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批頭就和老師說到我提早一個小時到,因為我以為照常是早上十點鐘,其實已經改到早上十一點鐘了。

『你是因為臨時改變就會這樣是嗎?!』

『你會覺得我腦筋很清楚,應該不會犯這錯誤對嗎?!可是我其實也蠻迷糊的說......』我選擇自首。雖然我很少遲到,也算腦袋清楚,可是我確實會有這種現象。

『就是有時候我會一直搞迷糊,就是明明時間改了什麼的,我就是會忘了,包括中胡課程什麼的......』我感嘆。

『那是不是都違反你原先的規律使然?!』老師又問。

『好像也不是。像是小寶上鋼琴課,我就常常忘了去接他。哎,搞得被罵很多次......』我說。

『那是因為小孩都不需要接送,只有這個例外是嗎?!!......』老師問。

『ㄟ ~對椰。是這樣沒錯。我倒是沒想過。.......』我說。

『這是ADD很容意會有的現象。他適應新的改變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老師說。若說我是ADD,或許也不需要太意外吧。我想。雖然我自認為腦筋算很清楚,而且也算改變得頗快的人。(有些改變就很慢)

後來我說到我很重視孩子的幼年教育。我一開始是送孩子到北市的蒙特梭笠幼教上學。只是因為常常接送真的很累,搞得我時間被切割得很破碎,加上被校方嘀咕抱怨之後,從此之後我就拒絕遠距離接送孩子,因為真的太累太浪費時間。後來因禍得福,反而在住家附近找到一個很棒的幼稚園。

『你對孩子很關注,尤其是在精神層面發展。

可是第三者似乎很容易影響到你....你在大腦是很擅長分析與了解,同時在動作與實踐力上有時會配合得很辛苦,在堅持做自己的過程中,你的挫折會來自第三者。例如你會在乎校方反應,或者在意先生的反應,你感到挫折,索性換學校。......』老師分析。

『對啊,像我先生昨晚打電話來抱怨我怎麼晚到家,他責備我不該又晚回家,因為孩子在家裡等待......我就很生氣。我回他說,你今天還不是一樣晚回家?!他就說,我昨天就有告訴你今天會晚回家.....等等。可是我就很生氣,因為我買菜回家已經六點半,還要聽他數落與嘮叨,感到很不滿。而且我更氣的事,他週日自己開會晚回來,完全沒有事先通知我,讓我面對五個孩子玩得天翻地覆,還要做飯招待客人,還要招呼他的客人,而且我完全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回來?!!!我對於他老是改變,卻不告訴我,讓我錯手不及,感到生氣。最氣的是,他對我的改變倒是很大驚小怪,口氣超差,讓我心裡感到很不是滋味。總之我很生氣,後來進門還遷怒給小孩,罵小孩怎麼把桌面弄髒,硬是把原凶找出來,用力斥責要他馬上處理!!我就在想我為何這麼生氣,太沒有道理了!!!!所以我也很想問老師你!!......』我今天最想問的就是這問題。

『你很想知道關於第三者如何影響你.....你之前對於先生是比較包容的,比較能夠被動配合的,......』老師說。

『我其實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一直都是這樣。只是他脾氣不好,所以我會花多一些時間去溝通。而且他也不會聽我說,所以我只好一直上書給他,作為溝通的方式。他也都會改變。

但有些事情我就很少多說,我會覺得自己很賢惠,所以我不想管他這麼多........』我說。

『你說你覺得自己很賢惠,所以不想管他,這句話很有意思。

你過去都是被動式的配合,聽命于他的命令較多,很少主動......

所以當你晚到,你會覺得自己也有錯,而他也時也會如此,感到混亂,總是很多意外,你也會對先生的意外感到生氣....你有很多重的感受,只是當你感到很大的壓力時,包括先生無法包容你,像你那樣包容他,你有時就是不知道如何因應,只是感到過多的憤怒能量,其實你不是介意他的?,只是你覺得對待很不公平,因為各自都有些錯,所以你情緒是高過事情的本身,你覺得自己在找碴,火力顯得過於強大.....

 我們來談談關於你憤怒中展現的自我好了。』老師說。

『我過去諮商之後,很容易獲得瞬間的平靜,所以我可以包容他的行為。可是現在我突然又會很生氣,我感到不解。我不是就已經有心理空間騰空出來了嗎?!怎麼又會突然很抓狂與生氣......』我說。我真的不解。

『你說你會那麼生氣,和過去的充滿包容與平靜的你很不一樣。你過去的心理狀態是和平,所以決定包容。這也是你從主動和被動中的不同態度,還有堅持做自己得不同。

當你憤怒之下,態度也會跟著改變。

你現在對於改變會感到憤怒,你罵他的也是對的。你會更主動面對挫折。

你說包容他是一個歷程,過去是被動,你對於堅持做自己便容易消失,因為他會激發你的罪惡感,這和要求他並不相關,他會說是你的錯,但是現在你會為了堅持做自己而生氣....

你過去是不讓他懂,面對他不公平時就打你,但是你依然不改,打下去之後又繼續,變成遲到或忘記.....』老師說。

『其實我已經有改變了。之前我就是因為很喜歡聊天或幹嘛就超過時間,導致老公很不高興。他就會罵得很誇張。但是嚴格說來,我們半斤八兩。現在我為了配合他或降低出事率(因為趕來趕去真的很累),我現在就減少安排,像昨天我一整天唯一的娛樂就看一場電影。我咻得出門又咻的回來,我真的一直很趕。我是一直有改善的啦......』我說。

『ADD要接受新的事物本來就需要較多時間。你心裡動作快,可是新插入的就比較慢適應,因為注意力較短,他們到後來就會變成一次只做件事情。因為他們很容易分心,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太久,或者記得一件事情。於是他們會為了降低出錯率,最後只專心做一件事情。......』老師說。

我真的是ADD啊。哎~

『正向的來說,你為兼顧娛樂和家庭,所以你發展出一種補償機制,可以兼顧娛樂和功課的方式,一次專心一件事情,好發展自我。......』老師說。

『不過我不全是為了他。我是為了要讓自己好過一點,因為趕來趕去,會讓生活品質變得很差,親子關係變得不好,感覺很不好。......』我解釋。

『你不是為了因應他的憤怒去改。而是為了讓自我感覺好很多。這樣可以優雅,自信也變多。你是直覺性的去做。只要生活品質好,你的自信就會上昇。

這是你進步的主因。有人以量取勝。但是你以質取勝,以少取勝。這你權衡品質之下所做的取捨。雖然自我實現的部分(可能)變少。......』老師說。

我後來可能是和老師分享到,關於婚姻與孩子,我是抱持著要再過一次童年的心態。而且我最重視的也是孩子早期的童年,因為可以彌補我過去的缺憾。

『這是應得的部分。......

你所有人生的想法,包括做家庭主婦,也有成就感。既可以滿足人生意義,也可以接受他的期待,和自己的期待也合一,之所以僵化,

你只是要重新建立以前在媽媽身上錯失的部分,還有你想知道如何成為好媽媽的一些方式......』老師分析。

我覺得老師說得很好。

『你說你人生後來選擇婚姻,雖然風險較大.....

因為他會要求你要怎樣怎樣,但是自己卻未必做到.....

但是你在婚姻當中感到很不公平,雖然這樣較有效率,但是你對他理所當然的態度很不爽,......』老師說。

我的婚姻是我自己的選擇,而且是有意識的選擇。並非盲目地投入與經營。這是我和媽媽的不同,也是和一般人抱持很不一樣的概念去結婚的。

對我而言,婚姻是一種人性上的修煉,也是一種自我的萃取與成長。

『以前我在婚姻初期,為了溝通,我會不斷寫書信給老公。

我開玩笑說,婚姻是『成有婆婆,敗也婆婆』。因為當時有婆婆壓境,讓我倍感壓力。所以我很小心也很努力寫書信去溝通。我寫的書信多達厚厚一本書吧。......我感慨。因為我在婚姻裡下的工夫不可不為深矣啊。

『那你為後來什麼不寫了?!!』老師問。

『我也不知道。因為婆婆的影響力消失了(我們搬出來成立小家庭),加上後來有小孩,雖然這對老公雖然有效,但是我就是不想寫了!!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其實也很納悶為什麼,如果我繼續寫下去,我應該就不會面臨婚姻的無力或難受,而跑去找*橋了,因為我的方式更有效啊.......』我再度感嘆。

『你如果有第三者時,你會對他更好。

因為第三者,讓兩人的關係有鞏固作用。

你生怕第三者消失,因為這樣兩人就無法在一起了。

這和你的原生家庭是一樣的,你認為爸媽在一起是因為有第三者,不然他們就不會在一起了。......』老師說了。

當下我就哭了,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當場深深地打中我的心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句話讓我如此哀傷,而我覺得這句話是如此真實。

『我想這是真的,至少我是這樣想的(雖然理性上覺得未必合理)。...... 』我含淚著承認這深不可測的潛意識。

『你認為找不到理由去維繫兩個人,

因為婚姻很悲慘。

不管在婚姻中愛與不愛,就是有一個習慣在。

如果沒有第三者,就沒有理由在一起。

你是為了媽媽在發聲。因為媽媽沒有學歷,沒有賺錢能力,所以只能忍受爸爸很不公平的對待,而且是為了孩子。.......』老師說。

『媽媽確實是因為這因素感到很不公平,因為爸爸很吝嗇,讓媽媽很受苦。而我和媽媽也一直都為了錢的事情很不愉快。她給我錢的時候,常常是用丟的,我感到很羞辱與痛苦,後來我就寧可打工也不願意去和媽媽要錢。錢一直是我們很不愉快的因素來源......』我說。

『所以錢是影響你快不快樂的因素。 ....

媽媽對孩子照顧很少,夫妻和小孩共同掩蓋這個問題, .........先生其實不是當初這個人了,當你是理性的時候,......

可是你仍會覺得男人竟是壓榨女人,而且潛意識瞧不起女人,形成壓迫.....

你成為親職小孩,形成你困住我,你逼我去做事情,像好像媽媽對當初你是小女孩一樣,

當你是媽媽很憂鬱的時候,

你也不擅長作息自理賺錢等等工作,你做的不開心時,你會覺得是先生讓你很痛苦,你會回到過去,

做為女兒的痛苦被勾起,

你就變成憂鬱的媽媽。

你會遷怒,因為媽媽很不開心。

其實養育孩子就是再過一次童年,

因為當你是女兒變成母親時,

你要完成媽媽沒有完成的事情,

你要完成她沒有給你的東西,

還包括對爸爸的恨和不滿,

還有對媽媽的哀傷。......』老師說。

『不過我後來也是比較同情爸爸的。.....』我說。

『所以你同理媽媽的憂鬱,知道爸爸對她不公平。因此吸納了媽媽的憂鬱哀傷,覺得爸爸是不好的第三者,你無法處理憤怒,接受不同,......』老師說。

 『倒也不是。而是我長大有研究心理學之後,我了解媽媽是造成我很不快樂的來源之一。我對爸爸比較能同情與了解.....』我解釋。

『所以你又變成另外一個狀況,知道爸爸的不快樂和媽媽有關......

所以你是透過女性來理解男性,你並不了解男人。

男人都和女人的痛苦有關。

你和父親之間,沒有發展出態度,你對男人感到困擾與困惑,對他們的陽剛特質很迷惑,一旦做決定的時候,常常會想我是對的嗎?!!』老師問。

『確實,我不了解男人。男人對我而言是一片困惑與神秘。

他們對我而言,是一整個大問哉。

我身邊都是男人(孩),但是我從小到大並不了解男人。

這讓我在婚姻裡頭,確實也常常感到十分困惑。.......』我說。

我很習於從女人(媽媽)的眼光看男人,會覺得男人很悶,很怪,很吝嗇,很渾沌,我很怕他們,也充滿疑惑。

儘管我身邊的男性不斷出現,我還生了三個男孩,但是他們對我而言,永遠是一片神秘的海洋。所以我才要了解啊。

婚姻與親子關係,正是我了解男人與解放自我陽剛力量的開始啊。

不過我想到我真的是太認同媽媽的感受,以至於複製在我的婚姻當中而不自知。

而我對於男性的不了解,也確實是因為從媽媽眼光看男人,長期下來所造成的狀態。

老師總算幫我釐清了我為何總是對老公有很多憤怒的因素了。

因為我變成我媽媽的一部份來看待男人與老公。

這對我的婚姻很不利,但是我就這樣的不自覺地複製下去。真是可怕。

所以人一直活在過去的幻象真的是很有道理啊。

我總算理解上次那個性伴侶的夢境的道理了。

不過最近做的夢又很奇怪了。

我夢到我找不到回家的道路,我GPS故障。但是突然有人帶我回家,我穿過一個斜坡,上面有獨棟別墅,很漂亮有質感,最有趣的事,我很快就到達老家了。

我回到老家。印象中有一間滿室空白與髒污,於是我開始拿起掃把來掃地,突然之間大風起兮雲飛揚,滿室灰塵揚起.....

這夢很清楚地顯示,黃老師是我的解夢人。也是帶我回家找到捷徑的關鍵人。我回到家之後就開始清理,雖然滿室灰塵讓我感到灰澀與黯淡,但是空無一物滿室灰塵的老家也總算找到了。

接著隔天我有夢到我又要考試了,

我考過幾科,但是因為來不及準備,所以交白卷。

老師問我為何交白卷,

『雖然我都沒有準備考試。但是我記憶很強,可以倒背如流,只要我有準備,我真的很厲害。』我對老師說。

我在夢中第一次顯示我和老師對話,而且信心滿滿。雖然我還是交了白卷。

接著有些考試在明天或者下週,我顯然還有時間準備。

於是我就去找人問範圍與準備內容。

我相信我只要知道範圍與準備,一定可以考得很好。

我夢到我家變成好大一個會議廳,老公準備演講....。

我在外面閑晃,外面變成大學校。

我在找考試範圍與資料。

時間很晚了。

我好像有問到數學考試的範圍了,

我要開始準備了,但是又好像有什麼事情打斷了.......

 時間分分秒秒過去了,我擔心考試時間到了,我還在閑晃而來不及準備.......

我一直做相關的夢。

但是夢逐漸有細節有對話。

相同的是有些『來不及』的壓迫感。

但是比以前好很多。

以前是連準備的時間都沒有,雖然離考試時間或許還有一段時間。 

我在問老師看看這夢代表什麼。

我的夢和現實其實很密切相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