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拿個案和心理師討論。

『他適合做投射互動.....透過遊戲來讀心.....』

心理師也強調是否結案要去追蹤他外顯行為如說謊或學校適應問題是否有改善?!畢竟學校資源有限.....'

而且說謊要看是不說真話,還是說謊?!適應狀況如何?!老師擔心處在哪裡?!有哪些是主述問題?!有哪些是破壞學校適應的狀況,如操弄,才導致破壞老師教導。在看程度如何?!......

總之要看他適應學校是否改善。如果改善就要結案,畢竟學校資源有限,要給更需要資源與幫助的孩子。

今天我去學校和導師特教師家長會談,結果很好。我也侃侃而談。獲得導師特教師的注意與認同。深覺得很開心。現在對於這份工作的認同與喜愛持續上昇啊!!

接著我和心理師提到有關王**的事情。他是個IQ很高,但是情商或相關現實感很低的人。

『你覺得你遇到一堵牆壁,瘋狂,進不去的感覺是嗎?!!......』

『沒錯。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很挫折。很不舒服。我同時擔心是否我有時候會也會這樣鬼打牆與執著不已,真是可怕......』我說。

『他讓你想到爸爸,哥哥或二寶。擔心二寶將來也會如此。就是自我封閉,只活在自己的邏輯中,一直打轉,誰也阻止不了.......』

『其實他和二寶確實有些共同性。就是手會一直抖動(二寶過去有些習慣動作,目前已無)。然後目前眼睛也不好。而且富有強烈邏輯性,喜愛知識勝過一切,容易忽略現實感與人際關係,......』我說

『.......他只是要留住一個夢!!在乎棋局勝過真實的人。你說他把你當棋子擺佈,但是你不用活在他的棋盤當中.......

他死命留住一個夢,就和二寶一樣。.........』心理師說。

其實我不知道為何就是一個不舒服。雖然他外表如此斯文有禮,但是內在的執著令人害怕。也或許它讓我想到我家族男性的特質。就是很自我封閉,熱愛知識,但是如此自閉與自我為中心與執著。與其如此,我真的寧可選擇過動與坦率熱情的人。

後來我和心理師提到這周有和大寶提到要處理尿床衣物,不然老公下最後通牒要他從學校返家處理。

『你說到就要貫徹執行!!不可說到沒做到。因為立即性很重要!!你必須要有個讓他執行的框架。我從互動畫當中可以看到他的創意來自需要知道別人的想法,所以需要別人開頭,需要別人當作他的框架。帶給滿足別人的關愛,好來保留自己的......

所以他會要你去規範注意,我在想他是否很想激發你的規範管教.........

所以他要我們看得見他,約束他,給他一個框架,他很渴望知道你對他的期望,怕冒險,猜對方在想什麼......

因此行為要立即性。這是對衝動控制者的規範。例如他若是沒有經過同意就動別人的東西就是要馬上處理,要有立即的行為後果,讓他知道為何會失控,在哪一點上失控,通常是因為無聊,所以才會摸東摸西如電腦......

你要當他的守門人。守住彼此的規範。

一:尤其父母是一體的,你和先生要合作與一體,不然他會在周四五六出狀況(因為爸爸無法立即管教)。這樣對他的衝動控制才會有效。因為他很喜歡新鮮,不喜歡無聊,所以要注意。

二:要知道他危險點在哪裡。

也要說清楚規範與內容。如什麼時候可以玩遙控車,要設下具體規則,談清楚。且徹底執行。......』心理師說。

『他現在洗碗有改善,不會像過去一樣賴皮與拖延ㄡ......』我說。

『那是因為你有堅持底線,他就是需要有人去規範!!』心理師說。

接著談二寶的狀況。

『他最近其實有改善。洗衣服或其他事情都OK。加上老公介入較多。我也就比較少管他。他也很容易被忽略。他不像老大或老三,各有本領吸引注意。他就是會讓人忽略,但是又會讓我不安與內疚。畢竟老大老三佔據很多注意力了。......』我說。

『......他過去不洗衣服會感覺是勾引你去管教與注意他?!就像大寶一樣要透過被叮嚀管教來吸引注意。他們三個也會爭寶,造成你的恐慌,而且循環上演,如果他們知道你當機,他門會配合不是嗎?!你總是會擔心被搶光光對嗎?!......』

『其實會的。而且壓力也會很大。 所以基本上我還是很逃避二寶的........

而且小寶實在很精明靈活,深得我們的心。其實這也是我們無法抗拒的本領.....』我大方承認這一點。

『你們喜歡造夢的人。不喜歡小孩留在夢中!!

他也會你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因為他會製造你的挫折感......

他保有迷宮是為什麼?!!

我走進他的迷宮去和他接觸!!就會碰到他很複雜的規則,如果要弄懂他的規則會很累很挫折,所以進去就會有衝突。他就會說那我改一改就好啦,但我會說我感覺不舒服......。

我們不是要弄懂迷宮,他弄迷宮只是在鬧脾氣,表示要愛罷了.............』心理師說。

其實我也知道。但是我就是很害怕進入這迷宮。不僅怕進入他的迷宮,更怕那些被虛擬迷宮環繞的自閉之人啊!!

我真的是很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