說,要不要猜想別人不喜歡你什麼?!為什麼別人不喜歡你?!好增加她現實感。但是要從他的角度來看。

不要從90度正面打,而是要從側邊去打。

因為人的心裡強度不夠時,他不願意拿走防衛機轉。』督導說。這段倒是很有道理與讓我很有感觸。防衛幾轉人人都會用。重點是如果人有足夠的心理能量,才會有面對現實的能力啊。

『個案說他作文不錯,結果被派去參加金介壽作文比賽。結果得分是四級分。成績只是普通。他以為自己作文很強。可是這次作文分數讓他自覺不厲害。....... 』輔導員說。

『這表示他在真實面對啦,他已經感受到(真實)了!那你在猶豫什麼XDD

如果有機會,你會往哪裡接住她的舉喪挫折?!他現在發現現實與自覺有差距,要想各種方式讓她留在挫折久一些,不要讓她跑掉!!.....』

『他作文可以寫很多。但是他會自大來防衛自卑!!他目的主要是要防衛自卑。如果他心理肌肉不夠強,則拿不掉盔甲!除非練肌肉,他才能努力拿。因為那些挫折會使他很焦慮。可以問他

你從小班裡作文比賽很棒,現在要和各班最強的比賽,所以自然成績會不如預期。讓他理解挫折來源和現實的差距。因為和自己想的差很多,不要讓他防衛!

他重點是自卑,不是自大。因為這是面對焦慮的防衛。我們要用各種方式使她停留在真實狀態中。若要從現實談,本來預期應該是要五六級分,可是只有四級分,好挫折呀!!不要直指他,而是這樣說,表示所有的人都會如此感覺。我不是直接指你喔。這就是側面打,而不直接正面打。「如果說你很挫折吼!」那就是直接或正面打了!!側面打,最後他才會承認自己很挫折,感覺很不好。』督導說。

『那你們還可以怎麼說?!』督導問大家。

『別人怎麼看這件事情?!未來可以如何做?!』

『可以問他,你作文題目是什麼?!你寫些什麼?!就是閒聊,更仔細,可能是拿手的文體不同。是擅長具體的?抽象的題目?!留在真正題目中。摘要他的狀況。可能題目有點難,是她想不到的,她可以知道現實經驗,但是不是跑到想像去。

也可以問他成功經驗。如最佳代表是什麼?!那天主題是?!

這兩點有差異。這次是較硬的主題?!

要問具體的問題,直到她撐不住為止。要談這個一定會有點辛苦。所以他會談不下去。為了增加他可以面對挫折的狀況,我們晤談態度一定要樂觀堅定,可展現出這沒什麼,而不是嘴巴說沒什麼!!讓他知道有個人和我走得很近,他有容量可以面對,所以不必跑掉!!』督導說。

『我覺得他只是渴望被認同。我會問說,得分評價和你的作文真的有關嗎?!』某輔導員說。

『你講的是相對標準。好與不好是因人而異的。因為每個人的標準因人而異。這可以從國高中生來問,可以從社會觀點來問。

可以問說哪你之前作文好,受到老師稱讚的是?!是說哪裡寫得好嗎?!例如是成語用得很好。那你這次有用嗎?!可以從成功經驗或經驗中去搜尋記憶。這幫他做抽象的整理。協助他面對不想留在痛苦的時刻。』督導回答。

『有些人知道挫折,可是不知道面對現實的辦法。』

『個案提到恨這個字眼........』

『你對於恨這個字眼覺得很強烈?!覺得人不可以恨?!你有何資格來評斷他的想法?!討厭和恨有何差異?!......你不想恨是自己的議題。』督導反問輔導員。

『孩子長大就會發現生命中更多不好的事實啊XDD』督導說。

後來我們聊到如果小孩很早發育,小四就來月經的話:

『請問如果性徵提早來到,她心裡也會有相對應的成熟嗎?我們要如和看待?!』我問督導。

『.......爸爸如何看他?如何期望?......性徵提早出現,女性會有煩惱,因為就和別人不一樣。這是好事?壞事?!一般女性容易因此自卑。家人的支持與開導是重要的。別人如何觀看他的身體?!有些會導致憂鬱。一般兩性憂鬱,女性到了青春期會明顯上昇。因為變得較敏感。

你說的是自我認同或自我定位,這種抽象概念?!兒童不太注意和別人的不同。但青春期會變得敏感多變。所以青春議題更困難。

另外孩子展現身體特徵,其實還沒有理解到大人所想的那樣(就是比較淫穢或之類的。)所以要他理解的部分來談,而不是大人一股腦兒地傾瀉而出自己的想法。小心太強烈的反應或恐懼,會讓人到40~50遂都不敢談交男友。

其實人的潛意識是知道性的。.......』督導說。

另一個案。

一個按會經常忍不住一直說,還會和老師當面反應,

『我話還沒說完,我還要說.......』可是這是團體咨商,並非個人諮商。所以輔導員感到困擾。

『個案渴望說故事,但團體也是要聽別人的故事。為了動力平衡,可花一些時間回饋給他。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被聆聽看這周過得好不好?!但孩子一般對於時間沒有概念。由其是ADHD生。所以團體規則會無法遵循,什麼是講太多?!可以用時鐘或計時器來提醒。......說不完很可惜,但時間也是要結束。可以同理他被中斷的挫折,因為其他小孩也還沒有講啊。不然會影響接下來的活動。你可以問他要不要參加接下來的活動?!這是一種認知訓練了。........可以問他:

比較難專心吼。因為老師剛剛中斷你的說話?!心中有怨恨難過,轉換也會有困難。認知功能轉換也會有困難。因為雜音又多。可用時鐘教他,例如每個人三分鐘。要在有限資源中做最好的選擇。

可這個案沒有三人世界概念,只有兩人世界。所以他其實適合一對一諮商。可惜資源有限.........』督導說。

我的個案督導。

『我發現黏土器很髒,小孩不願意玩。而且壞掉......』我說。

『小孩對於粘土髒髒會有一些想像。我們要處理的是他的想像。他會想自己的需要沒被照顧到,這個媽媽好爛......之類的。但是生氣或難過的欲望又得被抑制住。你可以說:

怎麼會這樣啊?!

發生什麼事情呢?!東西怎麼壞掉了呀?!

個案會有對照顧者的想像。他對現實的困難,不投射也很難。他會想:

這照顧者怎麼這麼不負責?!、

老師怎麼會忘了?!

這不是你弄的,就是別人弄的?!

是不是老師保管的?!

你要運用兩人關係,來處理個案投射出來與想像的東西。這就是心理動力與精神分析的精髓啊。

『他畫中的女孩,跑得很開心,旁邊還有加油聲。經我詢問,知道實際上個案跑最後一名。而且沒有替別人加油,也沒有被加油。所以和畫中反差情形差很大......』我說。

『這個案畫中的女孩很開心,其實是呼應現實中實際的挫折......你可以對著畫說:

希望有人加油吼!

繪畫裡是他的理想,但其實和現實相反。這是一種補償的安慰。開心的線索不見得是真開心。

他畫的花很漂亮,可是今天實際上是陰霾天。這是他內心想要的。可是生活中卻沒有,或壞掉的部分。........

個案面對東西沒人收好的失望,可以對個案說:

怎麼沒人收呢?!個案會想像有別得小朋友玩完沒收嗎?!.... 有人把它弄壞嗎?!

然而個案很可能會想,這是媽媽都沒做好?!

個案對你有生氣,也會想說照顧者心中有個案存在嗎?!這是個案過去被傷害過,但沒有照顧好之故......

你要成為一個媒介,提供他想像,投射,移情式的,動力式的,接他的想像,例如是老師沒幫我看到,所以也沒帶到我的畫?!(我提到我忘了把個案的繪畫帶來還他,個案有提到這事。我感到懊惱。)沒有記著他的需要。

他很想要和你多講,但又不敢說。因為害怕失去你的照顧和愛。他勾出你的歉意,壓住責怪你的心情。怕你撤回對他的愛。......』督導說。

我想這次督導給我很多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