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115慢飛天使  

慢飛天使

今晚接孩子回家已經七點了。
還好昨晚已經滷好一鍋肉,
加上一直都備有涼拌疏菜,
所以回家只炒個榨菜肉絲和炒青菜,
不到三十分鐘就搞定晚餐。
現在真的很喜歡回家「吃自己」,
因為可急就章,
也可慢工出細活,
如果有事先準備,
其實一餐不需花很多時間準備也可以很豐盛。

今天早上是這學期對個案做最後一次的輔導諮商。
接著是聯合導師+特教老師+家長+我所開的個案會議。
我第一次參與這種聯合會談覺得新鮮。
我也發現我和導師與特教老師觀察角度很不一樣,
但是一樣可以侃侃而談,
最後也贏得導師與特教師的認同。

因為我的個案是個輕中度智能障礙,
所以有在資源班上課。
當初老師送他出來接受額外輔導,
是因為覺得他有說謊捉弄表裡不一,
導師和特教老師也一至認為他有「對立違抗」的特性。

不過根據我一學期的觀察,
我發現這孩子其實很善於察言觀色,
對於聲音或手作很靈敏。
外表永遠像個小天使一樣深得人心,
可是內在卻有高度的焦慮與不安。
因為他和同儕比起來,
儘管努力也比不上其他同儕出色,
此乃受限于天生的特性。
因此他「不自覺」習慣「以退為進」,
常常會以退化的方式來獲得額外的注意力與幫助,
例如他面對寵愛他的爸爸,
他就會失去做功課,
甚至自理的能力。(包括吃飯與如廁能力。曾經以尿褲子來吸引新來的特教老師幫忙)
但是他就要特意壓抑發展自己的能力來獲得關注,
可是他又會因此感到不安與焦慮,
因為壓抑成長學習的本能也會消耗很多能量,
讓他雖然可獲得額外注意力與幫助,
但又會有自卑自憐的心裏狀態 .......。
所以特教老師認為他有對立違抗且固執善妒的特色,
乃是因為他內在有兩種矛盾的心情與力量,
在不斷拉鋸與對抗!!

他想要以不足來吸引注意力,
可是突破學習障礙的成就感與競爭力就要壓抑下來,
因為他很依戀這種被注意與關愛的「特權」。

我告訴在座的老師家長說,
他其實需要一個很明確的規範,
不然他會放縱于「低標準」或忽略規範存在,
帶給他更多社交與成長更多的障礙,
另外要給他一個可以突破的目標與挑戰,
當他做到要大肆鼓勵,
而且要大力鼓勵他嘗試與表現的勇氣,
不能把焦點放在一直同情(父親)挑剔責怪(老師)他的行為,
甚至認為好的行為是正常而忽略之。
同時更不能因為同情而蓄意放水,

尤其我很鼓勵也很享受被兒子需要與依戀的爸爸,
要建立適當的規範讓他遵循與挑戰
(比他能力再稍高一點的目標)
讓他把「壓抑」內在能量好獲得注意力的高度焦慮,
轉化成為向外發展能力的壓力與成就感,
同時要看見他好的部分不斷鼓勵強化,
而不是一直同情幫忙或一直擔憂挑剔!!

雖然我看法和導師特教師如此不一樣,
但是我也獲得他們的認可與肯定。
尤其這學期孩子的異常行為已經改善許多,
我真是感到好欣慰開心啊!!
表示我的輔導方向是正確的。
我尤其要感謝我那十分高明睿智的督導,
如果不是他高度的洞察力與引導力,
我和孩子都無法獲得最好的指點與成長突破。

我真的是很感謝有這些「慢飛孩子」,
幫助我自己看見內在更多的可能,
同時也隨著突破成長很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