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2-07-12 下午10.36.20

這兩天聽到周慕姿談有關作家的靈魂腳本,覺得甚是喜歡。第一集談的就是太宰治,我對於這個作家的唯一印象就是「我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知道他是厭世派的大師(事實上他是無賴派的代表)。由於我很喜歡這個作家系列,加上剛好我看到前一陣子二寶的書房的許多書,有一本是太宰治的書籍,更是令我對這個作家感到好奇。所以我趁空擋就來看這部電影。

 

太宰治出生於富商之家,居住在東京青森,或許等同於他出生於信義計畫區的「富二代」,而且他也算是個能獨領風騷的「真文青」。這原本是個絕對令人稱羨的出身與本錢(創作天賦),但豪門之後通常也要背負家族很大的期待與壓力,即使是身為老六的他,也難以避免這個巨大光環下要背負的家族命運。因為非常努力與具有經商眼光的父親,已經在首善之區擁有許多地產,且還擁有一定的權勢,可見父親之努力拼命不在話下。

 

他甚至很小就懂得如何迎合與討好父親的期望,因為在父親眼中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是「有價值」,這讓愛閱讀與寫作的他不具有家族與社會價值,只能隱藏與忽略。(「」是人間失格的文字,也是作者的自傳)

對討厭的事說不出討厭,對喜歡的事也總是偷偷摸摸。

只要是別人贈予我的東西,無論它多麼不和我的口味,也是不能拒絕的。對討厭的事情不能說討厭,而對喜歡的事情呢?也是一樣,如同戰戰兢兢地行竊一般,我只是咀嚼到一種苦澀的滋味,因難以名狀的恐懼感而痛苦掙扎。

 

他真正的問題不只是父親與家族的高期待與高壓力(這不乏是父親個人的投射與需求,每個孩子願意吸收多少壓力也會因人而異),而是他出生之後,由於生母身體不好,所以他是被佣人照顧的,因此很缺乏良好關係的連結與依附。簡單說他是個很沒有安全感與信任感的人。

 

過程他甚至遭受佣人的性虐待與性剝削,本來要照顧與愛護他的父母因忙碌與健康因素缺席,又被佣人無情的傷害與入侵,這等於雪上加霜,讓本來就無從建立良好依附關係的他,更加被無情的利用與傷害,照顧他的人又同時是傷害他的人,自己默默承受被侵害而無人保護自己,還要保守秘密,這絕對是一個讓人表面稱羨,但也讓人無比心碎、心痛,關係疏離的出生與背景。

家裡的事不可說,身上的痛苦不可說,對明日的畏懼不可說,對世人的疑惑不可說,昨日之恥不可說。

 

這使得他活在強烈的羞愧與沈重感而難以解脫。創傷也會讓人不斷面臨重現與重演,以增加控制感,但卻也會帶來不斷重演悲劇性的結果。

 

一個人出生最重要的是與重要他人良好關係的建立,這是他與世界連結最重要的基礎,他卻像艘破個大洞的船隻,獨行在汪洋大海。能讓個人長大最重要的養分其次是自我的培養,例如有人可以無條件的尊重接納,看見與肯定他自我的價值與意義,然而這一切也因為與家族期待不符合,使得他的自我一直停滯在早期共生與分化(出生0-10個月的發展任務,這是指心理情緒發展,未必是真實年齡的發展)的種種發展危機當中,所以他一直渴望被接納、喜歡與肯定,更渴望能融入共生關係(與他人親密連結),但他不僅再度落空,從共生到分化若是失敗,他可能會落入分離焦慮與偷竊說謊(心因性偷竊)的恐慌性心理,因為他很難面對分離,每一次的分離都像是重演了無情地拋卻,就像他被父親或用人(照顧者)的拒絕,甚至會帶來很多羞辱、戲謔、嘲弄與拒絕,這讓他感到痛苦,他又會因為害怕拒絕帶來無限麻煩。所以他在感情永遠是無法拒絕他人,但也經常讓自己置身地獄般痛苦。所以他說

見一個愛一個的人,其實誰都不愛。

「我就是撒旦,被我愛上的人,全都沒有好下場。」

「比起受騙的人,騙子要痛苦幾十倍。因為他要掉進地獄。」

早晨,我睜眼醒來翻身下床,又變成了原來那個淺薄無知、善於偽裝的滑稽角色。膽小鬼連幸福都會懼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趁著還沒有受傷,我想就這樣趕快分道揚鑣。我又放出了慣用的逗笑煙幕彈。

 

面對自己乘著破大洞(因為早期的依附創傷與可能的性創傷),但又大張旗鼓(高才華與高社經家族)的自體船隻,先天嚴重不足,後天包袱又過重,他過得十分辛苦與狼狽,如他自己所說,每一次的騙人,與其說是害怕拒絕與害怕別人受傷,其實也是害怕碰觸到受傷的深處自我,因為他是如此的敏感與纖細,他的自我總是搖搖欲破,非常脆弱不堪。有人說這是脆弱高自尊,但我認為他的自我是建立在都是「假我」的基礎上,而非建立在真實的自我,所以他並沒有真實的自我與自尊可言。「假我」並非都不好,例如適時的討好可以是對人的示好與示弱(就像嬰孩對照顧者的依戀討好),但都缺乏真我就不利個人的自我實現與成長。

「我的不幸,恰恰在於我缺乏拒絕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絕別人,便會在彼此心裡留下永遠無法癒合的裂痕。

 

所以他無情的濫情,不是因為飢餓,而是因爲害怕被拒絕的恐懼,以及強烈渴望連結使然。所以他會不斷說謊、偷情,但也無法真正擁有任何一段關係,因為他永遠被恐懼、匱乏感帶來的自我厭棄所深深攫住,即使偷到了也會害怕與自責,就像是陷入物質沉癮的人,他們不斷累積物質,但卻無法真正擁有或享用,他只是想要重新體驗「瞬間共生」的感覺。這種辛苦,會讓他自己其實等於置身地獄,但卻無人知曉,偏偏他總是用戲謔、不在意、嘲弄、逗笑等討好、不在乎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的痛苦與脆弱。

你相信我是堅強的,高估了我的才能。可是,你並不了解我那不為人知的努力。

我以為求人的時候,先取悅對方才是上策。」

 

所以他會說以上這句話也是可以理解。而他父親由於是招贅,為了想要控制這種羞愧與無力感,所以異常努力於工作與累積名利,以證明自己的價值獲得他人肯定,其實他父親和太宰治的努力絕對是一樣的。但他們走的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一個是汲汲營營於工作,一個卻看破資本主義的膚淺與貪婪,這是一個極度想要獲得父親認同,卻因為無法被理解與拒絕而感到很生氣,但又不敢真正生氣的他(免得又被羞辱與拒絕),轉而變成一種「自我優越感」(全能自大的本能作用),而走向另一個極端,卻讓彼此都陷入無盡痛苦的深淵。

 

「因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淪中生出驕傲,因為驕傲,所以不選擇生,所以拒斥粗鄙的樂觀主義。」

「沒有人在遭受別人責難與訓斥時,還能愉快起來,但我卻從人們生氣的怒容中看到比獅子、鱷魚、巨龍更可怕的動物本性。平時他們都將這些本性隱藏著,可一旦找到機會,就會像那些在草原上溫文爾雅的牛,忽然甩動自己的尾巴抽死自己肚子上的牛虻。」

「無論是十五歲,三十歲,四十歲,抑或五十歲,人們都為同樣的事憤怒,為同樣的事歡笑振奮;同樣狡猾,同樣軟弱,卑微。

 

他是如此渴望被看見與認可,但也同樣對他人(社會)很失望與憤怒,對自己也是十分失望與不滿。所以社會對他來說就等於地獄一般,而他更是經常置身於地獄之中。

這世上儘是不幸的人……可我的不幸源於自身的罪惡,無法向任何人抗議……。

他們互相欺瞞,而且很神奇的是雙方都毫髮無傷,就像沒發現彼此在互相欺騙似的,這種不信任的案例,在人類生活中比比皆是

他越是努力討好、訕笑與不在乎,背後其實是何等的渴望與在乎,越是努力掩飾失望與憤怒,越是讓人看不清楚真實的他,也因此彼此都活在一種缺乏連結與真實性的互動當中。

 

有人說若是有無條件的愛與接納,才能拯救這樣破碎不堪的靈魂,但事實上這只說對了部分。

 

電影中他有三個女人四個小孩,宮澤理惠飾演他的第二任太太-石原美知子,其實是一個很能付出,也很愛他,且欣賞他才華的人。為了讓他專心寫作,願意洗手作羹湯,努力持家的賢慧女子。但他能甘於這種平淡自若的幸福嗎,如果從上文了解他的自我,就可以知道他的真實自我很匱乏缺如,始終活在強烈自我膨脹與自我懷疑兩極中擺盪,他不是不知道有人願意無條件愛他,而是這種生活對他而言很不真實,很可疑,也很難自在…..

懦弱的人連幸福都害怕。

「我知道有人是愛我的,但我好像缺乏愛人的能力」

「儘管我對人類滿腹恐懼,但卻怎麼也沒法對人類死心。」

「我急切地盼望著可以經歷一場放縱的快樂,縱使巨大的悲哀將接踵而至,我也在所不惜。」

「可女人壓根不知道什麼叫適可而止,總是無休止的糾纏我要繼續搞笑。 為了滿足她們那毫無節制的要求,我累得筋疲力盡,事實上她們確實能笑,女人似乎比能夠比男人更貪婪的吞噬快樂。

「有個說法叫『錢斷情亦斷』,世人對此解釋反了。不是說男人把錢用光了,就會遭到女人的拋棄,而是說男人一旦沒有錢,就會自然而然地意氣消沉,變得窩囊,連笑聲也軟弱無力,而且變得非常乖僻,最終自暴自棄,主動把女人拋棄了。也就是在半癲狂的狀態下徹底甩掉女人的意思。

 

婚姻總是免不了柴鹽油米,日復一日的例行事務,這會消磨了他追求獨特的熱情,加上他有被看見與欣賞的強烈渴望,又有難以建立界線,以至於無法拒絕誘惑的特質。

 

所以婚後的他仍然風流倜儻,為了增加創作的火花,他更不惜與熱情有才的粉絲上床-太田靜子。他瞟竊了靜子的日記,寫成「斜陽」這本暢銷書。

 

然而靜子為何甘為小三?因為對靜子而言,成為社會主流價值之外,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不斷建立獨特性與革命才是真理!所以靜子一心想要擁有崇拜者的小孩,就等同完成獨特性與革命成功的目的。有趣的是,靜子後來也出了「斜陽日記」這本書來互別苗頭,這究竟是報復太宰治的無情,還是要滿足他個人強烈自戀的需求,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每一個人各取所需,但某種程度,我相信這些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是受了許多傷,只能重演受傷情結,因為不知道如何獲得療癒的人。

 

另一個女子-三崎富榮,一開始不知道太宰治就是大作家,但同樣渴望為愛而生,為愛而死的他,和太宰治一樣,對於共生融合有其強烈需求,這也讓太宰治感到被崇拜,竟然有人願意為他而死,這又怎麼能拒絕呢?

 

然而對於太宰治來說,渴望與女人連結,才能感到親密共生,卻是製造無限麻煩的來源,更是提醒自己罪惡與愧歉的存在,所以他其實也是愛得很精疲力竭,缺乏愛人能力的他,其實是需要被真實的同理與理解,而非是無條件的接納與包容。

與男人們的鞭笞不同,女人帶來的傷痛猶如內傷,經久不癒。

愛是捨生的事,我不認為是甜蜜的。——《維榮之妻》

 

從電影看來,「維榮之妻」似乎是以他元配作為原型的書籍,但最終也是愛得很心酸與疲憊,眼尖的孩子早就知道爸爸找其他女人工作去了,只有原配始終難以面對這種背叛的強烈苦楚,以及對於完整家庭的強烈不安與渴望,因為美知子有自我需求、社會期待、孩子成長需求、經濟需求等各種需求落空帶來的恐懼不安,只能在這中間不斷拉扯與暗自流淚,就這點,作為他的女人可說異常的辛苦,這也是太宰治會強烈自責與內疚的緣故吧?!我覺得宮澤理惠(美知子)演得頗為傳神,也令人感到無限心疼與悲傷。可惜在這三個女人當中,各自扮演不同的極端,最後讓他們走向各自的悲劇。

 

那是我對人類最後的求愛。 我對人類極度恐懼,卻無論如何也無法對人類死心。 於是,我靠滑稽這根細線,維繫著與人類的聯繫。 表面上,我總是笑臉迎人,可心裡頭,卻是拼死拼活,以高難度的動作汗流浹背地為人類提供最周詳的服務。

這是一句最讓我看了無比震撼與心痛不已的話。他總是異常努力於壓抑自己聲音在討好別人,又總是因為太恐懼、太多顧忌、想面面俱到,過度努力到總是功虧一簣,最終放棄一切應有自持的界線與疆域,甚至放棄讓他備感痛苦的生命,與三崎富榮一起走向殉情的死亡之路!我認為他未必真的想死,而是難以拒絕非常痛苦,卻有人願意共同赴死的誘惑。

我想死,越發想死……。我想死,必須死,活著只會成為罪惡之源

 

這也是一種憂鬱而難以自持的狀態,我行我素的背後,是渴望他人喜愛接納,由於缺乏信任關係與自我的居中調節,經常又掉入害怕成為他人麻煩、負擔與譴責的無盡深淵與苦楚中。因此容易會走向自我厭棄的道路。這其實是一個處於極端而非常辛苦的人生境遇。他需要的是被理解,被涵融,被好好合理的設限,以保護自我疆域,建立正向關係的修護歷程。

 

我想人間失格是一本可以看見早期匱乏自我崩解,乃至於活在種種痛苦、複雜、矛盾的糾結心聲情結,可說是精彩獨白與創作。這也是一本用筆當作手術刀,將自己解剖示眾,如同切割別人一樣切割自己的精彩又令人心碎之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