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2-07-11 下午6.03.08

傳家這部陸劇,
是延嬉攻略原班人馬演出,
雖然不再是「宮鬥片」,
但背景轉而為民國初年國難當頭,
如何由家鬥變成為家國而戰的家族故事。
我沒有想要細談這內容,
但我看到家族手足排行影響個性發展的一面。
故事一開始是講百貨大亨易興華,
育有三女一男,
由於家裡明顯成為女人國,
所以女兒們的個性更是各個鮮明,
而唯一的兒子反而像是邊緣人,
偏偏選擇與眾不同的道路-從醫,
而不是像姐妹們決定「繼承家業」。
可見獨生子女總是比較孤獨,
或許他也自知不是姐妹們的對手,
不如忠於自己所長,
走一條很不一樣的路。
而這三個姊妹,
名字就從鍾靈毓秀這四個字來表示,
這四字代表的是集結山川靈氣孕育人才,
想來這也是作為父親對子女的期待。
老大易鍾靈可說是集結所有家族期待,
我們常說「老大照書養」,
就老大是照著家族或王化的期望標準來養育的,
而這大姐自然也是如此,
都是完全遵照大家對「大家閨秀」應有的樣子來打造,
琴棋書畫、柴鹽油米、應對進退無不拿手,
唯一缺的就是自我的個性,
因為他得滿足家族對「好女孩」應該有的願望與期待。
身為老二易鍾玉,
排行已經很尷尬,
尚有姊姊下有妹妹,
加上身世頗曲折坎坷,
母親雖是原配,
卻因小三入侵揮劍斬情回到富裕的娘家,
這使得很做自己(所欲)的鍾玉,
其實他追求的不是真正的自己,
而是不願意像母親一味顧全大局而忍氣吞聲(家族)的女漢子,
他展現的是絕不認輸與使強好勝的特質,
他回家原來是要拿回家業,
沒想到家變與國難當前,
他反而透過不按牌理出牌與靈活手法,
雖然經常樹敵,
但也可以出奇制勝帶來無限商機。
老三既無法「照書養」,
也通常不是「照豬養」(想怎樣就怎樣),
通常老么都是貼心棉襖,
生來被爹疼與娘愛,
放在手心呵護的寶,
因為他前面有兄弟姊妹可以學習模仿,
又通常比較不受束縛,
所以是可以被疼愛又較能做自己的位置。
但就要看老么妹到底會「被寵壞」,
還是能夠毅然走出自己的道路來。
其實易鍾秀(老三)感覺就是被寵壞的公主,
非裳天真浪漫我行我素,
但他也礙於無法像大姐一般具有號召力與領導力,
更無法像二姐對於所欲敢愛敢恨無所顧忌,
他只能動輒與二姐鬥嘴,
可說是幫爸媽出一口氣,
這種角色雖倍受寵愛也容易當槍使
而他要討拍時去找大姊訴哭(聯合他人打擊主要敵人),
但他仍缺乏瞭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所以就一邊對二姐看不順眼,
又一邊向媽媽或大姊(長者)投靠討拍,
大家仍是順著她讓著她,
除了很敢說真話的鍾玉。
這真的就是天生的公主命(名媛命)!
而他也真的很需要那種敢說真話的二姐,
才有可能有所成長!
說來也不必誰羨慕誰,
因為每個角色都各有他的好與苦,
最重要的是,
手足就是讓人與人學習如何互相理解與合作的前哨戰。
當然排行與個性不是絕對,
但基於每個人為了刷生存感,
確實每個人會活出原廠設定外,
也會依照排行來發揚光大,
凡是老大很乖順,
老二就會很敢言敢做!
像我是排行老三,
大哥很乖順,
二哥很我行我素,
我不碖選擇乖順或做自己都難以刷存在感,
最後我就一邊乖順,
一邊勇於做自己,
想辦法整合這兩個差異,
勇於活出自己的風格。
但是早期我為了討父母歡心,
所以充分活出獨生女與乖順的一面,
但到了青春期後,
我無法始終如一的乖順,
最後變成流浪的叛徒.......
經過多年的磨練,
我終於走出自己的風格,
因為我很重視關係,
同時很在乎自我實現。
我不想永遠活在家族的期待,
也不想只是我行我素到像一個獨行俠,
但我的手足們在我生命中,
仍有其各自的價值與意義,
我希望我可以看見每一個受重傷的手足,
也讓他們看到自我獨特的價值,
並且有緣就一起攜手向前!
另外我要講的除了手足是互補外,
愛情與婚姻更是如此!!
所以百般柔順的大姊嫁給「唯我獨尊」的武將,
我行我素的老二嫁給最長袖善舞的外交官,
而缺乏對婚姻自信與與安全感的老三,
最後反而是守護著爸爸事業與孤獨以終的人!
這部戲劇,
我看到民國初年的服飾時尚已經很精彩,
我更看見三個女人們的競爭與合作,
而家的意義不是有多少的產業與成就,
而是手足們可以看到各自獨立的價值,
一起合作打造屬於自己的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