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始終想不透為何腦公對小寶總是好言好語,很少說重話。這很不像對大寶的嚴厲態度。直到今天我看到腦公對小寶也有嚴厲的一面了。

週一午餐時間腦公就對小寶說:等一下要去買數理參考書了。下午開始要教你算數理,這是很重要的科目,國二開始他就變難了.......。

小寶的臉像是一坨大便般難看。他一度murmur說:我不要啦。看得出來他很不願意但又不好太聲張。不知道是害怕爸爸生氣,還是溫情攻勢下(畢竟腦公對他也好言好語很久了)很難拒絕。我看了也是左右為難。畢竟小寶耍廢到我也看不下去了,前幾天我也氣急攻心到頭很痛、心很煩啊!

接著腦公自然是一邊溫情,一邊左攻右赫就是要小寶開始振作於數理。

或許是昨天我和小寶已經破冰,我晚上陪他換寢具與整理一下房間,想想彼此就先培養關係為要,畢竟已經有一個很強勢的老爸總在左右他了,我得扮演一下慈母的涵融與接納

今天吃完午餐時間,父子回到家後,腦公說:你下午要開始算數學一個小時。

小寶一開始還是拒絕的說:我不要啦!幹嘛要算,這我自己決定.......之類。

腦公這下也火了,就直言說:這是我家,你吃我喝我住我就是要聽我的。不是由你決定!有本事你自己去賺錢都靠自己,那我就不管你!.........。還有把鞋子收好!!(又來了,又要求鞋子收好)

小寶本來想衝進房門,但看到爸爸發火,我以為他會衝到房內,就會引爆一場大戰。但他還是乖乖回來把鞋放好。但口中仍強調不願意算數學,還算繼續討價還價.....

「你再這樣耍廢,我就把你送到孤兒院去!!」

「好啊,你把我送到孤兒院去啊!!......」小寶也不甘示弱。哎,我這下是可以理解腦公為何會發大火,因為我上週也說出類似這種蠢話,因為看到小寶耍賴,且頑強抵抗真的是蠻失望生氣,背後當然也是很大的失望與難過,好像這麼曾經如此貼心、聰明、伶俐的兒子變得讓我們完全不認識了,變得好陌生,變得讓我們好心痛、心寒啊

我知道自己也有些失職,畢竟他是我很疼愛,但陪伴相對最少的孩子,因為生了到他我已經經常感到耗竭,他總是精力旺盛不睡覺,我真的很累。所以我把他幾乎送給爸爸照顧較多。尤其是我決定考研究所後,就開始補習讀書與讀研究所,我讀得很開心,但是他從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孩變得常常讓我無法認識。

爸爸照顧他雖然也很好,但你才是一個接收者,他是一個較強勢的入侵者,他很多時候得聽爸爸的,比較不知道如何保有自己的心理空間,所以他其實更需要母性的包容與陪伴啦......」督導對我說。我這下聽懂了。我不再那麼自責與內疚,反倒是不捨與心疼。畢竟做爸爸的用他自己擅長方式照顧小孩,也不能說錯。但是小寶確實太早就變得很努力參與大家的生活,又努力討好他所極力崇拜的爸爸,他或許也早就在付出耗竭了,因為相對較缺乏母性的滋養與涵融

還好小寶最後又妥協了。腦公要他在1-2\2-3\3-4之間選一個算數學時間。最後他同意四到五點算數學。然後就進房間裡去了。

好笑的是,到四點時,小寶根本就沒有出來,腦公也沒有進去叫他。父子之間似乎有些拉扯,好像不忍、不甘、不輕易打破陷入難為的靜默,彼此在沈默中拉鋸

我有事出去溜達,因為要等一個求職電話,也等得不耐煩了。等我返家時已經將近六點。我準備要打一通重要電話。

「你有空白的計算本嗎?」腦公再問我。他正要帶小寶算數學。

「我有這玩意,但我等一下要打電話(筆記)用的,你叫他去買啦!.....」老公嘴裡不斷發出噪音。搞得我很煩。

「我等下要談工作,你可以不要製造這聲音嗎??」我知道他是故意要我妥協給他空白紙,但我不想屈服。因為我也是要使用。ˊ且這是他們應該事先準備,不然就立刻去購買,不應該任意拿我的東西啊!!

總之最後他們就這樣算數學個把鐘頭吧。

腦公也準備晚餐-豬腳。

我看到只有一道豬腳,其他什麼都沒有,我很意外。

「你只有豬腳,雖然很好吃,但也要有青菜吧?!」

「有酸菜啊!(本來就有的小配菜)」他不打算妥協。因為炒菜太麻煩了。烤一個豬腳就方便多了。

「那我來炒個菜好了!」我就開始炒個空心菜。

「你油放太多了!還有你不應該冷鍋放冷由,你要鍋熱再放油,你這樣都做錯了.......」腦公一邊碎念。我這下火了。

「你不做青菜,我做就算了,你還在那邊講大道理,不然你來做,你到底懂不懂得人性啊,我在做菜,你要不就來幫忙,不幫忙就算了,卻在一邊一直說教,就像你開車,我在旁邊指導你怎麼開車一樣,你不覺得太誇張了嗎?!!.....」真的我很火大。

他依然繼續說教。等我炒好菜後,我就說:先生,我煮一個菜,你要學著先鼓勵與看到好的部分(不都是為了大家的健康),再來建議,不要在一旁一直說東說西,這樣很不好。每個人都需要鼓勵與支持。懂嗎?....」我說完就平靜地吃飯了

當然他老兄表情不會太好。但過一下他也跟著吃菜。

最後他在教小寶數學時,我問他:你覺得小寶在這過程,有什麼優點與不錯的地方嗎?

「就很有耐心!.....算蠻能堅持的。」腦公總算有正視與鼓勵小寶的優點。

「小寶,你確實很有耐心,也很有堅持力,而且你其實數學一直都蠻好的,顯示你也有這個能力。只要你想學習,其實你都可以學得不錯!!」我也鼓勵與肯定小寶的用心與努力。

看起來他有好一些,但我相信他還是覺得被迫與不得不算數學。但這就是一個開始,人要有快樂,得有努力後獲得成就的過程與歷程,不然他永遠不會真正快樂,只會越耍越廢、越不快樂啊

所以有腦公的堅持與行動力,也有我的鼓勵與支持,相信這才是協助小寶邁向更好的第一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