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諮商師提到小孩安排的時間。預計是以後是大寶二寶都一周一次諮商。因為大寶即將進入青春期,青少年的特色是較不會對大人傾訴,而是重視同儕關係。所以諮商師希望在他進入青春期前先安排一周一次,進入國中後可能就不會如此穩定諮商了。

『他最近又開始不穩定,包括尿床,成績還有家事狀況。(不過都比過去進步。只是比最好的狀態時又退步了)。似乎不穩定是目前的狀態........』我說。

我想老師提到這部分我很認同。如果他即將要進入青春期,我倒也樂於讓他多接受一些諮商。讓他對自我和人際都有更多的了解與掌握。這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吧。尤其是要即將要轉大人的話。

『...大寶是需要穩定,但是他不是不勤奮的小孩。只是他的觀察監控能力較弱。一個能控制自己的人,是要了解自己的狀態。可是他不知道自己和別人是因為什麼事情改變?!這要促進他的自覺才可達到。

基本上他是動作快之人,所以阻擋不了。

而二寶則是情緒變化快,但是衝動控制較好。

不過我預計大寶每週一次的咨詢也是暫時性的。大概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吧。.....

他每次都說不知道,我就要他在家庭,人際,學校和情人間做選擇。他都感到很痛苦.........

關於未來的時間結構,到國中內在會改變,同儕吸引力會變大,.....』諮商師說。

我個人很認同諮商師的分析。而且諮商師目前排滿滿,連我介紹去的朋友都排不到,所以我很清楚諮商師的安排都是為了孩子好。畢竟要和孩子諮商難度是比較高的。因為小孩不善於表達,尤其是男孩更是如此。

『其實我希望他未來到國中仍能穩定接受咨詢。倒不是因為他有問題,而是這是一種心理健康的投資。我個人覺得十分重要。如果我有父母很早就送我一個好的心理師那該多好啊!!

說到二寶。昨天他五點才回家。我問他老師,他老師說並沒有留校。到了晚上我想起這事情才問二寶為何晚歸,他一開始說是留校,我立刻說不要騙我,不要害怕被罵而騙人,我們是基於關係與保護他,所以要了解他的行蹤。

........我和他說得很清楚。

他不是一個會說謊的小孩。可能是他喜歡去圖書館看書寫作業,但是我現在會擔心他又掉入書海而無法如期完成功課,所以會要求他先完成功課再做其他事情。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選擇說謊。......』我說。

『小孩說謊有很多原因。除了被罵的恐懼,還有說謊的誘惑,想像和現實的差異和意外(因為還小,不懂得差異),不像大人善於解決問題與估計,還有出紕漏的機會,也不知道是事情的因果關係,.......不過像你這樣和他溝通是很好的。只要肯溝通就沒有問題。

這多少都會有一些失誤,只要維持溝通線就好。』諮商師說。

『我想到前天我夢到一個夢,覺得很奇怪。

就是我老公開車到師大路,然後我在看路邊有賣食物很想下去買。忽然從車窗外看到老公把三個孩子拖下去打,每個都打歪七扭八的,我看了嚇一跳。後來老公上車後就說要讓他們乖一點,所以就拖下去打。

之後只有小寶仍然站起來說要和爸爸溝通之類的。兩個大孩子就沒有反應.......

這個夢給我的感覺就是孩子臉都扭曲了,我看得心疼。但是小寶卻很勇敢還要繼續溝通......

這個夢代表什麼呢?!!』我問。

『你夢到三個小孩。這可以是代表你和先生的關係,也可以代表你先生和小孩的關係。你覺得是哪一個呢?!!.....

這就好像你和老公溝通,你覺得被他處罰,被他控制,但是你最小的部分仍然想要溝通......

還是小孩臉孔扭曲,這是對小孩的感覺嗎?!因為現實裡小的也確實比較堅持溝通.........』諮商師問。

『......像是昨天晚上,老公要大號,他問我,我就說我先洗澡再說。接著我又擔心髒衣服太多,所以順便洗幾件衣服。等我弄完之後,他就很生氣地罵我說,為何我不早一點或晚一點洗澡,他就一直念.....

我其實無法忍受聞他的大便味來洗澡。所以才會趕在之前要洗澡。但是我只要多同理他就OK。只是我當時做不到。.....

我覺得這就是磨合吧。這就是過渡期吧?!.......』我說了。

『.....可是你把他生理需要放在後面?!

你們只有這間廁所嗎?!(還有一間大的小孩廁所)

可見老公不打破規範,因為習慣使然。隱約缺乏規範的彈性。也不願意流落到用小孩廁所,即使很急。.........』諮商師說。

『更好笑的是小寶從不肯用他們自己的廁所,總是要用我們的廁所。

前天他因為堅持用我們主臥廁所,我不答應。他說因為很急,我說那就去自己廁所上,他說因為很髒,我說那就廁所完時再順便洗乾淨,因為那廁所是他負責的領域。他就非常生氣地躺上床睡覺去,豪不妥協!!......』我說。

『小寶不用小人廁所。他要和你們一樣,先生也覺得不可貶低自己到去上小孩廁所。

可見得小寶內心想做大人。

他不能做小人,不管如何引誘都不要讓他如此!!因為他一直說服我們他要做大人。但是他畢竟是小孩,不是穩定的大人!!......』諮商師說。

可見小孩想做大人也是一種很大的誘惑。即使家庭資源是充裕的情況下。這真是不可思議的想法啊。因為我小時候也是如此吧。

本來我想繼續這個話題的。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所謂的大人和小孩的界限該如何去釐清。我倒是覺得自己還好,不會過分要小孩趕快長大,頂多是界限模糊的時候才會如此。倒是先生和小寶如膠似漆,而且老公喜歡講理,不曾真正當過小孩,就比較麻煩了。

『來談談你這次的主題吧......』

『我這次也是要談上次的話題,就是有關人際問題。我上次做夢夢到有關紗門的夢境。我知道那小男孩應該就是我老公,因為媽媽已經走掉了。他卻闖進我的門內。造成某些威脅與攻擊.......可是我不明白的是前面的乾洗衣服的部分......』我說。

『你覺得這夢代表什麼呢?!.......不過每次你說到公共領域,就會有透明,侵入,或者和門有關的夢境。像你上次做夢就有鎖不住的狀態。』老師提醒。

『我今天依稀夢到錢包掉了,還有我在一個類似學校的空間。本來一群人,後來走掉。我就睡著。醒來發現他們走了,又來一批人,我先前大便,椅子底下有一堆擦過屁股的衛生紙,我感到很囧.....

整個夢有一種焦慮,就是東西不見了,然又又跟不上.......』我說。

『你最近有什麼情況是跟不上的狀況.......這應該和你當上常委有關。那就談這個吧。.......』

『大概就是常委這事情。週日我把會議記錄寄出去之後,週一的時候,會長只增加小一條,有些人略做一些修正。可是就那位徐常委做了不小的修正吧。

包括把時蔬這議題改成是前會長所說(他確實有發表相關看法),只是並沒有作結論要導師到各班去宣導。但是她是做這樣的修改與結論(因為沒有其他人做較大的修正,除了她!!)。而且還強調要統一名稱。因為她是副常委,很在意這頭銜。......』我說。

『她很在乎頭銜與找人支持她的理論。

他也很乎自己的理論和路線,凡是和他不一樣的,她就是要改變或干涉。.....』諮商師說。

『是啊。我就覺得她很在乎小地方,而且還會改這種小地方成為自己的意見。.......

你上次說我嫉妒,我是嫉妒她也沒有多大本事,倒是可以說東說西,獲得這麼多的肯定,而且還做了副常委,我覺得憑什麼呢?!......

但是我更在意的是我為何那麼在意?!為何有這些情緒呢?!.......』

『你這麼急於找原因,只為了要消滅情緒?!這些情緒很正常啊.......

我覺得她是要捍衛自己的立場,如同針對道路上的線,所以寫成自己要的立場,每個人都可以改會議記錄嗎?!

而你不過是很猶豫要不要讓她針對你罷了?!........

她是針對道路上的線,只要有任何人擋到她的線都要管,

你在想要不要讓她擋自己的路?!....』

『可以這麼說!!我只是很不爽她憑什麼獲得這頭銜與資格,且又沒有特別的大能力。只是會在乎些小事情和打點人際關係。其實只要真有能力者,我也會心服口服,而不會嫉妒她。因為沒有必要麻。.......』

『.....在你生命中有誰是這樣的狀況?!』

『......感覺是有些像大哥啦。可是也不完全像。畢竟哥哥沒有這麼大的本事!!』我說。

『......這就很像你哥哥一樣啊!!......你哥哥不是也會打人?!』

『那是二哥。大哥在國小時到是對我很好。』我說。

『而她是既鞏固自己的位子,也會軟硬兼施。就像你的二個哥哥啊。.......

你很不爽她,但是又想是否要讓她針對你,其實她根本就沒有要針對你,只是在做自己的事情罷了。是你自己在想這事情。

你會覺得憑她的能力和態度,不足以得到這一切。

這就好像你的大哥得到你媽媽的照顧,他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你覺得他哪裡有資格得到這一切?!他又不像你這樣努力過就輕而易舉地得到媽媽照顧!!......』

『這部分我是不敢講。因為國中之後,是因為我偷用媽媽的錢,讓媽媽很失望,所以才失去這一切。我也不知道哥哥和媽媽的關係為何,當時就自己失意難過與自我放逐就是了........』我說。

『你在意識上不知道。但是這已經踩到你的痛處了。因為哥哥得到的只是因為自己的失敗,你其實很努力,哥哥卻沒有,所以你感到失落........

你認為他憑什麼得到這一切,只因為他出生在前面當老大。就被媽媽佔走。

你剛剛就說徐憑什麼得到這一切?!!但是她在你之前就已經得到這一切了(指人望),那是她的人脈,不是你的。你想要搶她的。

所以你會想他憑什麼得到老大這地位。只是因為他先出生,而不是他值得獲得的原因。

畢竟性別和排行不是你所能決定的。......』諮商師說。

我個人覺得這一段有打到我的心坎,因為我覺得有些情緒上的波動與酸楚感。我猜想這感覺是很深層的。因為我意識上沒有這麼想,但是內在情緒是有感覺的。

『我內心是有些感覺。雖然我意識不是這麼想。.....』我誠實表達。內心有些想哭,很奇怪的感覺。

『你更像男人,在國小你是最有應得到這些的人。

可是後來媽媽卻照顧哥哥最多。.......

除了有一年你返家和爸媽一起生活那一年,有再得到媽媽的照顧之外。』

『其實我國中之後就自己一個人關在自己的世界。我也不知道外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也不知道媽媽和哥哥們的感情為何。.....』我說。

『你一個人的時候都OK。可是進入團體就不OK。你會為了是否要得到照顧而感到焦慮很大.......』

『原來如此。我確實會到焦慮。如果我太好,會擔心別人嫉妒與排擠,但如果別人做不好,我又會看不順眼......』

『徐就像你大哥二哥的複合體。.....

你擔心做得好會壓到別人位子,但是又怕搶了別人的位子....

你只是要主導權和權利。

這是你自己心理的戰爭。因為徐在你之前,你才是後來出現的人。她沒有把你放在心上,但是你會針對她......

你想要位子,又怕會影響她,所以感到忐忑。你只是想要擁有她的部分,.....』

『你怎麼確定她沒有針對我呢?!她餐會之後的行為形同是攻擊椰,根本就目中無人地介入我和別人的談話......』

『其實那天常委餐會她坐哪一桌都沒差。因為在你之前她就和許多人有關聯了。

那不過是你自己的戰爭,想爭權利,你是新鮮的火力和攻擊力罷了。

你為何要很怕打這一戰?!就直接開打啊。

就像和兄弟打一架啊!!......反正你也一直沒有實際的和兄弟打一架......』諮商師說。

『是我把她當作假想敵了嗎?!』我說。

『這是你自己的心理遊戲。你在團體中不止一次如此了。當然她有也她的人生議題。.......』

『......她又不像我老公這樣優秀,難以令我心服口服!!........』我忍不住在反駁。

『你老公只是比較優秀的手足。所以你可以讓他照顧你。但是你有時候可以讓他照顧你,有時候又會打架.......你的這問題還會延續幾次吧,妳還是會再談到她的!!......』諮商師說。

這倒是真的。我老公至少是優秀的。我可以依賴他,但是也常吵架就是了。不過不影響彼此的感情是還好。

『......你怎麼確定她不會嫉妒我?!.......』我又追問。

『他倒是有可能嫉妒你比她年輕貌美吧?!......』

『....呵呵我也覺得有可能!!.....』我只能說自己自我感覺也挺好,但這何嘗不是麻煩之所在?!因為事實上我確實是有優於對方的地方,但我又何必太驕傲呢?!因為總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加上我那麼在乎到有些不尋常就是了。

後來咨詢就結束了。不過我倒是深深體會到我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模式,可能超乎我自己的認識與了解。

我基本上是喜愛競爭,看不起不如我的人,所以我內心是瞧不起我的兩個哥哥?!但這又會造成我的強烈焦慮。

我或許一直都想做大人,想做男人,想要擁有權勢,想要凌駕哥哥們的存在,不甘心只是個平凡的女孩。所以我本質上是好強與熱愛競爭的。但是我又很害怕這部分會凸顯出來。

看來我真的是有很多面向是自己從未想過的。但是這也是我焦慮的來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