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利用暑假重拾對鋼琴的熱愛與學習,
所以最近常和鋼琴老師討論關於孩子的學琴種種。

我一直很重視孩子在學習的過程,
如何享受『努力』之後的成果之外,
也很重視孩子在過程中有所有所意識與修正自己的個性。
因為不同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自己個性的障礙。

作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學習有成果,
但是如果可以突破個性盲點與短處,
那才是一輩子受益無窮。
而且每個孩子所要雕琢的部分很不相同。

例如對於很獨立進取的孩子,
他要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情況下學習節制與控制,
對於很內斂自我要求的孩子,
則要鼓勵他勇敢表達與放下對完美的執念,
不同的孩子不可以用相同的方式,
同一個孩子在不同的階段也有不同的任務與挑戰。
所以絕對不可以以相同的方式來處理所有的孩子。

例如我們常常會看到很早熟的孩子,
為了讓家人得救變得像個大人一樣扛起照顧甚至養家責任,
雖然會讓人看得肅然起敬,
但是這種跳級而喪失童年的孩子,
最後會變得很剛強與掉入憂鬱,
心理與情緒的問題在未來會頗嚴重。(我真的看過好多!!)
例如國小階段應該是培養孩子勤奮與努力有所成果的階段,
可是如果這個階段孩子就養成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習慣,
將來會有過度享受而吝于付出(變成媽寶或無法承擔挫折考驗)的習性。

我很感謝鋼琴老師都會詢問與關心這點,
並且充分與我分享與討論。
而我也會和老師做很多的分享與討論。
唯有父母,老師和孩子彼此的了解與合作,
才能讓學習得到最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