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桌遊與美國數學

晚上向腦公的老師(師公)拜年。
師公給二寶一個美國小五的數學題目思考,
可說正中喜歡思考數學的二寶的下懷!
題目是一個數字除以32,餘數是30,另一個數字除以58,餘數是44。這個數字小於3000。請問這個數字是?(這是小五的數學題,不會吧??)
二寶苦思好一段時間後,
『我可以給你答案喔!但是怕你用套的!』師公說了。
『那就不好玩了!』二寶堅持要自己想。
至於小寶可能是疲累,可能渴望回家享受三十分鐘的電動時間,
所以一直躁動與抱怨不斷.......,
我給他的許多安撫、建議、威脅、利誘、轉移注意力法也失效XDD(他真的太累了我想)
師公到也是很有耐心地和他聊起來。
『你在家都玩些什麼?』
『玩牌,桌遊,下棋,玩貓,溜滑板,看漫畫.......還有很多很多。』
『那你會玩麻將嗎?』
『會啊!』小孩倒是都會麻將。
『你不會麻將,就不是中國人了!』打一手好麻將的師公說。
『你會摸牌嗎?』師公又問。
『不會啊。而且會模牌有什麼用啊?』
『會摸牌很爽啊!如果不會摸牌,那玩撲克牌就好啦!』師公笑著說。
還好小孩蠻喜歡麻將,雖然一年只有一次和老人們玩這個「中國桌遊」。

『哎呀,只剩下24小時可以玩了!』小寶感嘆。
『哈哈好日子不多啦!』師公笑著說。
『對啊。真希望天天過年啊!』小寶說。
『天天過年就會無聊啦!』師公說,這必然是老人的心聲吧。但小孩就是喜歡寒暑假啦!只是父母真的會累壞拉!!
最後我們終於要回家了。
至於數學題目.....
『你搞不好回家睡一覺就會想到答案啦!』師公又開完笑地說。二寶仍然還在苦思中。雖然程式已經列出來。但若一個個套答案,數字未免太大啦。所以還是得進一步思考如何解套。
思考的過程雖然如便秘般辛苦,但確實最重要與可貴的過程。當然適時地放鬆(例如睡眠)也會帶來很好的直覺和靈感!!
『你下次遇到無聊或無趣的時候,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呢?』回程時我也給小寶一個功課去思考。對於同樣很喜歡數學的小寶,但要與錢、食物等務實的東西關聯,才能讓他感到興趣盎然。可能與年齡發展有關,也可能與個人好惡有關。而二寶是一個很喜歡抽象思考的人。而且這傾向只有越來越明顯。

過年即將結束了。我也有些失落哈哈。但如果天天過年,那也真是太無聊了。接著又要繼續接受挑戰與上路啦!!我想和解數學題目一樣,總是要不斷苦思於現實的混屯與解決難題,但也別忘了要適時地放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