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追劇到幾乎「六親不認」!
除每天弄吃的給小孩飽足!
『你到底在看什麼啊??』老公忍不住問。
『就看築夢情緣這戲劇啊。女主角就楊冪,男主角就霍建華。』
『那講什麼的呀?』老公難得繼續問我。大概覺得老婆瘋了。看戲劇看得如此入迷。
『就是講民國初年的建築與愛情史啦。我是覺得這樣看一看,發現建築設計與營造場之間關係密切。男女主角就是這樣的組合。偏偏他們又是青梅竹馬,又是仇家這種千古不敗的老梗。.......』我說。
這種堅貞不變的愛情,和上一代的恩怨情仇,激發出超級虐心與揪心的劇情。最有趣的是人物描寫都是壞的就壞到面子、裡子都是壞到令人牙癢癢,好人就好到連草繩上的一隻螞蟻都不忍踩到!愛就愛到天長地久,恨就恨到天地不容!男女主角負責談戀愛,壞人負責搞破壞到極致。什麼都是走極端路線。這真的有夠邊緣人格的啦。但偏偏就是這樣好看XDD
若要說是啥最吸引我的,我一開始是被楊冪那種像奧黛麗赫本的造型與服裝所吸引。對於他愛恨分明的個性展示在服裝上,可說有型有款,不管是肩線還是腰線都明顯說著:不要惹我!從詮釋一個嬌生慣養的小姐,乃至於成為有原則,有想法,肯幹實幹的現代女強人,服裝和個性很明顯有很好的結合。或許這也反應到他所說的建築,不僅要實用,有美感,有現代,也有傳統元素,更要有人文的關懷。至少從服裝上來看,他總是穿著褲裝、長窄裙,可說乾淨利落,線條簡潔,而肩線與腰封的運用自如(剛好這幾年又吹這種復古風!!),也讓他既果決又陰柔的個性展露無遺。
我想什麼人就玩什麼把戲,穿什麼衣服吧。
在我看來人生若要人看得起,不是有人庇蔭即可,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撐起一片天,才能獲得別人的認可與尊重。說「做自己」很容易,可是你做的自己可能是慣有的、偏執的、有限的那個自己,還是那個突破慣性、寬廣與勇於嘗試的自己??這點在男女主角為了勇於「翻轉命運」時,可說做了很好的詮釋!
當然愛工作的人就是愛工作,愛權力的人就是愛權力!可是如果愛工作到可以也願意分點心去熱經營生活(外在、寬度)、試著去理解不同的人的內在風光(內在、深度)。那才是把自己特拓展到不同的狀態!那才叫「活出自己(不同的樣貌)』吧!
如果總是拒絕看到不屬於自己觀點的人或事,就得運用很多投射、分裂的心理機制(認定對方就是壞到無可救藥而刻意隔離,或一廂情願認定對方的好,到難以拒絕對方持續的對自己傷害、剝削),那就是很「邊緣人格」的做法。偶爾運用倒也無妨,畢竟沒有人是全好或全壞的,世界上沒有真正的英雄與女王(那也是集體投射出來的結果)!而人生不必事事都認真到時時清醒!!但總是這樣運用這種絕對的心理機制,人生就會像那戲劇一樣很多無奈、衝突、矛盾、糾結到難分難捨。偏偏人生不可能像戲劇中的男女主角,總是厲害到可以料事如神,洞燭機先,甚至全能到無所不能!
不如活得多一些清醒,也多一些裝傻,才能活得自在又自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