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天堂

『謝謝你們今天來參加親師會!!......』小寶睡前和我說。(剛好老公也回家了)
『你還要再去一次噢!!......』小寶又強調。
『我知道你很想要我們再去一次。可是要看老師同意嗎,因為班級是不隨便開放給參觀的。而且還要看我們有空嗎?!!.......』我說。
『你一定要去啦!!.......』小寶又強調說。
『我們可以常陪你啊!!在學校就要看情況吧!!你明天不防去問老師看看喔!......』
最後小寶就和我們道晚安了。

其實我很喜歡參觀小寶的幼稚園。我三個孩子都念這所很古老的幼稚園。老大一開始是念北市的某蒙特梭力幼稚園,我個人覺得也很不錯。但是大寶後來埋怨我,太晚將他轉進這所學校,因為他很喜歡這學校,可惜相見恨晚!!

他們設備很陳舊,可是教育的觀念卻極具原創,與時俱進。他們看似復古(不教外語,注音符號和刻板的課程),可是其實很前衛!!

他們的教學是很重視孩子的討論,都是廢物回收,用手來重新創造。

所以他們每一個老師每一個班級玩的東西都不一樣,因為孩子不同作品就截然不同。他們所創造出來的作品,都是團體討論與玩出來的結果。

例如最近的角落就從討論逛街與撲克牌
店(透過撲克牌遊戲來訓練數字概念)開始。接著有銀行,貼紙店產生,後來又有包包店(因為需要錢包),後來還有鞋店產生。這些都是透過遊戲與生活來融入數字概念。讓數字變得很生動有趣了起來。

像是小寶就很喜歡當商店老闆。為了增加收入與人氣,他會吆喝眾人來購買。而且他會將貼紙或鞋子分成好幾等份,將好的大的以更高的價格售出!!老師說他是第一個想到制定不同價格來促銷與增加營收的方式。

我可以想像小寶在一邊吆喝,一一邊幫客人介紹與定製時,享受那種交流與分享的快樂吧!!

但是老師昨天告訴我說,腦筋很靈活的他,發現卻不太會數數。例如遇到四的時候,他要從一數到四,遇到七的時候,他也要從一數到七,這樣玩牌自然很慢.....所以昨晚就刻意和他玩這個數字遊戲(我們確實很少和他玩數字遊戲)。不過到了今天的撲克牌時間,小寶似乎刻意不去玩『心臟病』(因為還是不太會數數),只願意玩「釣魚』(考記憶的遊戲)。我發現努力要表現良好的他感受到壓力了,所以會刻意避開尚且不擅長的部分。

當我要離開教室前,我在他耳邊說:
『勇敢的孩子是當他不會時,也願意努力去練習與嘗試喔!!』

我希望孩子可以去面對挑戰而不會回避與擔心害怕的。

所謂失敗,只是還沒成功而已!!

學校的好處是他們每天都會玩這些遊戲。所以勝敗乃兵家常事。他們的受挫忍受力自然慢慢會提高,轉而享受和同儕互動與遊戲的樂趣。

聽老師說班級陸續還會有棋類,包括象棋。還會有縫工等各類的課程設計,縫工可以訓練他們的小肌肉和做事情的能力。棋類當然是訓練思考與佈局的能力。畢業前更要學會搖呼拉圈,跳繩與騎腳踏車的能力!!

他們強調要在生活和遊戲中學習,而且很強調『做中學』與溝通討論的過程。

我實在很喜歡這所學校。他們是一個很有傳統與想法的學校。尤其是他們很懂得教育。教育不外乎就是生活與實作。也很強調溝通,討論與思考!!而不是訓練記憶與背誦等制式教育。(記憶與背誦也是需要,但是培養思考溝通討論與實作的部分才是更根本而重要的啊)

小寶很喜歡上學。因為我知道那是一個能夠探索自我(而且非僅限於知識),與人互動的學習天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