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不會盯孩子功課,只要他們有把功課完成即可。
我也不管他們成績如何,只要不要太離譜即可。
後來我發現功課雖然不是最重要,但是從中可以培養與調整個性,是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基礎,
雖然學習還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情,但是成績確實反映出學習的盲點和疏漏,怎麼忽略與草率?!!
所以我現在會盯著雖然聰明但個性急躁的大寶,做好每一件事情的細節,確定他瞭解每一個細節的重要性,不然他常常囫圇吞棗,掉東掉西......
我也會盯著他耐心且用心完成每一項功課,和他討論為何要這樣做,做不好打回票重做!!
我最近常常陪他作業到很晚。
我不是直升機父母,我甚至是混很大的媽媽,
但是有些事情就是要好好細心觀察與耐心處理,
不然孩子差之毫釐的不良習氣會越來越差之千里。
陪伴孩子很累。
因為你不能剝奪他的自主與思考權,
但是也不能隨他高興與自由發展,
如何平衡是很大的學問。
最重要的是永遠要很有耐心認命地去面對我自己不想面對的問題(例如我很沒耐心去盯這些細節,這些種種過程,而且還要避免情緒的震盪,而是激盪更多的瞭解與溝通,才能獲得好的結果)
其實孩子的問題,最後幾乎都是反映出我自己隱藏的偏差與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