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7-12 下午9.03.48

青春期進行曲

中午吃完飯後,家人說好要去月牙灣玩水。
負責洗碗的小寶不知怎的就是不洗碗,過程我也多少提醒他,但他突然賴起皮來...

老公氣的捏他耳朵要他立刻洗碗....
「....好了,別生氣了,他不洗碗就讓他接受該有的結果(不能做其他事),不要威脅動手動腳,硬碰硬不好啦...」我拉開僵持不下的,最深愛彼此又個性最相像的父子兩人。

說時遲那時快,小寶同學打電話來相約一起玩,老公接到電話說:「他現在在做家事,等他做好再請他打電話給你...」。這下小寶才開始緊張,要求要先講電話再洗碗,我堅持要先洗碗後才能和同學相約,過程我也和他溝通,感覺青春期的他也相當有火氣...。

想到昨晚我外出返家時,家裡陣陣飄香而來,原來是小寶用氣炸鍋炸大雞腿打算要吃,由於已經十點半,加上我們觀察小寶經常飲食過量,所以之前大家就和他說好晚餐時間過後,不能再吃「大餐」,「最多」只能吃適量的水果點心。我看見他晚上七點才吃晚餐,所以自然不讓他繼續大塊朵頤。

「你不能吃大雞腿,如果想吃東西可以吃點水果或牛奶,或者看你想做什麼,或和我一起運動(轉移注意力)...」我說了。
「為什麼哥哥可以吃,我不能吃?....」小寶抗議。
「因為哥哥晚餐在上課,吃的較少,所以他可以再吃一些,而且他沒有飲食需要控制的問題...」我說。
「錯的就是錯的,為什麼他可以吃?.....」小寶很堅持。
「吃東西並沒有錯,但是吃太多時,你要思考為什麼要吃這麼多,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替代....」我說。這也討論很多次了。
此時二寶也說:「這還和動機有關,不是對錯的問題....」
「....錯的就是錯的,難道殺一個人就沒錯了嗎?....」小寶仍然生氣地說。
「...哎唷你覺得不能吃東西和被殺一樣很痛苦是嗎XD....,」我想像那是否是到嘴的肥肉飛走的痛不欲生感啊XDD
「....這不是對錯問題,就像一個五歲和十五歲的小孩,前者會限制不能單獨上頂樓,是因為要保護他避免危險,不是因為這事情本身的對錯....」二寶繼續說。

我頓時覺得二寶怎麼這麼厲害啦!不過小寶的道德發展似乎還處於他律與有絕對對錯的狀態,我思考作為家長的我們需要思考何以如此以及因應之道(要多創造許多討論、對話的空間才行)。

「....對啦,每個人的弱點不同,可以互相幫忙提醒,像你很喜歡吃東西,吃飽還是會很想吃,我會幫你練習控制,我們也可以做做其他的事情啦....」最後我說了。但小寶還是很不開心進房間去,夜晚不宜過度燒腦,所以我也隨他去囉。

好在父母是終身職,有美好也有吃力不討好之處,但可以不斷思考調整與再出發啦!假日就好好放鬆與休息後再說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