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5-08 上午11.47.22

「等下我要去接同學到家裡玩,所以我要趕快吃午飯.....我可以在家裡玩槍戰或躲貓貓嗎??」接近中午小寶告訴我。
「.......在家裡較不適合玩槍戰,因為樓下有老人會以為是地震(樓板會隨急遽跑步而明顯震動)而且你哥哥要讀書,我也有事情要做,在家裡可以從事比較靜態的活動,像桌遊、撲克牌、聊天....,你要和同學討論,如果要玩槍戰、躲貓貓要到樓下公園去玩......」
「不可能到樓下玩啦,因為子彈會不見.......」小寶堅持。
「那你可以和同學討論子彈如果不見怎麼辦的問題啊.....」我說。
「那你會怎麼做?.....」
「我的話會設限在一個區域裡玩,這樣子彈就不會飛出範圍內,還是可以找得回來,最好大家一起討論遊戲規則怎麼進行,一來是尊重大家意見,二來是集思廣益......」我說。
「....他們兩個是第一次來我家......」小寶又說。
「你是說他們第一次來,所以你很想給他們好印象,你很重視這次的邀請是嗎?」
「對啊!.....」看來小寶很想與同學們玩槍戰。他有一票朋友最愛玩槍戰。
「你對他們的重視,來自你和他們互相討論,尊重大家的意見,而不是一個人提供一切與掌控一切,如果你讓他們在家衝來衝去玩槍戰,一來會影響樓下鄰居安寧,二來會影響家人活動,三來最重要的是會有安全的顧慮,像你上次和同學玩槍戰,結果有個同學就把廁所一根木柱弄倒,其實這很危險,同學也會很不好意思,大家本來一開始玩得很開心,可是到最後就會感到很多不安。
你本來要給大家好印象,可是會因為這些事情而掃興,那不是很可惜!所以這些規範是要保護你們的。.......」我說。
「我是有和同學討論可以帶自己玩具來,他們會帶牌卡來,然後再討論看是否要玩其他遊戲.....」小寶最後說了。
「這樣同學有些貢獻,也會感到有參與和受尊重,希望你們玩得愉快囉!!.......」我說。

下午他們就在家裡邊玩牌邊聊天,看得出來已經把原有煩惱拋諸腦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