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十六的幸福劇本

今天和老公一起去看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
看完後連老公都贊不絕口,因為這樣一部描述邊緣心靈與尋常家庭的小品,其實是非常難以吸睛(金)與引人入勝的,可是這部電影卻會讓我笑到掉眼淚,犀利而殘酷的寫實卻又毫無冷場可言.....。所以這齣劇本和演員的演技真的是非常精彩與值得讚嘆!!

這部片子的男女主角皆是患有情緒疾病。男主患有焦慮症,一日因為心血來潮突然回家看到老婆正在洗澡,本來以為回來得『正好』,熟料赫然發現另一個男人的存在,當場崩潰的他失控地暴力相向.....因此關進了八個月的隔離天。等他出來後,他深信只要抱持『精益求精』的心態,一定可以再度贏回前妻的心,可是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如何不斷努力振作向上,但是又經常陷入不可控制的歇斯底里而無可自拔,尤其是當他一聽到當年的婚禮所放頌的歌曲時,更是會情緒崩潰與陷入不可抑制的暴躁....!!雖然荒謬好笑但又令人掬起一份同情的眼淚.....而女主角則是因為無法接受老公為了要融化她的『性冷感』而去買性感內衣給她,半途卻遭遇車禍死亡的噩耗,所以從此轉性成為人盡可夫的『花痴』!!

如果我們只看一個失之瘋狂與脫序的人的外表,我們很容易就豎起批判與評估的心態與想法,就連男主角第一次遇到女主角,也不免因為她的瘋狂和脫序而十分不以為然,結果女主角十分抓狂地對他說,『我對你坦誠,你卻對我批判!!就因為你以為我比你更瘋......』兩人的第一次相會可說十分不歡而散。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的是,沒有人瞭解女主角的瘋狂與脫序其實也是因為對愛的內疚與負荷,導致她的不可自主的補償與逃避的行為,但是她的坦誠以對,卻遭來男主角的批判與輕視,尤其她非常清楚地知道,她和派特其實都是一樣為失去愛而陷入瘋狂的人.....。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有其瘋狂的部分,只是有無坦誠面對與自我覺察罷了。所以與其說女主角抓狂的是來自外在的批判與輕視,或許感到更無力與為之氣結的是眾人的虛偽與無知吧。

有趣的是,派特的父親,唯恐派特反常的行徑再度發作,但是自己其實也是一個曾有暴力傾向的強迫症患者。他表面是一直希望留住派特陪他一起看球賽,可是實際上他是為了補償自己過去對派特的疏忽和大意,所以其實是想要陪伴兒子卻又不知道如何說與如何做,不可自制的行為下其實是因為充滿對愛的焦慮與無助.....

這些人表面或許看起來很瘋狂,脫序又自我,其實他們都是用自己的方式來顯示那無法言語的深層的愛,所以會看到讓人十分感動。

最後這些人究竟會怎麼演變?!我想最後的關鍵仍然是瞭解與接納。最後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男女主角,最後還是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知音與伴侶。

這個劇本寫得十分精彩與緊湊,毫無冷場,其實真的很不簡單。但是我還是必須說,這樣的結局,不免失之於過度樂觀....我相信唯有瞭解與接納是真正療癒的開始,可是是否就是獲得幸福的保障,那確實還很有得考驗,而且是非常大的考驗。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運動與良好的策略經營(如有專業人士的幫助和對愛的堅信與努力),絕對是面對焦慮與憂鬱者的最佳法寶之一。但是最終還是要面對與覺察人內在卡住的情緒,以及學習更好的溝通與聆聽技巧,這才是到達愛的彼岸最重要的功課與不可間斷的修持,這是一條十分漫長,艱辛才能逐漸撥雲見日的道路!!但是不管如何,在烏雲密佈的人生時刻裡,那背後始終都有光亮的存在(英文片名即是這個含義)~亦即愛的存在。只要堅信,最終也一定可以獲得!!

如同片中派特的哥哥對於一無所有的派特在冷嘲熱諷的時候,派特反而對哥哥說『我一無所有,除了愛什麼也不能給你!!』而愛與瞭解確實是世間得到救贖與提升的最佳途徑啊,而這部電影對此的詮釋與演員的精湛演技確實是非常眼目一新與令人豎然起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