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很涼爽。我穿著秋裝去找咨商師。

首先我分享我的夢。因為還算清晰。而且頗有意思。

『我夢到有年輕女子闖進我的的房子,問我說衣服乾洗要一萬元OK嗎?!我說那就不用了。怎麼這麼貴啊!!

剛開始我很緊張,因為她就這樣闖進來,我看了一下屋內,還算整齊,而且我躺的是雙人床。可惜老公出去了。我還想如果是單人床,這空間就會寬敞許多。因為這室內有些擁擠。

隨後就乾洗店老闆拿衣服還我。包括一件未洗,一件洗乾淨的。

可是洗乾淨的那件有一隻娥在塑膠袋裡被孵化出來,我感覺髒髒的。所以拿到門外去抖乾淨。我看到門外有人觀看。隨即我入門之後,便想做個門閂,不希望讓人隨便出入這紗門。

可是我左看右看就沒看到門栓。

後來一個年輕小男孩闖進來,他的母親沒有發現繼續往前進,這男孩就跑進來還拿刀抵住我的臉,我立刻報警請人帶走。

我想讓人家知道不可以隨便闖入他人房子,因為這樣是違法的。

最後我夢到我和老公小孩到一個閣樓處,老公打開小窗戶的氣窗,我感覺空氣教流通,我覺得還不錯。

這就是整個夢。

『這和你最近發生的事情有關。你要說說看嘛?!』諮商師說。

『這應該是分內外來說。

如果就內層來說,我昨晚睡覺時,我的老公就一直碎碎念,我就和他說,請他不要再睡前時擔任法官或糾察員,一直指責東指責西,那讓我感到很冷感或軟掉,希望他上床後就不要再談這些嚴肅或充滿糾正的話題。做老婆的就只是希望他可以利用睡覺這段時間,以滑背來取代滑手機,以甜言蜜語來取代聲聲譴責。......』我抱怨道。

因為昨天下午四點老公才和我說,晚上有朋友來作客。我感到很匆促。但是我一樣去是市場買菜,但是比較晚開飯。老公就抱怨我太晚開飯。接著又抱怨我不會使用手機,所以才會讓手機訊息淹沒,而沒有看到他的訊息。他抱怨與指控一堆,但是實際上是我根本就沒有看訊息。而且我是第一天使用老公留給我的舊手機。我哪會操作啊?!況且我們以往都是用LINE聯絡,而不是用訊息聯絡。總之我很受不了他喜歡自以為是的指控一切,讓我實在吃不消。

『你對於意外以及他的態度不滿。.....他的挫折忍受度也很低。

他也很認真地對這些事情數落,因此爆發一些火花.....

關於你要怎麼安排白天和晚上的討論問題,那都OK的。只是你會對內容的對錯,狀況起伏,....他發生這事情之前是有前因的......

『在這之前,晚上我要寄出會議記錄。他就告訴我說要一次就學會,還要自己去摸索等等。其實這電腦我根本就不會使用,他也不會,但是他後來有找到解決方式。我有用筆記抄起來他說的內容。我對於他要我一次就學會電腦這事情感到不以為然,我還對他說,你要我一次就學會使用電腦規則,就好像我要你天天寫日記一樣。那根本不可能。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長,我不喜歡他拿自己的專長來攻擊我的弱點......等等。不過由於他有幫我解決會議的群組郵寄,我就很高興。應該和晚上睡覺的情緒無關.......』我說。

『關於電腦,你抗議的是要一次就學會,你在抗議他的要求完美,這勾起你的情緒,你對於他期待要完美,以及羞辱你的感覺,感到防衛。

而他不喜歡你怠慢他的訊息,你卻因此產生自我置疑。

他因為訊息被忽略所以找你出氣。

你不喜歡他指使你東指使你西,為什麼?!因為這侵犯自由。

這是激發互補,還是一樣的感覺?!

就是關於被命令,被指使這事情?!.......』諮商師說。

『我不懂.......』這裡我搞混了。

『....這是情緒溝通。他用方式激起和你一樣的感覺。

他不能忍受漏接,你不喜歡被控制。

他覺得被侵犯,就像你也覺得被侵犯一樣。

因為他想要控制你,而你想要自由,於是失控。

你把別人的門當作是自己的門。.....(這應該是說我老公吧?!)』諮商師說。

『我還是不是很懂。

這本來就是我的自由。我覺得他管太多了。

他還拿我的手機去做大整理。我根本就覺得這是侵犯。因為裡面都是我個人的東西與資料,他在那邊弄來弄去。我也都沒說話了。他還指使我要怎麼使用手機,不是太奇怪了嘛?!!......』我說了。

『你可以一直說他怎樣侵犯,別人也可以都站在你這邊,可是那又怎樣?!你的婚姻還是如此啊。還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啊。

(我這裡就想到婚姻確實是兩個人的事情,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們的感覺還是要處理啊。就算我是對的,那又如何?!因為難道就要這樣僵持與搞砸婚姻嗎?!!)

老公的情緒就是不舒服,他就是在鬧脾氣。

就好像父母在管教小孩,小孩就是會鬧脾氣一樣。

兩個人並非就兩個人之間的事情。

而是其他人(第三者)如何影響了你們之間的關係。

第三者包括老三(因為當晚老三就一直插播,要爸爸處理他睡覺時的一些顧忌與不安,造成我和老公說話一直被打斷),

包括常委(因為我要交出會議記錄,要求老公盡速幫我。因為我有時間壓力)

和其他人的潛意識影響了你們。

他的控制,就像他的母親存在一樣。他在回應他的母親。

他這種(控制)特性習慣是被誰引發?!!但你不接受他打得亂七八糟的做法。

你的情緒也和第三者有關。因為這引發你被丟掉的情緒,

他為了維持他媽媽的狀態,他要一直當個監督者。他很早就沒有童年。......』諮商師說。

這樣我就了解了。

『你接他所有的情緒,彼此勾在一起。

他其實不必當監督者,但是他怕不監督會垮掉,而他是個會停留的人。不會一走了之的人。

而你不接受完美,這樣就不能做自己,要一直努力下去的議題。

你無法讀出他的情緒。

你對於要共同承擔家庭很困難。你很討厭承諾,感覺是他逼你的,

他會設一個陷阱,覺得女人不可靠,包括弱者玩樂者都不好,所以需要吃苦監督才行,他會防範你逃跑,但你就會更想逃跑.....

但你覺得只要同意他,就會被他奴役一輩子,就像被剝奪與拋棄,他又會覺得只要你同意,他就不必這麼努力,因為媽媽不聽話....

你討厭被使用,被丟棄,討厭要求完美,還面面俱到,然後又突然一下子就丟掉........(說到這些我很有感覺。感到一股心酸啊)

這是你們的潛意識。

也是你的夢魘。你一直想要逃跑,他只在乎規矩,不會逃跑。他反而會怕被丟掉。因為別人會丟掉不見(指他媽媽)

你有自己,還有他心中的自己。你要合理犯錯的範圍,像媽媽一樣,有一個自由的範圍,

而先生卻喜歡控制與穩定,他不同你媽媽的方式,是他會講清楚且不會跑掉。

而媽媽在你心中已經破掉了。

每個人有自己人格的恆定性。有的人很弱,他只要看到別人一時的情緒變化,他就認為那是壞人。這是有很大的誤差。尤其是對於有重大創傷的人,或他成長時周遭的人情緒控制很差,很不穩定,他就會以當下作為判斷。

而你先生是穩定的,只是都是負向的。

他可以接受你長久的樣子,但是負向的。所以他就會更努力,但他不是變動的。

但你是會擔心變化太大,擔心一夕之間就變了。

就像藝術家一樣會一直變動,會丟下你。

所以你沒有選擇藝術家。......』諮商師說。

『其實我只是當時沒有遇到適合的藝術家吧,哈哈.......』我說。

不過這倒是把我打醒了。我喜歡自由,是因為我很害怕承諾,也害怕一夕之間關係就風雲變色。而藝術家就像諮商師說的,他們就只是喜歡變動,喜歡像雲一樣在天空飛翔,而不是定於一方。這大概也是我後來不選擇藝術家當伴侶最重要的因素。因為對我而言真的很恐怖。我好害怕那種變動,瞬間被拋棄的感覺。當你掏心掏肺在愛的時候,有一天他就沒有原因消失了。這對我而言確實更恐怖。相對于這種對象,我確實喜歡老公這種踏實穩重的對象。只是他控制欲太強,我也吃不消。而且刺激到我的地雷就是了。

後來我就談到關於最近的人際關係的困擾。

我因為加入家長常委,認識一些常委。其中有一個在大學任教。他很喜歡發表關於個人小小的觀察。包括便當的扣還掉了,或者湯太燙等等。我覺得這也OK,畢竟什麼事情都要有人關心。

當他第一次在群組上自我介紹時,我就感到有些遲疑,也有些壓力。因為我會想我也要自我介紹嗎?!我應該要這樣嗎?!兩天後我也在LINE上頗為詳盡地自我介紹。感覺這樣才有持平的感覺。(這是他勾起了我的競爭意識了嗎?!!)

隔兩天第一次常委會議時,我擔任記錄。我對於蔬食日有不同的看法。我把對於營養學的概念提出,我的觀點是美國自然營養協會所提出的觀點,而非在台灣流行的病理學的營養學觀點。就是好的蛋白質與油脂非常重要,因為神經系統就是靠這兩個組成分子所組成。他會影響人的情緒與專注度。

後來他就提出反對意見。他說他也吃素吧拉吧拉的,我也沒說什麼。但是就是覺得怪怪。而且會長和其他人對他這些小小的發現卻大大的讚許,我也覺得怪怪的。

就我所知她和教務處,校長似乎都不錯。因為教務主任的指導教室就是她老公。我只能說,這女的管很大,也管很多。

等到週末聚餐時,當一位常委和我說話時,她就突然介入插話,直接和對方說話。完全不理會我。我感到尷尬。去也不是,留下也不是。這位很像大媽的常委,大拉拉扮演指導者就算了,還完全無視于我的存在。

我不知道這是競爭,還是嫉妒,還是什麼(示威嗎?)?!我有很好奇我為什麼會受到影響?!這才是我最關心的事情。

『有的人就是要別人所有的愛與贊同。但是什麼影響你?!

你覺得她控制小事,其實也不屑(確實啦),你不喜歡他(沒錯!),他怎麼決定你和別人的關係.....

那位和你說話的常委怎麼反應呢?!.....』

『確實是這樣啦,呵呵.......不過我就是會想我是否要示好呢,我需要去對她說,你好,你真的很細心啊。........我需要這麼保持距離(與不屑)嗎?!她看起來是有些關係,我需要這麼白目去和她對立嗎?!!

我個人的人際關係是不是就是會這麼疏離與自閉呢?!雖然我也很擅長人際互動.....

我覺得他是嫉妒我吧........』

『......你也是嫉妒.......』諮商師突然說了。

『嫉妒?!我是嫉妒她不過做一些小事就可以得到很多讚賞,嫉妒她可以吸引到許多人的目光,我卻沒有。.......那我該怎麼做呢?!

像那時候他突然不客氣地介入我和別人的談話,我就很尷尬啊,站在哪裡,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我只好附和說,她對常委好心的提醒很不錯(其實還是愛管閒事,但是至少是善意的。但對我就有刻意冷處理與挑釁的意味)』我也說得直白。

『你就對那位常委說,我們之間的話題結束了嗎啊?!

她覺得你說的事情不重要,所以插入吧。(他媽的,我也覺得她以為她是誰啊!!也太沒禮貌了吧?!!)

有嫉妒有羨慕這是正常的啊。你為什麼要去除這些情緒呢?!

他要怎麼想是他的事情。

但你為何要對這些愛恨急於去除了?!!

這就是要了解的地方。

這可以在下一次討論了。』諮商師說。

我能說這位諮商師真的很厲害。抽絲剝繭得清楚。

我期待下次再更深入約談我的人際關係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