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沙林傑』~名作家的謎樣人生

今天去光點看了這部名作家的紀錄片。看完的時候,我走出電影門外,一個中年婦人問我說:
『你也看這電影嗎?!(整場好像就我和她包場啦).....沙林傑真是一個很有自我的人啊!!』
『是啊,他確實是一個很有自我的人!!不過他的內在似乎也擠滿了太多人了!!.....』我說了。

沙林傑究竟是何許人物?!他就是麥田捕手的作者。美國作家哈洛布洛基便說『沙林傑是自海明威以降。對英文小說最具影響力的一號人物。』
村上春樹也極力推崇這個作家,認為自己心中永遠有一位補手!!

不過這本書因為是大大地揭穿了虛偽的大人世界,書中的主角霍頓是個很有自己想法,但也是個『出口成髒』,抽煙逃學的青少年....所以這本書頗受爭議,評價兩極化。很多人把它當作是自己心中最佳『心靈捕手』,但是也不少人視之為『心靈屠手』,甚至是槍殺雷根總統和約翰蘭農的不同槍手,都分別把這本書當作自己的想法與行為的圭臬。它曾經被列為禁書,但也被視為美國當代最具代表的著作之一。

我其實沒有看過他的書,就直接看這電影。或許更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謎樣的作家。

沙林傑出身於紐約豪門。有趣的是,他對這種家世很不以為然,而父親也對於他不斷換學校就讀的情況很不滿意,最後為了培養他紀律與規範,乾脆送他去讀軍校。
而就讀軍校的他,最喜歡的就是在棉被裡拿著手電筒寫作。可見他對於寫作的熱情與志向可說從很早就開始。

或許也是因為他是個心思纖細與非常敏感的人,所以他可以很早就看透成人與繁華世界表裡不一的狀態,對於個性比較低調內向與害羞壓抑的他而言,這世界顯得很難理解,銜接與調和,所以他一直顯得格格不入但又與眾不同。

他的初戀是愛上了當代諾貝爾文學家尤金歐尼爾之女~烏納歐尼爾。當時才子與名媛之戀可說人人稱羨。不料就在他當兵之際,發生了兵變,因為烏納歐尼爾移情別戀而嫁給了卓別林。這種愛情的背叛帶給他很大的苦楚,不僅莫名失去了自己所珍視的愛情,而且也讓他甚感蒙羞。

影響他人生還有一個很巨大的事件就是他參加了二次大戰。看到戰爭如絞肉機般瞬間輾斃扼殺了許多人命,而他還親眼目睹了集中營種種慘不人道的狀況,這讓他的精神瀕於崩潰,飽受『神經衰弱』之苦。一般人只要經歷二百天的戰爭就會崩潰,而他卻經歷了299天,這讓神經與感覺如此敏銳的他,人生可說是從此蒙上很深的陰影。

戰後他本來是擔任反間諜的任務,是要去捉拿與納粹同流合污的流亡人士,最後竟然愛上了納粹的一名女子,並且偷偷結婚與帶回美國。可惜不到二個月吧,這位讓他覺得充滿心電感應的愛人老婆,就因故面臨離婚的命運。可見他的感情一直是很不順遂的。

他的寫作生涯其實也並非一開始就很順利。他常常遭受到退稿的命運。但他從來不放棄繼續寫作與投稿的工作,因為他一直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寫出一本曠世巨作。這點讓人感到無限佩服,也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寫作的執著,熱情與意志非比尋常。

當他在1951年發表麥田捕手這作品時,他立刻就名滿天下,成為一個要耀眼的巨星。這書籍裡頭據說有很多關於二次大戰的精彩敘述。所以沙林傑可說『成也二次大戰,敗也二次大戰』。

為何說是敗也二次大戰?!因為他應該是飽受『戰後創傷症候群』。所以他對於這個世界的恐懼與隔閡更加的嚴重。他結婚後,仍然終日將自己關在水泥的碉堡裡寫作,穿著類似軍服的制服,幾乎足不出戶,也不和家人互動與一起生活。這讓他的妻子由於飽受疏離與漠視之苦,最後也是以要求離婚收場。而他的女兒,也因為這個孤僻而整天關在自己世界的爸爸,童年可說感受不到任何父愛,因此也是甚有微詞。

而他的愛情與緋聞也並沒有因此停歇.....。他總是愛上『青春的少女』,我不認為是純粹的色慾使然,而是如此憂鬱與情緒失調的他,其實很樂於享受全然單純的無邪與快樂的少女所給予的純淨能量。他透過憂鬱而富有才華的特色,也總是能吸引少女情懷總是詩的迷戀。與其說是少女們愛上有才華與細膩的他,更不如說是青春單純和爛漫洋溢的少女,很樂於享受被才子需要,以及能拯救憂鬱王子於歡樂的滿足感。(每個女人都強調自己帶給沙林傑很多快樂)可是最後往往都是錯愕以終。

包括曾有一個才華洋溢一夕成名的少女作家,也因為不斷收到沙林傑的書信而深深被打動,最後還一起同居享受兩人的隱士生活。直到一天被雜誌編輯目睹而將他們的緋聞披露之後,讓沙林傑幾乎情緒再度崩潰,直怒斥這愛人說:
『是你毀了我的人生!!』
而最後這女性作家愛人也因為想要結婚生子,造成沙林傑立刻派遣計程車以『快遞』遣送出局,讓這段愛情很快地無疾而終。

後來這位愛人作家在多年後才發現沙林傑就是不斷寫信給一些少女,讓她們不自覺掉入他的情網,以至於不斷有些緋聞....最後她就出書揭露這段愛情往事。不過也是遭受到沙林傑很惡毒的攻擊與謾罵。把這女作家視為一無是處的垃圾......

我要說的是,沙林傑與其說是對這個成人世界的虛偽感到不滿,還不如說是他內心有個世界,這個世界裡頭都是充滿對世界的挫敗,憤怒,無力與恐懼,以至於完全地將他自己囚禁在內心世界。所以他對於那些好奇登門的書迷或粉絲,他一律是嚴加拒絕,並且為他們好奇與打擾的舉動感到很生氣。當然被人瘋狂喜愛以至於侵犯隱私,我相信絕對不會是個很好的感受。但是他的情緒反應之激烈,也會令人感到非常地錯愕。

而且他雖然號稱為隱士,充滿神秘感,可是他卻經常會在適當的時機發表意見與出沒,讓人覺得他並非真正的隱士。而是一個頗善於操弄媒體的人.....。

可是我認為他只是有精神與情緒上面的嚴重困擾,所以他只能將自己關在水泥碉堡瘋狂寫作,而無法與人相處。並非刻意沽名釣譽。從他無法和家人相處,也始終不願意給眾多少女愛人應有的承諾與責任,只想要吸收與享受青春的美好感覺,就可以看得出來他確實有人際與情緒上嚴重的疏離與困難。只是這讓他因此蒙上更加神秘莫測,令人好奇的色彩罷了!!

最有趣的是,他堅持不要將自己的作品翻拍成電影。因為他曾經有過很不愉快的經驗,他對於編輯即使改個標點符號都很不能接受,更別說電影劇本常常是將原著改得面目全非啦。

而且他將作品全部鎖在保險櫃中。最後還說將在2015~2020年間會陸續發表出來。這讓許多人更加引領企盼,但是也讓人覺得他到底是善於心機與操弄,還是早就江郎才盡了呢.......!!

就一個紀錄片而言,我覺得算是好看。因為它立場還算頗中立,有褒有貶,有很多核心人物的忠實坦露,也有許多第一手珍貴的資料。而且耗時十年才得以拍成。所以也算是一部相當用心良苦的紀錄片了。至少看完之後,我對於麥田捕手這書是更充滿好奇啦!!
 沙林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