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口試報告重點~

  1. 報告時間:15-20分鐘,時間分配建議10分鐘研究動機+文獻探討10分鐘研究方法重點放在研究方法的報告
  2. 工具準備:準被錄音筆兩隻、請現場好友幫忙做筆記

 

  1. 將紙本資料在口試前1週給三位口委,包含邀請函。
  2. 依據考試時間準備合適的餐點

3. 詢問口委們的口味來準備食物(飲料、點心、餐盒),避免出現口委不喜歡的狀況

4. 確認口委交通狀況,是否需要接送、如何抵達

5. 確認現場設備準被錄音筆兩隻、請現場好友幫忙做筆記是否能夠使用,再次確認教室會不會有衝突

6. .影印文件:提要通過/不通過簽名單,領據(跟所辦助理拿)

同學也說論文是一個人際關係的展現。如果平常既有累積人氣與人脈,此時自然就會產生效應。我個人覺得這觀點可以參考。我自己在研究所階段,自然認識一些好友,但也「認清」一些好友。如何將朋友依照親疏遠近做好友誼管理,也很重要。交很多朋友不如交幾個重要與知心的好友。當然也不必刻意「自命清高」或「孤芳自賞」,畢竟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有時候朋友總是能在不預期時候發揮作用。但刻意為了交友而交友,那大可不必,畢竟人的時間有限。我看過太多諮商人為了累積人脈,刻意交涉與公關,想拼命累積人脈與資源,老實說,你若不是一塊料,不具有實力,累積在多人脈也無益,有時候甚至會拖垮自己專業能力的培養時間。所以不必顧此失彼,還是要認清自己的重要排序,包括生活、學習、工作,朋友自然也不例外!

另外,教授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貴人,好啦,有時候也是冤家。如何與教授有良好互動是真的很重要。例如我開會就會帶些小禮給教授,以前我不來這一套,現在發現人要「務實」些,有時候小禮也會發揮大功效,除非對方「堅不受禮」(這種的好像也不多XDD)。事後我開完會,也會把開會重點寄給對方。

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呢??很簡單,一來是要釐清開會重點與內容,二來是要幫助自己記憶與修正,三來是要「有憑有據」,好讓之後工作可以更順利些。人的記憶畢竟是不可靠的,有文字記錄可以讓人有記憶與工作依據,而不是各說各話,相信我,「各說各話」的機率高到讓你會嚇死人,即使你自以為記性很好!!有記錄才能取信於人,也才能讓別人看見你的工作態度與過程紀錄。

至少我個人是很堅持這麼做的。尤其曾經被某督導背後暗地裡捅一刀之後,我覺得不管是要對自己工作「負責」,還是要能「取信」於人,這都是必要的紀錄與工作。切莫因為一時方便而導致後續「百口莫辯」,或記憶的流沙消失於無形,或者遭人坑殺而有口難言(這機率確實很小,但不得不做好防火牆)。即使被坑殺於無形,也無所謂,至少你過程中是有對自己負責,我覺得這仍是一大重點與原則。這也是我在碩三時,最大的改變,人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為」,如果能「借力使力」那最好,不行的話,至少要學會保護自己,或者尊重自己的每一個腳步與選擇。才不會落得哪天「裡外不是人」,徒添悲傷與失落感。現實世界的大人很多時候和小孩一樣,他想怎樣就怎樣,不是每個人都是好人與認真的人。你只能要求自己做怎樣的人,你無法要求別人如何,更無法要求「大人」要如何,因為你算哪根蔥??當然溝通與認真這都是很基本的功伕與訓練。「人微自然言輕」,但不要小看每一部自己能下的「死功伕」!!

至於口試準備,自然是準備越周詳越好,但其實盡力就好。也不要過於緊張,因為老實說,教授個個都很忙,他們也都是「只看重點」,不會斤斤計較,因為沒有那個美國時間!所以也不需要和自己過不去,這對你是「生死之戰」,度他們來說不過是「一塊蛋糕功伕」,沒那麼嚴重,他也更在意自己如何在很短時間內展現一下厲害,所以別被嚇著!只要自己把重點抓著,每次的開會內容套入,結果大概也不會太難看了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