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推薦

剛剛在車上聽這書與作者的介紹(廣播)。

亞斯柏格一般會自覺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人,而不屬於地球人。ˇ因為他們很堅持自己所堅持的規則與知識,對於人情世故和他人情緒無法同理與理解。所以會有社交與人際上的困難。

他們就是「我說我見」,毫不虛偽。但也是如此,所以會引起誤會。醫師舉例說,如果媽媽私下抱怨婆婆很固執己見,怎麼講也沒有用....亞斯小孩就會一五一十跑和婆婆說去。又如醫師戴口罩,亞斯的孩子就會直接問說,『你是口臭嗎?!不然為何戴口罩!!』他們說話很直接,所以常常會讓人頭上三條線。

通常他們也很像「老學究」,不少是對於機械空間數理俱有天份。對於繁複而規律的東西身感興趣,如數家珍。但是可能對於身邊人事變化則是毫無所感。所以他們可能對於車子不管是引擎型號完全能掌握,但是好友或伴侶可能因為他說的話而氣得口吐白沫,他仍然毫無所感。所以他們是很忠於自己感覺,也很忠於自己所愛(其實就是執著)。他們常常最認同的人物就是小王子了。

他們因為人際問題常常會併發憂鬱,焦慮和過動等現象。主持人問作者說,他們不是很專注嗎?!沒錯,他們對於自己很喜愛的領域很專注,但是對於不感興趣的領域就會很無感,造成「注意力缺乏」現象。尤其他們進入青春期之後,這種人際的焦慮頗高,很容易有其它情緒的病發症。

有趣的是,我聽過一些家有亞斯的朋友說,家屬反而很容易陷入焦慮與憂慮的狀態。就是因為亞斯的人很專注與執著自己的興趣,但是對於別人又會很忽略或無感,以及常常衝動說出些傷人的話語,造成家屬非常挫折與受傷。例如我就曾經聽過亞斯的孩子,會生氣地對媽媽說,你為何不去死掉?!! .....他說這話只是表達自己的挫折感,但是身為母親的很難接受,即使她知道這是亞斯很直率的特質。所以家屬或朋友必須要能夠了解同理與學習自我滋養,不然可能亞斯的人,依然「自得其樂」,可是家人卻受傷與難過不已。

亞斯的人,不能說是一種疾病或症狀,可以說是一種「認知行為」的不同。他們的神經發展可能很密佈,所以可以鑽研很細緻與繁複的學問與知識,但是長的神經群相對較缺乏。所以容易有「見樹不見林」的狀態。這是目前就醫學上的粗略發現。

如果他們從事不需要太多社交的專業工作,如工程師或研究之類的,就會如魚得水。甚至他們不少是俱有某些專才與天才的研究人才,可以帶動科技和科學的大躍進。有人說愛因斯坦,牛頓等不少科學家就是亞斯柏格者。他們確實是有很高的天份,但是對於情緒與人際相對就很缺乏。所以如果是從事需要社交公關的工作,可能對自己或別人都難免是一場災難。

亞斯孩子越早發現,對於讓他們如何理解別人,促進人際的互動與溝通是會有幫助的。或者他們身邊有朋友可以幫助沙盤推演,一起去了解「剛剛他說這話的意思是什麼.....」則會有助於他們對於別人溝通的理解。換句話說,他們很需要「經紀人」來促進他們與外在世界的溝通與交流。

這種孩子也很需要一邊同理他們,一邊教導他們理解外在世界的潛規則,而不是只專注在自己的知識或興趣領域。其實他們是一群很真誠不打混不摸魚而十分認真的人!!了解他們就會發現他們擁有很多獨特的視角與真誠的一面。

二寶聽到最後還和我說,
「聽起來我就是這樣的人椰!」
『你是指哪一部份呢?!」
他就說不上來了。
但是我就必須在繼續引導他說出自己的觀察與理解,也需要順便釐清很細微的差別。雖然二寶對於自己很感興趣的領域很專注很執著,對於不感興趣的東西則很容易分心,同時對於數字空間文字很敏銳,對於自己所見也很堅持,對於人際則相對較不擅長......但是他其實可以懂得與同理別人說的話。常常也很善體人意。他其實是一個高度敏感的孩子。不過由於太敏感,他會受困在自己的思路當中,試圖封閉自我與外界的溝通。他最愛的就是畫迷宮,非常精密與迂迴百出。這只是他大腦與思路的一個特性與結構。
「每個人都會有很堅持自己的時候。只是堅持之餘是否仍有彈性。你也會同理與善解人意的時候,只是當你不想接受不同於自己時,選擇關起門來。但這和亞斯還是有些不一樣。.......」我說。

不管如何,了解不同的人,就是促進世界多元與豐富的開始。

這本書推薦給大家囉^^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5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