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學校參加我最愛的輔導課程。

這次是另一個志工分享他自己的婚姻困境,試圖找到一個理解與突破的道理與方式。

女主角是一個很年輕羞澀,高挑且清秀的佳人。姑且叫做M女吧。她上有哥哥姊姊,排行老四。下還有一個手足。

M女目前和先生W男與女兒共同住在大姑家。大姑排行老大,是家中決策者,排行老大。而先生排行最小。丈夫原生家庭習慣要聽大的話。而M女也是一向聽老公的話。

W男家中表面很和諧,但實際總是紛爭不斷,為了一點小事就能吵不停......而M女家中看似比較開明,比較直接,不會拐彎抹角,也不會如此『大驚小怪』 .....

『你覺得他們的聲音很大,有嚇到你嗎?!!......所以你覺得被嚇到,對於他家很多習慣很不習慣,對於大姑的強勢感到很委屈,你不習慣被人欺負的感覺......』師對M女說。

『但是他們吵完有事情嗎?!......沒有,這表示是他們的情緒表達的習慣,只是你很不習慣對嗎?!因為他們可能在強度20就很激烈,而你可能要到80才會有反應........』

『對。他們很容易因為小事就吵不停。公公和大伯性子很急,......會為了我女兒比較慢就催個不停.....』

『他們家其實男的更急!!......可是你不喜歡大姑,相處很有壓力?!......』

『對。還有我已經決定要離婚,有和先生說。他想繼續,我完全不想繼續......』

『他有外遇嗎?!......多久以前?』

『曾經有過,被我抓到過。.....證據很明顯......』

『你怎麼原諒?!還是你沒有原諒他?!!........』

『那時我們就形同分開,我就專心陪小孩。.......』

『所以你並沒有原諒他!!.......』

『你不喜歡先生什麼.....你有和他說你想要什麼嗎?! ................. 』

『先生沒有陪小孩,都是我一人陪小孩。連孩子生病得時候,都是我一人在處理。還有他工作拿的錢很有限,家用還要我來墊......』

『你有提出要求嗎?!還是已經沒感覺了 ............』

『他做不到啦!!』

『例如~』

『他有花時間陪小孩,但是也只能一下下.......』

『那你有一起嗎?!......』

『沒有。......中秋節之後,他有時候自己帶孩子出去玩,我沒有跟著去。 .......我不能接受他有一次用錢打我.......因為他一個月給我一些錢,尚且不夠我支出小孩費用和家用,賺錢不拿回家......』

『他以為你在意的是錢!!........ 那你想討論有關錢的問題媽?!不想去談愛不愛的問題。.....孩子呢?!!他對於孩子的態度怎樣....... 』

『孩子說有沒有爸爸都沒差!!』

『你打算和女兒同住是嗎?!你的經濟方面有問題是嗎?!』

『目前沒有辦法搬出去,因為有經濟壓力。』

『除了老公,是你離婚的主因,還有別的嗎?!』

『我也不喜歡大姑。因為她是雙面人。她很早就說我們不適合,不如早一點分開。可是和先生私下說的又是另一回事.......』

『你目前看起來還得繼續忍受一陣子。你對於做決定有困難。你在這種狀況需要ㄍ一ㄥ一陣子。你的困難是經濟和大姑方面。你經過仔細計算,發現經濟方面暫時無法為之後做準備。你有其他支援嗎?!娘家呢?!(有大搜會計較,無法回去。也不會向爸媽開口)至少娘家精神上是支持你離婚的。因為你爸媽也感覺女婿和女兒不親。 雖然無法實質上幫忙,因為原生家庭有人際負擔,畢竟大搜不會贊同你搬回去。............』

『你估計忍多久才要離婚......小孩小學畢業前?!!......父女相處有困難嗎?!......你說是父女感情不好,才讓你分開的?!確定?!我可不確定喔!!(老師認為是夫妻感情有問題)......』

『我既然得不到先生的支援,我乾脆放棄了。.....得不到就算了!!...... 』

『你另一個困難是大姑。因為有無形的壓力。』

『大姑對於想要什麼不會直說,但卻會轉個彎要人去做。其實是要人遵照他的要求去做。因此有壓力.....』

『例如?』

『例如她每天會打電話問我們一起去吃飯.....我們都是三人去吃飯!!......』

『她其實需要你作伴。她都沒有朋友是嗎?!大姑一開始的關係就是買一送一,希望有你作伴,因為很寂寞......』

『你其實想擺脫先生和大姑(附屬的)。但是因為先生對你不好,所以你可以直接拒絕他。可是大姑一直要你作伴,你會感到對她有虧欠嗎?!為什麼?!為什麼你要這麼聽她的話,連出門都要和她報備,看她臉色?!..... 』

『她知道我月底會沒錢。所以都是她付帳。但其實我也可以負擔啦......』

『你是因為大姑一直對孩子不錯,他其實很需要伴,想要有個伴侶而已.......所以你不忍心對他壞。因為你很矛盾與愛恨糾葛。.....但是又很有壓力,不想和她有瓜葛對嗎?!』

『因為大姑很陰沈。我不喜歡大姑。......』

『所以你現在要在心理上切割。以前配合,現在不要都配合。加上你不習慣切割關係,所以非得計劃。對於很強勢,快速,態度強硬的她,你面對拒絕會有困難。對於人際羈絆要有計劃才成,要切割他對你的依賴,因為她會利用你的弱點,來滿足自己的寂寞。畢竟她單身,也需要有小孩做伴..... 你非戰不可。你要表態。她能造成威脅,她會如何攻擊辱罵.....你對於想像負面有困難對嗎?!所以你很難想像負面的狀態 ......你要逐步計劃怎麼切斷,怎麼做!!』老師讓我看到她如何因材施教,逐步引導一個人看到她自己的問題和弱點,並且協助她去面臨困境,學會解決與觀察。絕對不會參入自己的個人意見,而是以對方為主,並且也要對方自己看清局勢和自己的處境,這種功力讓我十分讚嘆。也令我嘆為觀止。

首先我們歸納有哪些依賴行為要切割:

一:都一起吃飯。

二:之前假日回娘家,大姑會擺臭臉。所以進出門都會有壓力,會干涉行動。

三:電話要獨立。

例如我是大姑,若我問你,你在幹嘛,你要怎麼回?!

M女不會回。

『你怎麼可以忍這麼久啊?!』師說。

四:過年過節要拜拜,大姑要求很多。我只希望簡單就好。

五:現在家事我都不做。(以前是我做)師說有差異,這樣很好。就是要讓大姑也斷掉依賴。

六:還要斷掉期待。所以分開要表態。如何表態對你很難......就做自己想要的,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例如家中要拜拜,就照自己意思簡單做,不然就不講話不主動讓對方做。

『你只會對她強勢的問話回說隨便,表示被動攻擊。因為你很被動,你很討厭攻擊,所以他們不會放棄你,因為她太寂寞,寧缺勿濫。絕對不會放過你.......』師說。

『你是否願意做到讓她討厭?!你做得到嗎?!這是你的個性的弱點,也是要挑戰的困境,不然不會掉到這種情況。你要學會淡漠地走開,讓她感到失落。.....你會覺得她很可憐嗎?!然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一旦你和先生分開,他一定會站在先生那一方,你們要爭孩子什麼的,她一定會不留餘地攻擊你......你必須削弱他對你的依賴。

另外,你回娘家次數可以增加。畢竟他們是支持你的精神力量,你也可以放鬆。 

吃飯和電話也要切歌。

你出門都要報備,你青春期都沒有叛逆是嗎?!你這方面的功能很弱。你是很乖的女兒對嗎?!你不要和他吃飯,還要報備。大姑比婆婆還要婆婆。......你某種程度依賴大姑成為你自己的雙親,她取代你先生在你心中的位子,在你無助時,會幫助你。所以你不忍心切割,但是你必須在找一個位子,不然走不了.......你對她又愛又恨,你也會對她同情可憐,.....你要如何平衡這愛恨糾葛。.......』

 『我大姑很會說話,很陰沈。之前在清明節時,我們和她當面說不去拜拜,她就說好。可是當我們回來時,她就和我們說,公公說你們不回來拜,以後就不要拜了!!.....其實這話根本就不是公公說的,公公不會說這種話。而是大姑自己說的。我和先生說這段話,他有去問公公。之後大姑才不再重提這件事情了。.....』 M女說。

『你有問先生公公說什麼嗎?!』有同學很好奇地問M女。

『沒有。反正我大概知道。.....』

『你不會問是什麼原因?!...... 是因為你很依賴她,但是又不敢看她的下場是嗎........你攻擊之後,卻不敢看對方的下場,因為會覺得自己很壞,不能接受自己攻擊之後的下場.....你超討厭攻擊,只會在頭腦中計算,挑戰人生觀,因為你很討厭撕破臉........』師分析。

你可以展現最硬的態度到什麼地方?!師問。

『你今天吃什麼?!』師故意角色扮演大姑來問M女。

歡迎大家來提供答案。

『我已經和人約了!!』A說。

『我今天有約』B說。

以上說法攻擊力有多少呢?!!師問M女。顯然老師也在幫助M女找到適合自己的反擊方式。

上對下說話,要一個允許。而你不需要獲得允許。拿掉需要她允許的需要。同時要擋掉這對話。

『我會先預告她,我之後都有事情,不和你吃飯囉。』我說。這是我的做法。就是先發制人。

『先預告也是個尊重的作法!!』師說。好像有些太尊重的感覺?!!

『如果是我,我就會常常故意忘記。並且加入朋友群,也不需要讓他們知道。因為我是個獨立個體......你現在獨立會有困難與辛苦,和青春期有關。你是個爸爸說什麼,就會去做什麼的孩子。然而青春期時,你讓父母知道是尊重,但是不是什麼都需要和他說!!這就是青春期發展自我的特性。如果是我,就會先斬後奏。只想要做自己。....你只需要填補位子,然而你會覺得他很可憐,會愧疚    .......

你想要獨立,但是別人會想得很壞。不管你如何,也無法阻擋別人把你說得很壞........

此時有同學表示說,是否可以要M女和大姑說以下內容:

『我很謝謝你的照顧!!我要和你弟弟分手........』這位同學認為進行良性溝通是否會更好。

『這位大姑很會說,口條極好。M女也不會說這種婉轉的話,而且還一大長段。當M女還沒說完,就會被打斷,這位從事教職工作的大姑就會繼續說自己的話,根本不加以理會,因為她快M慢.......而且你在乎的是實際的東西,例如錢房子之類的,你只在乎實際需要,並不會很在乎大姑的感受對嗎(M女表示認同老師的分析).......那你做你在乎的部分吧!!』師分析。

我必須說,老師確實很會因材施教啊。而且他很瞭解當事人的困難,但是會給予她稍微大一點的挑戰,而不是給予過大的挑戰。我只能說老師實在很高明。

這次我的感想是更多:

一:作為一個優秀的諮商師,必須很瞭解與精準分析對方的心裡感受,避免誤觸對方情緒地雷,但也要適時地去挑戰對方的盲點,讓對方在被聆聽與釋放大量負荷之餘,還願意去正視自己的問題與盲點。

二:優秀的諮商師,必須是因材施教。根據對方的狀況去引導,去分析,而不是一概而論。而且要很精確,很精準,非含含糊糊,模模糊糊的,就是要看得出很細微的差別,同時也要有宏觀。像老師就不會要對方一定要合或分,而是看對方實際的狀況與感受。例如在此例中,她就知道勢不可挽,何不順水推舟,讓M女也能感到支持與瞭解,但是同時也要面對分開之後的挑戰與問題。我個人覺得十分精彩與動容。尤其一般人都希望要做好人,不要撕破臉,要以和為貴,然而老師卻會針對對方個性上的弱點來激勵,來順勢處理。(因為會處在劣勢或惡勢,一定是自己造成的)

三: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只有當下適不適合罷了。我在這位智慧的老師身上,又學到這寶貴的一課啊!!

四:要同理與聆聽,也要給予適當的挑戰與功課。但是只能給予難一些的功課,但又不能難太多,或者毫無挑戰啊!!只能說這是一門拿捏的極高藝術^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