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寶的咨詢日。他一進諮商室舊貌似躲起來,躲在沙發與抱枕之中。

『你一進來就要躲起來是嗎?!!這表示你需要時間,還是嫌倚子太大了......』老師關心問二寶。

『我太笨了.....』

『是你覺得自己笨,還是覺得老師太笨,不能從你的小動作理解你......』老師說。

『最近幾天都睡不好。我從十點睡覺就一直睡不著,睡十分鐘就會醒來,會一直做夢.....我要睡覺.....』還好二寶最後也說了。



『你若是可以在此睡覺就是我的榮幸啦!!因為你在家睡十分鐘就會起來,可是可以在此睡超過三十分鐘那就太厲害啦......』老師笑說。我不得不說老師反應很快,因為她知道二寶在玩什麼心理遊戲。

『你都夢到什麼.....』老師問。

『我只記得夢很奇怪.....而且夢不會中斷....』

『你是說夢不會中斷,而且有連續性.....』

『都是噩夢......夢中沒人也沒自己.....』

『那你可以畫下來嗎?!』

『我畫畫太爛啦!!.....我忘了.....』

『你請人幫忙有很多困難是嗎?!還是忘記了......我如何在你想不起來又講不出來,又躲起來的情況之下幫助你.....

你是否之前(前兩次和大寶一起諮商之事)因為覺得我幫哥哥比較多,好像背叛了你,所以你不信任我可以幫你是嗎?!!......』老師問。老師應該是警覺到二寶現在又有刻意疏離與拒絕幫忙的傾向吧。所以才會詢問與釐清。

『什麼是背叛?!.....』

『就是不相信!!.....你相信我嗎?!.....就好像你打籃球,你會傳球給隊友,你會傳給厲害的人,還是傳給不厲害的人....』

『不一定啊!!有的人不會上籃,但是很會切球!!.....』二寶說。

『你是說我雖然不是最會上籃,但是我可以有別的優點如切球是嗎?!.....

我可以切入,但可能猜錯,我不知道要做什麼,讓我猜猜你在想什麼......』老師耐心詢問。

『我昨天空白,沒做夢。......』

『那你醒來看哪裡......』

後來二寶說到弟弟會跑來跑去。因為房間都沒有區隔。

『我不喜歡弟弟總是跑來跑去.......我希望有炸彈.....』二寶說。

『你希望有門或炸彈來保護自己是嗎?!.....』老師問。老師大概瞭解二寶的不安全感來自空間缺乏隱私與隔閡感。

『弟弟會偷哥哥的磁釦......』二寶說。

『這會讓你不安是嗎?!』老師問。

『弟弟為何要藏磁扣?!二寶為什麼會很怕......』老師回頭問我。

後來我有解釋老公之前因為一些因素把門的區隔拿掉,讓空間打通,所以他們現在有一大片門可以關上,但是三人彼此空間是相通的。而且很奇怪的是,三兄弟都沒有人反對。

『哥哥不在意,因為哥哥很強,弟弟也很強,可以不管任何人,但是二寶易受干擾......』老師說。

後來二寶又是鼻塞,又是說頭腦不清楚.....

『你很難想清楚,我來幫你想!!我猜你睡不好和門有關!!....你最近生病期間是否和沒有門有關.....』老師說。

後來二寶說要畫迷宮。

『你想畫迷宮?!但是我不能讓你做!!我可以決定什麼對你是好的!!你想為何哥哥畫畫就可以,你就不可以是嗎?!因為你其實是在抗拒幫助,利用畫畫來轉移我們的注意力.......』老師直接搓破二寶的心理遊戲。再一次。

『當我談到門的事情,和爸爸的決定會有衝突,你就想要畫迷宮,來阻礙我,因為不想要人幫忙,但是你就是因為如此睡不好,打開門會讓你很焦慮......但是你又想減緩我們談話的機會.....』老師說。老師總是知道在適當的機會要前進或後退,我真是佩服。

後來可能是我和老師對話。我提到我總是無法理解為和二寶從小就怕掉東西,怕樹倒下來,很會做噩夢.....他小時候其實很可愛,但是我總是無法理解這些,因為家裡大體算是很和諧與平靜的啊。

不過後來我有提到二寶最近的作業大有進步,包括得到不少甲上喔。

『我沒有得到甲上上,很爛!!.....』二寶又說。

『他怕掉東西,他又說他的冰箱,常常塞不進去,東西都會流掉,而且水管會被人拔掉,東西都會壞掉.....因為他永遠有更好的目標進來,所以之前的成果就會流掉.....

他是怕你忘記他的存在......

不是你們真的忘記,而是他想像如何不讓人忘記.....

老大總是往外跑,但把矛盾與幼年習慣留在床上,要你記得.....

老三則是太好動,他透過把任務做好或者拖延,好惡分明,與直接的肢體接觸來吸引大人注意,

但是老二就很矛盾.....

不是你們忘記他,而是他很難讓人記得他的存在(因為他總是以體貼別人為原則)

哥哥和弟弟都可以吸引你們注意力,可是他不知道如何吸引妳們的注意力,

所以他在上一次便極盡所能吸引人,包括不願意和哥哥出去,一直躲在諮商室裡,和沙發後面,他做了很多事情,都是攀附在別人後面(例如坐在沙發上想要做治療師,例如找食物想給哥哥吃,例如體貼媽媽想要配合媽媽.....)他一直選立場,或者利用拖延,拖戲,把哥哥丟掉!!.....

他把東西藏起來,把見解藏起來又適時地說出來,他常常很體貼媽媽....

他透過拖延把哥哥擠掉,

他總是不在對的時機作拖延.....』

後來二寶表示聽不懂。

『你不是要處理和同學的關係?!只要處理你和哥哥弟弟的關係,你就可以和同學相處,又可以自在做自己啦,而且也可以和老師或同學做朋友!!.....』老師對二寶說。

我就和老師說道我的一些對孩子觀察。因為二年前我就和二寶說不要再告狀,要自己和哥哥去溝通,我發現後來他們就感情頗好,而且二寶也變得更堅持做自己.....

其實老二有時也很頑強,有時看似也能做自己,.....

『那是因為他利用退讓來長鋼盔,更頑強抵抗,他們彼此一個更加威脅,一個更不給協商.....』老師一針見血地說。我真是當下就無話可說。因為那是事實。

後來我就把週五晚上,小寶利用糖果來引起紛爭的事情。

大意是小寶把一包糖分給老大老二,

後來大寶跑來和我『告狀』,

說小寶說猜拳贏得人可以得到糖果,結果大寶贏拳後,小寶就後悔而不給糖,最後大寶很生氣.....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誰對誰錯,但是他們就鬧成一團.....我實在很苦惱於他們經常的糾紛,我想要給他們獨立自主的空間,但是他們又常常紛爭不斷,

『糖不是重點!!三個都要處分。要他們去面壁15~30分鐘,自我反省,不可分心!!因為三個都有錯,沒有一個是無辜的!才會讓對方生氣!!所以要說出自己錯在哪裡,以及可以改變或改進什麼.....

你要讓他們自我陳述,因為他們口語表達都很好!!

他們都很清楚自己錯在哪裡。

ADHD的孩子很需要要求與規範!!當他們生氣時腎上腺素標高,所以要面壁,讓他們鎮定下來。之後要讓他們陳述表達,這是很重要的。.......

還有大寶會跑來向你告狀,表示他對你產生信任了!!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他不再只是利用暴力相向或封閉自我來處理問題了........』老師對我說。

說真的,當下我真是又再一次的震撼。過去的我確實果然不擅長當上位者,所以才會搞得一團亂,大家各司其是,群龍無首,因為我無法駕馭他們,只因為我無法公正客觀看待他們的狀況!!所以他們就各騁其能,各顯神通,只為了爭取我的注意力,卻讓我疲於奔命!!原來我真是一個不擅長領導與統馭孩子的媽媽啊!!

我現在才真是看清楚我的弱點和無能之處。

如果沒有老師的示範和說明,我看我真是有得玩,而且錯得離譜了。

原來ADHD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規範與紀律,還有公平客觀地對待,不然他們互相競爭激烈,就會形成都非常自我的狀態!!

今天又學到寶貴的一課啊^_^

PS:今天我把房門又隔起來了。沒想到小寶大哭不已。他不願意和哥哥分開睡,最後他和我說,他很害怕一個人睡,他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睡,因為會害怕.....我和他說,我就在外面隨時可以保護他,而哥哥也在旁邊隨時可以保護他,只要他叫我們一聲就可以了!!........

我第一次看到小寶哭得這麼慘!!他原來也會害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