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蘭珊畫展照片  

今天和好友去看羅蘭珊的畫展。

如果不是好友找我一起去看,我可能就會錯過這個和畢卡索,布拉克等齊名又能獨樹一格的浪漫女畫家。

 

她的畫依據人生四個階段分別屬於~
一:和畢卡索,布拉克等藝術家文青一起激盪,吸收與成長,且愛上知名詩人阿波里內爾陷入熱戀的「美好時代」。
二:因為世界大戰中的德法開戰,所以和德籍丈夫一起放逐國外的鬱卒消沉灰暗之「流亡時期」。
三:離婚後自我意識抬頭且奠定畫壇與舞台(舞台)成就的「瘋狂時期」。
四:集融合與成熟的「璀璨晚年」

 

我看到她的畫從一開始受到立體與野獸派的影響,也就是以明顯的線條和色塊堆疊,她似乎從自己走向既融合陽剛的線條畫風,但又不失柔美線條的啓蒙階段。這也是她在自我探索與受到滋養的階段。同時也是此時奠定她要成為畫家的道路。
直到後來可以看得出來她在感情與婚姻的相繼失意後,越來越確立走向女性唯美的畫風。她的畫作以粉,藍色為主,也以白皙優雅空靈柔美的女性居多。而且拿掉了線條框架等束縛,以夢幻柔美迷濛為其特色。充分展現女性陰柔特質的風格。就是不受羈絆(框架),追求恣意自由與空靈的特質。
我想或許是因為她自小就和母親相依為命,未曾和父親一起生活(因為是私生女)。所以在擺脫了感情婚姻得羈絆之後,寂寞孤單的她又回到和女性「相親相愛」的戀母情結狀態.....據說此時她已經從異性戀改為同性戀。從很多畫作當中,也都是環繞在女性甚至不無親密相依狀態來看,這結果或許並不意外。
晚年她也是和乾女兒一起終老于最後。

 

我想她的畫就是很充分展現女性追求唯美自由的極致。而且畫風也反映她一生的狀態與心情。

 

今天最可惜的是不夠時間欣賞。日本人可說最熱愛羅蘭珊這位畫家的國家。(我覺得是和日本女性有些共通性吧)因此有羅蘭珊的美術館。台灣有幸可以看到來自日本的收藏真的很幸運。有機會的話,真的可以去欣賞這位詮釋女性柔美特質,乃至深具風格的畫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