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一個特別的感覺就是『為什麼我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五十歲才正式出道,今年研究所一畢業,我就順利找到代理專輔老師的工作。這真的是很直得開心的事情,因為這正是我喜歡的工作,也是我擔任全職家庭主婦將近二十年後終於重出江湖的第一站。內心當然高興,但是進入職場後,我感覺到如新生般如履薄冰的忐忑不安,當老鳥個性隨和熱情,但就是對於帶領你樣樣都顯得很被動時,你不問她不交,你問他才會教,但辦公室其他人員也會提醒你要緊跟著她時,自己也會感到矛盾與猶豫,因為他並沒有想要主動帶我,那我到底要跟隨與求教到什麼地步?包括有關行政如電話怎麼接,電腦怎麼使用?紀錄怎麼寫?巡堂怎麼進行(不是每個學校都需要),輔導課怎麼去計劃與安排(總共有33班的課要安排),怎麼帶小團體,大到講座怎麼進行等等,大多要自己去摸索與完成,只有硬體與結構部分要去請教,你說這輕鬆嗎??確實不輕鬆啊!!怎麼問,當然是有關硬體與結構才問,至於上課、講座與諮商一切都要靠自己的硬功伕啊,這也不是別人教得來的,而且別人也未必願意教你啊!!

今天和研習夥伴聊到說新北市的專輔工作量居於冠軍,我開玩笑說:那你可以在這裡生存,就表示無往不利了!!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夥伴立刻說。

簡單說,其他區域的學校之專輔工作,自由空間相對大很多,就看個人的良心與能力到哪裡。

我個人覺得一開始開始要接受結構之約束,這樣比較能淬煉出好的能力,其實大多要求,我覺得都還算合理。包括一學期要上72堂輔導課,150人次的諮商次數,還有小團體與講座等的要求。不過這是我這種有擔任過老師與心理師的人,或許還可以勉強接受此等挑戰,對於其他沒有授課能力,沒有豐富諮商能力,更沒有辦講座能力的人來說,我不知道這種焦慮程度是否會達到爆表程度(或者乾脆麻木到無感??)!!

「頭兩年我都覺得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一個夥伴A君說。「.....但做心理師也很累...很容易有替代性創傷....」A君又說了。

感覺這是一個永無止盡的考驗與挑戰。進退都不易啊!!

對於五十歲的我而言,這兩天也會忍不住問自己,「為何要這麼拼命?!!(其實我大可不必為五斗米折腰啊)」但既然都走到這個地步了,也沒道理就退出職場,因為這一退,恐怖會更難回職場!!畢竟年紀都有了,若還要挑三撿四,捻輕怕重,別人何必不直接採用年輕人比較乾脆、好使喚呢?!!

所以這是沒有選擇中的選擇,既然投入這個領域,既然你喜歡這個工作,就得勇於接受挑戰了!!

「五十而立」很不容易,問題是「五十而退」更是談何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