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先分享到學校輔導個案為了要能順利繼續我的輔導,而和媽媽談了兩天,最後媽媽總算同意。我很高興孩子勇於爭取權利,以及他喜歡我的陪伴與輔導。

但是我今天的談話重點不在於此。而是我昨晚半夜接到大哥接二連三的電話,因為二哥出車禍了。大哥一直要我們立刻趕到,而且一直和我要人馬上到......三經半夜我有三個孩子,老公也在一旁入睡,明天一早學校還有一個超期待我的個案,我哪能說去就去啊?!而且這也無濟於事。我總得先把自己生活先安定,再去弄這些事情吧。可是哥哥很冥頑地和我『討人』,最後我才不耐煩地和他說:

『我明天下午人會到。如果你再繼續在這樣鬧,明天我就去不了,這是你要的結果嗎?!還有弟弟要不要去,那是他的自由,我認為他收到訊息自然會和我們聯絡,但是那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對於他的魯與攻擊性及時喝止,他雖然一邊抱怨,但是最後倒也識相地掛上電話。我總算可以睡覺。雖然我睡得並不安穩。

我忍不住和老師抱怨大哥總是抱怨攻擊的狀態.....

『你大哥現在是承擔父母的位子,可是兄弟之間有很難拿捏好......你二哥則是一心留住舊東西,他太舊換新的能力很慢,如果要強迫他改變,他會很難接受.....

大哥是盡快要把哀傷帶走,二哥則是執意留在哀傷之中.....

你可以區分現實,並且把底線告訴大哥,而不是像大哥毫無隔閡地掏空情緒,你會想如何處理,但大哥只會以攻擊性的方式來表示求助,

其實大家的被依附方式不同。你可以依附先生和知識,大哥則是依附宗教和信仰,你可以重新分配,並且有所依靠,但是大哥卻僅有信仰,

他們為了隔絕壞東西,相信外在都是壞的,所以有很強的防衛機囀。大哥是內在人格因素而發狂,並非真的精神發病.....

他們不給東西,也不讓東西進來,大哥之前看起來憨厚,其實是因為他根本就不去猜想外在的世界,因為他停留在恐怖的想像世界與大腦當中,他其實是很壓抑,並非真的很憨厚與古意,

其實他們內在是很焦慮的....會當國小的老師通常會對於純潔有較高的期待,只是他們現在發現國小生也都不純潔了....

所以現在很多國小老師也適應不來....』老師分析。

後來我想到上週開家長會的時候,我透過私下時間去和家長會長反映不適任老師。因為我突然想到國小老師又是不適認的不就是那位仁兄嗎?!

『你對於這樣有人際問題的老師,覺得不可思議....其實是你的情感轉移,你很希望透過解決問題,來處理內在議題,就是像你大哥這樣有嚴重人際困擾的老師....

你希望知道如何因應,好藉此跨出來,或者透過團體保護,來超越自我,呈現自我實現,因為你要做對的事情 .......』老師說。

我只知道我想要集思廣益找出一個解決方式,倒不是針對這個老師,而是針對如何因應之後的千千萬萬不適任的老師(不光是懲罰那一套),我們都應該要認真地面對每一個問題老師啊。

『或許是家人太弱了,讓我太無力了,所以我只能靠我這個強人老公可以依靠,我其實也沒有退路了.....』我也很感嘆。

『你老公知道你的脆弱無助,於是成為你的架構,所以帶你一起面對家人變故這件事情,他其實和你有所共感。

但是他對於鄰居則是採取另一個態度,就是不予以理會。.....』老師說。

『那是因為他自覺自己比她更強嗎?!!』我問老師。

『應該是噢!!』老師說。

我對於我弟媳對我家人的冷淡也很難過,雖然知道也是因為我大哥之前做得太絕,三番兩次拒絕弟媳婦的熱心幫忙,難怪她現在對我家人可說是敬而遠之吧。

『那是她之前很希望幫上忙,現在對於你家人有些失望與堤防,所以保持距離......』老師說。坦白說,我對弟媳婦是顯得有努力的,不過也是使不上力就是了。

我抱怨大哥雖然是個人特質使然,但是我還是很恐懼於要和他接觸....

『你對大哥有期望?!!

你知道他的狀況,可以分得出來。可是我看得出來你仍舊很逃避他講的話,你似乎還是很受他影響....到底是什麼問題讓你情緒還如此震盪?!.....』老師問我。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就是面對他很有壓力。例如他昨晚三經半夜就一直和我要人過去醫院,我實在很受不了他一直打電話討人的舉動....而且他堅持不吐露病情,只說很嚴重。問他傷到哪裡,他都不說,只是一直要人過去。

『他可能是怕我們不去吧!!我當時想到的是這個!!』我說。

『你們不去,他有什麼損失?!

他為什麼一定要不斷確定幾點?!因為這樣他才能停止焦慮。

你擅長搜集資料與處理問題,他不想讓你幫,他透過拿走別人的能力來讓別人失敗(讓自己成功嗎?),不讓你們用方法幫忙他,因為你的判斷是對的,他會感到受威脅....(這點又和大寶好像啊)

但是他又不讓你們離開!!

就像有些嬰兒很難照顧,當媽媽靠近他時,他就一直哭鬧打人,不讓人幫.....他讓人很難照顧。

有些孩子就會讓人很如有親近與成就感!!

『可是大哥常常會明示暗示說我過得不好,要對他說實話,不要騙他隱瞞他,好像我過得很慘一樣,不管我怎麼說,他都常常這樣『關心』與『過渡臆測』.....』我也很不喜歡他接近詛咒或嫉妒的心態。

『有些人就是會說相反的話。其實他說的自己過得不好,他說我沒有老婆,沒有家人,但是我的生活卻被你們一干人打亂......

你應該要對他說,哥哥你還好嗎?!事出突然讓你有事,讓你覺得很.....但是他只會透過命令來吆喝你們,不然會讓他顯得很弱。

但是你很害怕哥哥的需要,還有他隨之而來的攻擊.......你感到很為難,但是你又必須展現自己.....

你要學習如何在攻擊之下展現自己,你要通過他們不讓人幫忙的挫折與錯覺,你要跨過非自願求助者,相信擺上一碗飯,不管他吃不吃都要給予的挫折,相信有一天在最好的時機來臨時,他才會拿去吃,這是他的自由。某一個時刻才願意接受你的幫忙和滋養。

你要跨越冷漠,跨越讓你不能完成貢獻的挫折....他在最好的時機會撿起來,但是不要以他現在的狀況來做為判斷!!』老師說。

這或許就是家人之間最嚴峻的考驗吧。雖然我面對他們真的很沈重,但是恐怕只有跨越這些難受的挫折,我才能真正的成長與超越吧。

要耐得住煩與不輕易地放棄其實才是老天給我真正的考驗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