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而寂寞的小孩

今天中午帶小孩外出吃飯。
中間小寶想吃雞蛋糕,
我就給他零錢去買。
結果他就帶回一個新朋友A。
『你有兄弟姐妹嗎??』我問A。
『沒有。還好沒有,不然就會吵架。很可怕。.....』
『會吵架,也會合好啊!就像他們三兄弟啊。吵架並不會影響好感情。...你父母會吵架嗎(我猜想是否因為父母吵架帶來的影響)』
『我沒有看過他們吵架!』孩子A回答。這種回答若不是父母彼此很刻意節制在孩子面前吵架,就是因為他們早就分開了。
後來小孩A告訴我說:
『我沒有看過媽媽,爸爸在我三年級之後(A現在是小四),我就沒有看過他了。我和阿嬤住在一起。.......』

後來小寶找他到家裡玩。我請小孩A和家人說一聲,結果他就說不用啊,他出來沒人會管。
『會管是因為有人在乎,因為愛,也要讓家人放心。你得打電話說一聲才能去我家玩。.....』我堅持。
後來他就立刻打電話給阿嬤說要去朋友家玩。
『....會管是因為要限制自由,把他視為一個麻煩!.....』路上小孩A和我說。
『有些是這種情況。但有些管是因為關心,因為安全的考量。管有不一樣的意義。.....你家人視你為一個麻煩嗎??.....』我問。
『大人會把管視為一種麻煩。我是說真的。.......』A說。
『大概是大人很忙吧!但適當的管,也是一種保護,是一種關愛。...你應該也很寂寞、孤獨吧?......』
『恩。』A點頭。

後來他來我家,
『我家有些家規。你得遵守喔。......』我藉機告訴他合理地被管,是一種愛與尊重的表現。
像他沒經過同意就摸東摸西:
『你得問說請問這是什麼東西,我可以摸嘛?不然會讓人誤會的!......』
『因為別人會生氣!』
『恩恩。因為這些東西都是有主人的。你得問清楚,表示尊重!』後來他就會問說:
『請問這直升機是誰的?(樂高做的).....請問我可以玩這個嗎??......』他其實是一個反應快速、很能受教的孩子。

他們就一起玩大富翁,打陀螺、玩球、玩桌遊等各種遊戲。
後來我還請小寶去清理廁所,因為廁所有些髒污。A也一起幫忙。而且也做得很好。
甚至A會自告奮勇說要清貓砂。我趁機和他聊天。
『我曾經想要養動物,但阿嬤不肯!.....』A說。
『有說是因為什麼嗎?』
『因為怕麻煩!......』A回答。
『你真正的愛一個動物就不會怕麻煩呀,就像你現在整理貓砂雖然很麻煩,但是為了貓有個舒適環境,你也會樂意去做啊!所以你也得讓阿嬤放心才可以養動物!........』我就和他一來一往地聊天。
發現長相頗為清秀聰明相的他,阿嬤其實是一個公司老闆。忙得從來不管他。父母也不知去向。這真是一個很孤單的小孩。
『.....我最喜歡極限運動,我不愛讀書!.......』A告訴我。
可見他是一個很喜歡冒險,充滿活力,但不知道如何靜下心讀書的孩子。但我看得出來,他其實頭腦很好,是個可造之材。如果他可以找到讀書的樂趣,他其實可以把活力轉為思考的燃料。

適當合理的管教與限制(過度管教也會是問題),才能把一顆擾攘不安的心真正安定下來,作出有意義的事情與活動來。即使是養個寵物,弄好貓砂,或者好好讀本書,好好玩個遊戲,都能讓人安於其中樂趣無窮。而毫不限制的自由只會讓人心忙亂與迷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