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20回娘家  

夢回娘家

我終於回到我所熟悉的娘家。
二寶把身上所有的紅包都拿給我,
集合之前所存的已有好幾萬元,
向來節儉的他把如瀑布般的紅包都給我幫他存下來。

我看到媽媽白髮轉黑如瀑布般垂下,
她打開衣櫥讓我眼睛一亮,
因為都是很新鮮年輕的衣裳,
她選了一件藍色洋裝,
上面印了一個俏娃兒,
穿在媽媽玲瓏有致的身上,
我不敢相信媽媽變得這麼年輕好樣!!
後來媽媽作勢要外出,
我好奇她要去哪兒?!
她說要回家吃飯啦!!
原來我還有一個新娘家呢!!
走到一半媽媽轉進鄰居家,
媽媽很開心的對鄰居說:
『我女兒回家了!!.......』媽媽一臉驕傲與開心!!她不知道我更開心啊。

我看到我小學同學走了出來,
那是一張很熟悉但說不出名字的臉孔。
我們因為很開心相聚而聊了開來。
『你最近過得好嗎?!!』我幾乎哽咽著說。
『還不錯。我現在和蕭**教授上課,我現在在讀書呢........』她說。
『哇真是不簡單!!你現在竟然重新做學生,真的很棒。我一想到那些嚴肅的大學問我就敬而遠之哩。真是恭喜你了!!.........』我打心底替她開心。我也告訴他我打算轉攻心理咨商。
她說她吃了很多苦頭才終於重拾讀書的身份。但是真的很開心!!
『..... 那你結婚了嗎?!!.......』我又開心地繼續問她。
她靜默不語良久。
我幾乎感到一種歉疚感。感覺自己或許說錯話了。
『.....是喜歡自己一個人對嗎?!!還是......』我急著尋找可能的答案。
『......他終於歸去來兮。他改過自新回來了....... 』沈默很久的她終於開口說話。
最後她身邊站著一個滿腔愁容與一臉怪異的男性.....。
我感到一整個突兀,有一種說不出的詭異的諧和感 ,我知道她(他)很需要心靈的協助.........
我作勢要離去!!
『.......我們要留個電話嗎?!!.......』離去前我說話了。
突然之間電話鈴聲大響,我從夢中驚醒!!

原來剛剛不過是一場夢。我被現實中的電話聲警醒,使得我從夢中的娘家又回到自家床上..........。因為我的母親已于前年往生了。
這是一個如此栩栩如生的夢。就在初二回娘家的清晨所夢到。

初一我也是夢到回家。
我夢到我回到小學,老師在念大家的作文。
其中一個最有創意與才華的是林天期,
我看到他的作文內容,
覺得真是有才華啊!!
後來我走近他身邊,
才發現他把所有的筆和文具都給我,
而他已經離去了.........。

這兩個夢充滿象徵。
同時象徵我已經回家了。
第一個夢我不解釋了。
因為那是從小我的老師對我的期待,
可惜我從來沒有往那條路走。
現在就看自己要不要重拾自己的興趣往前走去。

初二的夢更是充滿濃厚象徵意味。
因為我經過這一兩年受到輔導志工的訓練,
還有受到良好與專業的諮商層層抽絲剝繭與引導,
我真正已經回家了~
回歸到我自己內心的家。
這是我自己很清楚的「心路歷程」。
母親一直是我生命藍圖中的「關鍵人物」,
我和他密切的對戲與許多無言而濃厚的愛恨情仇,
密切到連我都毫無感覺,
而且深深影響了我對「世間情」與自我的看法。
它讓我活在很深的幻境當中而走不出來。
至於我和手足表面和平但實則疏離的關係,
也呈現在平輩的人際關係上面。
這些都會深深影響我的核心關係~婚姻與親子關係,
帶來很嚴峻的挑戰,因為太多的投射,扭曲與混淆。
但是這些已經像洋蔥般層層打開留下許多恍然的眼淚,
但是也喚起了真正的覺察與成長而不再過度執迷。

我因此也得到了天上天下母親的祝福。
而且我決定中年要完全重換跑道,
毫無疑問地~
這勢必會經歷很大的辛苦與付出才會有所成。
但是我會給自己一個時間表全力以赴看看,
因為我準備「歸去來兮」!!

當我能愛惜與回饋我的長輩與天賦,
就是愛我的(父)母親。
當我能幫助我的手足成就最好的自己
(手足包括兄弟姐妹和朋友,某種程度,夫妻也算平輩關係),
這也是一種自我最大的完成!!
當我能讓下一代健康快樂成長,
這也是我內在的一種付出與完成。
這所有都環環相扣互相影響,
他們是一整個完整的循環與互相平衡的動力缺一不可。
我已經回娘家了,也準備再度出發了。

祝福天下所有的女兒都能快樂回娘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