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邀老公來去看『屍速列車』。老公就趁週一上班日,百忙之中陪我看電影去。看完電影又趕快跑回去開重要會議.....。

整個暑假兩人為了陪伴小孩可真的忙壞,好不容易小孩開學,兩人覺得總算稍稍喘息,可以好好培養兩人感情了,免得為小孩磨損了不少.......

這電影看的眼睛很「疲於奔命」,心跳也飆得「筋疲力竭」,讓人毫無喘息,毫無冷場,出戲,掉漆.....不得不佩服電影的視覺效果!!

我不得不說韓國電影真的令人刮目相看。已經不可同日而語。韓國民族特性在此片展現無疑,就是為了往上爬各個是拼命三郎,自顧不暇,因為競爭的壓力十分劇烈。據說他們國高中生,每天要讀到半夜才能睡覺,壓力之大也是令人瞠目結舌,所以電影中大人會對小孩說,

『如果你不好好讀書,以後就會變成流浪的街友..... 』

小孩反而說,『媽媽說會說這話的人不是好人........』

可以看得出來在韓國主流的思考仍然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這是決定階級流動很重要的依據。但是也有「非主流」(透過小孩的眼光來看)的想法並不認同。

而成人更是為了「力爭上游」,決不輕言「半途而廢」!所以常常是男主外,女主內,分工得很清楚。導致完全無法陪伴老婆小孩成長。

男主角從事的是金融主管,電影說是專門吸別人血過活的人,也是「過河拆橋」專家!(這是電影對白,可見直接嗆辣。所以不要打我XD)小孩會對強調要「自求多福」的父親說:

『....你都考慮自己,所以媽媽才離開你!』連男主角聽了都百口莫辯,一時無言......。

妻子和小孩只是希望單純的陪伴與成長,可是父親的角色經常是缺席,是疲於奔命于外在的競爭與出頭,使得父親的角色註定被孤立排擠,妻與子連成同一陣線,變成情緒配偶,而父親要回頭也是會面臨許多困境。一如電影中的另一個愛妻之鐵錚錚的男子漢,就對精英階級的男主角說,

『..... 你都沒有時間陪小孩玩....等孩子長大,還要吃虧挨罵,犧牲一輩子對嗎?!....... 』我想這是韓國「硬漢」的總體形象吧?!因為他們無暇陪伴小孩成長,或與妻子同一陣線,只能孤軍奮鬥到老,甚至還要吃虧挨罵,犧牲一輩子,也不被家人「這一國」認同與接納。我看到這部分,其實很心疼,也很難過。作為一個努力向上的男子漢,最後換來的經常是永遠的孤單,失落,犧牲與背叛......。

所以這電影就像韓國人一樣很直接嗆辣,不拐彎抹角,視覺效果震撼,感情戲更是催淚,一不小心就讓人淚崩!

就是要你驚嚇或虐心,毫無防備,毫不手軟!如同泡菜一樣十足特色,夠味與到位。

我不看殭屍片。但是這「活屍」演得讓人驚心動魄,還能感人落淚,我覺得真是不簡單。連法國導演盧貝松都要買版權重拍,可以知道韓國人的僵屍片已經打進國際市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有人開玩笑說,不愛韓國人者,那就進電影看韓國末日之戰吧XDD但是我個人覺得電影這藝術無關國籍,好看就值得推薦!尤其可以找另一半一起欣賞,或許更能體會「鐵漢」的「硬戰」,與為愛「犧牲到底」的剽悍!何不暫時與老伴或朋友一起「共患難」個一兩個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