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是排小孩的咨商時間。

後來我提到剛好有朋友要我諮詢,我就不敢接受,而要朋友去找咨商師。因為我希望朋友關係單純化,不要一邊當朋友一邊當咨商師,這樣界限模糊,容易混淆,最後是這兩種身份都被「污染」。

而且事實上我覺得這是一種專業能力,如果真的有專業水準,就應該收費與訂契約,而不是這種混淆與不清楚的關係。一方面我希望保持朋友關係單純,一方面也希望尊重專業。當然偶爾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吐吐苦水,彼此療癒也很好。但是也僅止于單純的朋友傾吐的關係。

『他是勾引你,但是你也懂得拒絕勾引.....你的界限也算蠻清楚........』醫師說。

是啊,朋友也會勾引出我內在助人的傾向。這不是壞事,只是要很小心應對與處理。我寧可一開始謹慎,也不要之後後患無窮。畢竟每一個緣分值得珍惜,但是也不要過度自我膨脹,導致關係變色。

後來我和老師分享關於上一次的感想。

我覺得是有助於我清醒與省思。我個人是受益無窮。當然也提出我的疑惑。

『我不明白的是究竟是家庭動力使然,讓我做那個位子,儼然變成了我的母親,還是我自己就有這個想法模式,導致這個結果。我感到混淆與迷惑........』我對這部分最感興趣。

『....你是個很會自省,調整的人,只是你前一陣子特別的疲累與緊繃......而且時間長到足以體會。....

我覺得我和你和小孩變成三角關係,我是治療師,也成為你的媽媽。這讓你回到過去母親,你和哥哥的關係模式。

你因為照顧哥哥很辛苦,成為他的監護人,所以也會需要媽媽的滋養與協助.......

同時你照顧二寶也很辛苦,因為他很需要了解與支持,他很辛苦,你也很辛苦。

而照顧二哥和二寶都是辛苦。位子都要比他們高一些。而二寶也很喜歡躲起來,和人玩心理遊戲,令人挫折。

老大就像你的大哥,比較外向瘋狂,這會勾起你對男人的害怕。

二寶卻是自我打轉與脆弱的,同樣令人感到挫折與難受。

應該是你對於家庭的付出感到很疲憊,需要承擔很多情緒與感情,所以需要更多的滋養.......』醫師說。

『原來如此.......我覺得你的分析很有道理。

而我週一之後有思考過,就是當時我的心情是比較接近要依賴你,把你當做媽媽。就是像個小孩一樣要投訴,告狀,耍賴,一起罵那個死老公,氣他管我這麼多,根本就是吹毛求疵,我其實不想長大,只想要那樣,因為長大好累......

我當時的心情就是這樣,可以說是退化的狀態。但是你和我說了一些話之後,我就正常了。我就覺得我應該要多做一些事情,而不是繼續這樣下去。因為我確實也是個媽媽。突然也就有了動力繼續下去。而且變得比較願意涉入關係.........』我說。

『你當時確實是呈現小孩C的狀態。就是告狀,撒嬌,和需要滋養的狀態。這是你比較少見的一面。

你的C兒童狀態確實也會勾起醫師要去照顧的欲望,因為你的父母狀態非常辛苦,除了老公以外,你還要照顧二寶的情緒問題,而你去處理它,他又會刻意忽略你,讓你感到挫折失敗....

你過去沒有母親的示範,現在又要照顧老公小孩,要給出沒有的東西,確實會很辛苦.......』醫師說。

『......後來我就是覺得收拾更衣室也沒有什麼,就是做一下就好。所以我就很認份去做了。不再繼續角力.......

關於抗拒這事情,我確實有些納悶。

說實話我其實一直都抗拒真正涉入孩子們的活動。當然我可以去當家長委員,可以去聊天搜集資料,可以做飯,可以為他們做很多事情,但是就是無法涉入他們活動太多。內心至少有一塊是很抗拒的。........』我說。

『關於PAC,如果當你當C小孩的時候,可以玩一下,帶有自覺的,或者是因為很深的失落感去做這是很不一樣的!!

因為每個人的C不一樣,可以是

一:帶有自覺性地去做,

二:可以是長期的痛苦導致一直抱怨不已。

三:也和對母親的失落有關。因為你這個年紀要面對老公和兒子,可是卻又沒有母親的幫忙與示範有關。

你要面對他們,卻沒有楷模,所以你的C並不常見,你覺得好寂寞,現在又要當母親,又要當很辛苦支持二哥的妹妹,真的很孤單。

你說你像你媽媽,變成她的樣子,就是一直勞動付出,但卻背對孩子,你習於如此,就像媽媽一樣......

你為什麼要完成她?!!』一師問我。

『我不懂你的問題。

為什麼要完成她是什麼意思?!』我問。

『遺傳.....有加害與受害者存在。加害者是因為心中有受害,所以一定要去完成。

即使心不一樣,但是要完成。

你說妳的背對有原因。有

一:自己的原因:因為你同時要做太太也要做媽媽.....。

二:要完成媽媽的原因。因為你是女兒。所以要完成媽媽的存在。

你有和媽媽告別嗎?!!

你現在沒有人去支撐你,卻要分飾媽媽妻子和妹妹的角色。

你過去可以依賴媽媽,這是他給你的遺產,你很想念她?!......』醫師說。

『坦白說我並沒有很想念媽媽。

他後來生病後,我也希望他可以解脫,不要繼續受苦。

他走了之後,我還是一樣地生活。談不上很想念。

而且我和她的關係長大之後也就不錯了。

只是我結婚之後從來不會想要回家,即使回娘家也是急著想要回自己的家,這點她對我很有怨言。但是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就是彼此關係還不錯,但是我從不想要回娘家。

............』我說。

『你沒有得到你想要的媽媽,你真正的媽媽讓你有所遺憾,在國中之後就不見了,理想的媽媽一直活在你國小的時候,隨著你的成長階段,她並沒有長大,

當你變成媽媽時,你會透過模仿與複製她,證明你還是女兒。

因為你並沒有得到.......

所以你會感到隱約的距離,從國小之後就不知道家中還有沒有你的位子,你會覺得怪怪的,可以在外面維持關係。當她在你國中透過不聞不問懲罰你的時候,你就沒有把握自己還屬不屬於這個家......』醫師說到這裡,我是真的感到很心酸,眼框也紅了。因為他說的東西有觸動到我的內心深處。我從來都沒想過的心情埋在如此深的地方。

『.....只是我真的不會想回頭了。.........』

『人生真的無法回頭。但是可以把過去的放下了。不然會卡在現在的親子關係當中。不要讓過去的遺憾綁住自己得腳,而無法前進。

你過去被迫長大,在婚姻中學得獨立,你無法緬懷媽媽的形象,你只能模仿她的行為,你隱約想要這麼做,證明我是女兒!!

你的自閉與背對,都是在你脆弱時才會回歸女兒的狀態。

其實你本身並不喜歡隱藏與背對,你喜歡直接與坦誠。

尤其當最近你要在兩個家庭忙碌時,就是在原生家庭和自己的婚姻忙碌時更顯得脆弱。......』醫師說。

其實諮商師這麼一說,我是真的感到釋懷與放下許多。

至少我知道我會如此變成媽媽,並非是一種無可破解的詛咒,只是一種盲目地追隨與完成。只是要去完成我內心的遺憾與苦楚,所以我會變成媽媽的模樣來追隨理想中的媽媽。

我不知道原來人在脆弱的時刻,會去追隨父母的模樣才成全彼此的遺憾與步伐。真的是太令我意外了。原來我並非如我所想的那樣自由自在,我只是一種不由自主的傀儡,一種為愛而犧牲自主性的孩子。一如小時候的我一樣!!

『我也不知道為何我這麼討厭二寶和我要愛。我曾經也很厭惡大寶和我要愛。或許是因為二寶和我很像,我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缺點,所以我希望可以從你那裡知道他是ADD,我就不用面對我自己的情緒或投射問題。或許這也是我強烈抗拒面對他的因素!!........』我對諮商師說。

『關於你厭惡被討愛,也是因為他給你的壓力很大,容易讓你做不好。不論如何你都會考驗失敗。

因為他溝通困難,讓人很挫折。包括連我都很難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因為他自認為那是秘密基地。

他個性很迂迴,不管你怎麼猜都會錯。有些人比較好照顧,但是他並不是如此的孩子。他容易讓人很不舒服,讓人感到挫折......

至少大寶現在不會讓你考不贏,你會覺得輕易很多。

只是二寶很容易讓你怎樣都是錯的。他很難被討好,他也認為自己很脆弱,很沒有自信。因為他覺得自己得不到愛。

所以他覺得要不就要馬上要所有的愛與注意,不然都不能等,讓人非常挫折........』諮商師說。

『.......坦白說二寶真的是讓人很挫折。他真的會玩這種遊戲。如果你讓他多等一下,他就會告訴你他什麼都不要了。不管是什麼事情。他會挾怨讓你感到措手不及,好讓你內疚或難受。這真的是他的拿手絕活。所以也常常讓人錯愕。.....

而且他在外面表現也讓人無法看到這一塊。大家都以為他很陽光自信與勇敢。事實上他不是這樣的孩子。當我告訴他老師同學這些描述時,他們都很意外!!

我有時候在想如果我們沒有生老三,而二寶就是老么是否就會比較好些?!

畢竟他在四歲以前,從不曾被罵被打過。而且是極三千寵愛與關懷于一身。.......』我感嘆。

『這他的個性特質。當然排行也多少會影響個性。

你三個小孩各有特色。應對的方式也不會一樣。

但是至少他們還有手足可以競爭與互動。

有些獨子他雖然沒有手足問題,但是仍有競爭意識。而且想像的比證實的還要可怕。至少有手足者還可以互相磨合與學習。

很多時候治療者是要治療關於競爭的想像。

你們家庭並不推崇如二寶般的氣質,所以那就變成秘密檔案。因為你們追求直接快速與效率。所以他學會隱藏。......』諮商師說。

我想這些都是很關鍵的概念。二寶活在很陽剛的MEN世界中,確實會比較辛苦。因為我們講究積極競爭與快速。對於他而言,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壓力來源。或許這個家庭也多少造就他必須要學習隱藏自己。即使我們也很鼓勵他得特質。或許我們不鼓勵情感流露與慢活,這也是他比較辛苦的地方。

但是就他的個性而言,我們確實也不好拿捏與揣摩。對於我們而言,秘密,情緒與迂迴真的是很受考驗。或許這也是我們家人最需要學習的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