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2-07-13 下午8.25.24

「媽媽,公園出現像太陽一樣的月亮!.....」剛剛小寶去打羽球返家過程看到超級月亮。
「....哇你看到這應該很興奮吧?」
「也不是興奮,就是覺得很稀奇,因為我看到一堆人拿手機在拍照啊!......」小寶說。
「難怪你會好奇,那你趕快拿拍的照片給我看看!......」我一看還真是超級月亮啊!於是我們究邊聊邊說為何有這種現象。我很感謝他的一張照片也引起彼此的一番討論。

記得今天他去打羽球前,我和腦公和他聊天。
「你應該要去上些什麼課吧?」腦公說。
「我不要。」
「那就去學校上暑輔啊,不然很浪費時間啊......」此時我們才知道並無暑輔。但腦公進一步建議可以去上什麼課程的。不然小寶經常都在昏睡中。
「...我現在已經沒睡這麼多了,所以我不要去。.....」二寶仍然很堅持。
「你現在確實有安排比較多的活動。不過除了每週兩次運動外,我覺得你可以利用時間學些靜態的活動。你可以就自己興趣,決定要上什麼課程。如果不知道自己興趣,我可以帶你一起去找。.....」我說了。對於他的堅持,我有看到他的努力安排,他有安排去朋友家玩,這是很好的社交活動,但我也希望他建立善用時間培養其他興趣的能力。
「那我去上海星巫婆的課。(故事課)......」小寶說。他之前一副老大不願意,不像二寶就很喜歡這個課程。但此時他就立刻想到與妥協了。
「哇你要參加這個課,我絕對支持贊成!但暑期他只有上一週五天課,你還是得找找其他的課來學習.....」
「我不要,這樣就夠了.......」
「我知道你有一些安排,但時間很多,都拿來睡覺或找朋友殺時間也挺可惜。我可以陪你一起找,看你想上什麼課喔.......」我已經計劃明天陪他一起看有趣的動畫(他喜歡歷史與偵探片),並且一邊陪伴一邊探索他可能會喜歡的課程。

其實作為父母,我相對是一個較懶散的媽媽,但願意給孩子很大空間的人。由於近年我忙於讀研究所與投入新工作,對於教養我容易疏忽於陪伴與聆聽,使得小寶目前仍然沒找到學習目標與動機,這其實是陪伴孩子的早期目標之一。雖然我也有自己喜歡或想做的事情,但陪伴孩子從依賴、互相妥協到最後真正獨立,都很需要父母的陪伴與耐心引導,這也是我責無旁貸的甜蜜負擔。

至少我看到小寶還有好奇心,以及妥協的與溝通能力,這是我感到欣慰之處。從明天起繼續陪伴他找課程啦!

如果大家有什麼好課程也歡迎建議啦!!(你看我有多懶,到目前都還沒安排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