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大寶進到咨商室時,就把豬肉餅和飲料隨處放在桌上。而且大寶表示他想要吃完......

『......你感到掙扎與折磨,似乎十二點不是最好的時間,因為你會感到很餓.......

你對午餐有要求(只想吃豬肉餡餅,而不想吃別的),但是對我的要求就不在乎?!........

你想吃豬肉餡餅,那你就要和我協商!!......

你知道現在吃午餐的壞處是什麼?!(大寶答不知道)

那你知道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

補習是需要花錢的,你要和媽媽討論她介意的是什麼。

可見我對你強硬是不行的,我要如何軟一點才行?!!

你如何讓事情分心的?!......

你要和媽媽說好,才可以一起出去吃完豬肉餡餅。

食物的味道其實很干擾。你覺得我可以說話不被這食物干擾嗎?!(食物真的很香!)

你都會嚴重被干擾,難道我不會嗎?!!

當老師和你不一樣時,你正在學東西,你都不覺得這些規矩是有道理的嗎?!!(老師不斷地同理,提醒與教導大寶)..........』老師說。

後來我就和大寶走出諮商室。他在一旁用兩口就把剩下的豬肉餡餅吃完。後來又走近諮商室。

『我吃完了,應該沒超過一分鐘吧?!!』大寶屁股一坐下就對老師說了。

『重點是時間嗎?!!』老師說。這提醒還真是重點啊。

『你想談什麼?!』

『我想談這個(尿尿記錄)。看成功率如何。』大寶說。

『『和之前比較看看。之前成功13次。這次成功8次。

你怎麼想?!』老師說。

『我覺得很怪。為何之前可以成功這麼多?!』大寶說。

『你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嗎?!』老師說。

大寶表示要我來看。

『看起來這始終是媽媽和我的事情。......你有看媽媽的寫的內容嗎?!』

大寶說看不懂。(看不懂也不問,哎)

『你周幾才會看?!原來都是我們倆人在看,都不是你出力!!......』老師說。

『就有的會問,但是又忘了。......』大寶說。

老師說他前二次有要求大寶要帶東西,可是大寶表示都忘了。

『那你記錄本都會記得?!』老師。

『我是一定要帶。(其實都是媽媽幫忙帶的)你說上上次要帶什麼,我忘了。(他記得才有鬼)......』大寶說。

『你填的表格真的很準!!......』老師拿出他填的ADHD表格。

『上上次是談到你和弟弟之爭.....

你到底要不要相信自己可以記得帶東西?!......』

『我不會忘記。....

我也不知道。......』

『你會記得這記錄本,是因為我和媽媽。你在乎程度已經變少了。

為什麼?!』老師問。

『因為兩周前課沒有跑得這麼順,因為那時候課比較少,這兩周課比較正常,就比較累。所以尿床可以比較改善。

但我也不能調課。......』大寶說。

『七天失敗三天,這樣好嗎?!』

『不太好。』

『你又不能調課,但是尿床狀況又不太好?!你不知道怎麼辦?!!.....

很累又不能取捨,取捨不了就要媽媽幫忙......

  你一周要花一天來看這記錄本。.......』

老師最後要大寶寫出一周的課表。大寶表示不記得課表。

『因為你越不相信自己,就會越記不起來。最後習慣就變成個性。

一開始覺得很難就逃避,於是這變成個性.....

當我投入時,看你的態度是如何?!你站在我的位子來想,你會怎麼想?!

你覺得我會怎樣感覺?!

就好像我本來想玩,你也說好。

但接著你就回說我下週再來玩好了......。

你想逃避挫折,不想面對。你感到絕望嗎?!你只是想要拖延......

所以你一定記得課表。.......』老師堅持要大寶去一想課表。

大寶一臉尷尬與無奈,但是只能繼續下去。(老師真的是太厲害了。因為他很清楚大寶內在的心機與想法)

『我只記得每天早上是上籃球課......』大寶說。

『以你的能力一定可以寫得完。你面對問題要找一個縫隙,讓成功率變高。...... 』老師說。

『我忘記了。 .....』雖然這麼說,但是大寶又記得一些了。

『你不要挫折自己。記憶像葡萄一樣,可以一個串起一個!!........

你怎麼又記得的?!.....』老師問。

『就記得課表,還有記得我昨天上的課。....... 』大寶說。

『所以你記得視覺,你是透過課表的圖樣去記憶。你屬於視覺記憶法。......』老師發現大寶記憶的特性。其實他確實屬於視覺記憶法。他很重視視覺,也很會畫畫,也很重視美感。所以我不意外。只是我到底是屬於視覺記憶法,還是聽覺記憶法?!我也想去了解看看。因為我總是覺得我用聽得會比較記得。

『你週六,日就寫籃球,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六日沒有籃球課)。因為你有所預期會使得記憶出不來。

你早上去圖書館,你預期幾點離開圖書館?!....』

『十點半。』

『你回家之後呢?!.....』老師繼續追蹤他早上的行程。

『媽媽要我吃煎蛋,我不想要吃。

我就買豬肉餡餅。』

『你為了自己想吃的,讓我前十五分鐘很不爽。(因為老師花前十五分鐘在等待大寶)......』老師也說了。

大寶似乎繼續寫。

『你對於事情比對人重視。我們已經面談十七次。你都不在乎別人的心。你在團隊當中也不在乎別人的心嗎?!!你不知道在乎人心是很重要的嗎?!!

為什麼你都不在乎我?!!

就讓我等了十五分鐘。而你都不給我一個說法!!

你知道別人對你有包容,是因為有愛,不然連道歉都不會接受。

你需要我為你工作。但是你的就比較重要,而不是我們一起努力?!

你對於照顧別人的情緒很困難嗎?!!

你很逃避親密關係,剛剛你就一臉很尷尬,你可以繼續看(正視)我幾秒?!! ......』老師繼續逼視大寶的尷尬與逃避。真的是很精彩的交鋒。

『鋼琴際點?!啊,四到六點!!......』大寶繼續逃到填寫課表中.....

『你逃避和媽媽靈魂的交會。而躲進思考裡去。你在思考又會焦慮,但是寧可選擇自閉。......』我家的人就是有這種自閉風格。

『你的失敗率是怎樣?!去看看吧。』

『週六*2,週日*2,週四,週五各失敗一次。共計六次失敗!......』大寶自己統計。

『你自己分析。請檢討。』老師說。

『週三颱風日。就做樂高。.....』

『為什麼失敗?』

『很耗腦力吧。』

『那天家人有怎樣嘛?!』老師突然說了。

我只想到餐桌上我和老公在哪裡為了他的減肥餐針鋒相對。我還有問大寶意見,他沒有意見。這樣算是一件壓力事件嗎?!!哈哈。

『周五六課太多,我想踢掉。但是爸爸不肯。』大寶說。

『你自己選就可以成真嗎?!!

誰可以允許只上一天的?!

剛剛我一說到誰(爸爸),誰不允許踢掉更多的課程,大寶就出現很多多餘動作(開始很焦慮)

當你出現多餘動作時,好假裝沒有爸爸,或者以多餘動作來擋住爸爸?!

成功率高的那一天來記憶。

我聽到你不要更動和爸爸的問題。

想用自己來解決課太多的問題。爸爸說都不能移動嗎?!!

如果是你自己決定的,你為什麼不敢看我的眼睛?!

你需要做個筆記,好知道你今天做的決定對的嗎?!!

你使用空間時間就是不要和爸爸吵架 .......』老師說。

可見大寶很在意爸爸的安排,不敢輕易商量或更動。或許因為這很多是爸爸幫他做的安排。

『你週四和週日上完數學課,都搞到很晚,幾乎整天在運動。.......』我說。因為我覺得大寶似乎想要在吳家姐妹前一展雄風。所以上完數學課,還刻意到吳家運動得很晚。

『我看到媽媽在漏你的風。但你卻很驕傲喔.......』老師說。

『我打一下桌球,十一點多才回家。媽媽又要我做雜七雜八的事情.....』大寶說。

『雜七雜八的事情?!是你應該做的?!還是媽媽額外要你做的?!』

『是我應該要做的。但我不知道要做那些事情。 ......』大寶說。

『你自己增加事情,卻嫌媽媽要求應做的事情是多餘的。

你的詭計就是想逃跑。

因為欲望,所以你假裝遺忘規則!!......』老師說。

『我聽不懂。』大寶說。

『你今天幾點進來?!(大寶有答)

你吃到十五分鐘才進來,為什麼?!(大寶說想吃!!)

為什麼想吃?!

因為欲望。

你因為喜歡打球(欲望),所以逃避洗碗。你是故意遺忘洗碗這事情。』老師分析。這分析也太精確了啊!!哈哈哈。

『我一點才睡!!』大寶還說。

『你犧牲得起嗎?!

做選擇則是要承擔的!!

你承擔得很辛苦。

你常常顧左右而言他。所以你過動。.......

當你尷尬,辜負別人,你就會過動。因為你就顧不到別人。......』老師分析。

『可能喔!!』大寶也回得很自然。我覺得真有趣啦。他自己越來越能面對自己真實的狀況。

『你可以滿足欲望,承擔後果嗎?!』

『可以啦』

『你下次很餓,。可以如何?!』

『最快吃完。』

『.......兩人關係是要照顧別人的。所以你要對我說一些話,這是個人魅力所在。也是個性的一部份。.......』老師對大寶說。

例如你要說~不好意思讓你等了!!

你一直呈現自己個性,在意自己飽不飽,都沒有再管別人,我呢,你都沒有在乎?!這是自閉狀態。

所以你做一件事情很容易讓人誤會。感覺你為什麼不尊重別人,你要給別人一個理由!!........』老師說。

這段也說得太好了。我真的是感到震撼。這就是教育吧。我一直不敢這麼挑明著說。

『我要說理由?!』

『例如不好意思我很餓,所我要吃東西.....這樣我聽了會好過一點。

你要記得我的規範。

你只顧自己吃不管別人,還是個有肩膀的小孩嗎?!

你下次會相信我嗎?!.....』老師說。

『蛤~我有肩膀啊!!』大寶邊說邊笑。

『你是個沒有肩膀的小孩,因為你不能承擔。

你選擇不和爸爸溝通......

你的這份筆記呢?!』老師提醒。但是大寶很瀟灑地說不要留下。

『你今天這份筆記要留下,而且要塞進記錄本去。

你只想要解脫,不想要面對這。

但是下一次我會問你今天的問題。所以你必須要放進記錄本去。........』老師堅持。

大寶就隨便折兩下作勢想要塞進去。可是做不好。

老師要求他要好好把事情做好。

最後大寶才把事情做好要離開。

今天真的很震撼的一天。因為我受教很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