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大寶一早就起床,睡眼朦朧,就出門了。
我怕睡過頭,連做夢都很熱鬧輪番上場,好像沒真正睡著過......。
看到他今天比賽,還是和過去一樣,老神在在,和隊友談笑自若。
不像有的人很緊張,或者很焦慮。他和隊友反而會利用時間組合一些零件來取樂。

『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散噎......』隊友的媽媽,不知是焦慮還是緊張,恨不得取代他們似的。
『還好他們不會緊張,這樣也好。其實他們也盡力了,我覺得這過程他們已經收獲不少.......』我說。
『對啦,他們不會緊張也好。可是得有些散,別人都組合好了,甚至都是測試機器了,他們卻還在組合,真是的......』這媽媽很熱情也很認真,所以看到孩子很悠閒,幾乎是看不過去的.....。
『這大概就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吧!!不過我覺得大寶比過去進步很多。他現在比較沈得住氣,而且耐得住性子去做,速度和品質也比過去進步很多,我覺得參加比賽很好耶,過程就可以收獲很多......』我說。

『對啊!!小孩其實也真是不簡單!!他們整天就這樣拆了又做,做了又拆,每天這樣不斷不斷的做,卻也不曾有怨言,還是一直努力朝更好更快的目標努力......

像老師很嚴厲,都會直接生氣地大罵孩子,說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兒子明明知道答案,可是卻一個字也不說。可是你家大寶就應對自若,毫無懼色。這點他實在很成熟!!.......』隊友媽媽說。

『真的嗎?!!其實一般人被罵時,都會因為害怕而不知如何反應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我家大寶也會如此。只是當我或老公生氣時,我也會引導孩子去溝通與表達,讓他們學習去面對自己和別人的情緒與感受,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害怕而不敢面對,這樣就會更害怕而已。孩子也是需要練習如何面對自己和別人生氣的狀態.......。』

我從來沒刻意想要孩子去參加比賽。可是我發現學習除了要好玩有興趣以外,也該設立一個目標去完成,這樣可以激發更多的潛能,而在這過程中,雖然會更辛苦,但可以激迸出更多的樂趣與充實感。還好孩子也還蠻樂於去參賽的。

再來就是適當的挫折其實是很好的砥礪與磨練(包括如何面對自己和別人挫敗與發怒的情緒也是很好的練習過程)。因為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實力的狀態與侷限在哪裡,而不只是一味樂觀或主觀,也可以藉此作為突破與努力的方式與方向。人往往經過這些參與摸索的歷程,會更清楚自己的真實狀態,而不只是井底之蛙。

就像電影『海闊天空』中所說的,人生貴在不是沒有失敗,而是在失敗中找到成功的方法,在絕望中找到希望!!這才是真正值得奮鬥與努力的人生之道!!


早上我看完大寶那一對的機器人上場表演完後,我就離開了。對於結果,不僅心裡有數,我也很淡然。因為在這比賽中,我有看到孩子的投入與成長,這樣就夠了。而且我們還因此認識了和大寶一樣非常熱愛機器人的隊友及其家人,未來將會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以促進彼此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與交流,真是不錯!!至於之後的規劃,確實可以根據他自己的心得,和真實的狀態,再做更長遠與具體的的規劃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