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也奇怪,自從和導師談過,和心理師討論過,這一週我又對大寶大大改觀。

若說從前是「自欺欺人」「自我欺騙」的話未免太重了。應該是說壓力有多沈重,人就防衛有多重。我一生中一直追求真實,雖然很多時候是我自己放逐於真實之外。但絕非刻意為之。實乃不得以啊。一來從小就缺乏真正對愛的體驗,倒是背負了許多恐懼害怕不安的包袱,要「做自己」談何容易。再來就是能說實話的人畢竟很少。尤其是能看見一定事實的人本來就更少。

總之我回來看大寶確實又和之前很不一樣了。

話說前晚他執意要二寶把冷氣開到25度,嫌房間裡熱死了。他就一直碎念二寶的不是。

『爸爸說只能開27度!』二寶說話了。

『最好是啦,你馬上給我開25度。少在那邊搬爸爸出來,又不是你決定的......』大寶開始碎念。

『你弟弟只是奉命行事。至於你很熱,希望開冷點,就好好的說,何必這麼衝。別人有別人的考量,你有你的需要,這麼衝能得到什麼ㄋㄜ ??.....好了,就調到26度!大家各退一步就是了,別再鬧了。.....』最後我說了。不過我倒是見識到大寶的魯莽與衝動。

隔天他又為了垃圾桶壞掉一直碎念二寶。

『你趕快來修理垃圾桶啦!!.....』大寶直呼二寶。可是二寶早已經入睡了。

『要不你就自己修,因為他修過,但是不會修理啊!.....』我對大寶說。

『當初還不是我自己修理的。不會就自己想辦法啊!!做這工作已經很輕鬆了......』大寶開始碎碎念。

『如果你行就教他怎麼修,不然你就別管這事了。.......』我說。

『你叫他趕快修啦,這事也不會,根本就是沒心.......』大寶繼續碎念。這下我真的領教他的無理取鬧了。

剛好老公回來,聽到他在嚷嚷,立刻說:

『那你就去修啊!!』

『你要麻趕快把廚房工作做好,這是你的責任。至於垃圾桶歸我和老爸管,不歸你管,你做好你的事情就好........』我立刻要求大寶說。老公和大寶同時安靜下來。

大寶做好工作後滿心不開心地走進房間,邊走邊說:這工作已經很輕鬆了,連個垃圾桶也不修.......。

『如果這工作這麼輕鬆,那你和他換!當初他洗碗洗了好多年,也沒見他這樣抱怨一堆的,你現在有洗碗機還不斷抱怨,那你就和他換好了.......』我也動氣了。這孩子真的是蠻不講理,又愛碎念。看來真是我過去犯糊塗了,真如心理師說的「自我欺騙嗎」??

我慢慢回想到過去和大寶相處經驗,確實經常很不愉快,他很會魯,很會揮來揮去,其實很容易令人反感疲累。我對他確實感到很煩惱。但發現他如此難以溝通後,我又發現可能是老公對他太嚴苛,要求太高有關係。所以我也忍不住對他比較同情,而且由於他真的很番很魯,又經常被人討厭與投訴,所以會導致我對他沒輒,沒精神時真的是很難和他周旋,因為他真的蠻負面的,而且很容易魯蕭蕭的。但又因為對他人際不免又心疼不捨,加上自己也無計可施下的無能為力,乾脆就一在對他同理與放水。他做家事通常我會多少幫忙些,其他兩個孩子我根本就很少幫忙,一來也可降低大寶的反抗,二來也想給他一些鼓勵肯定,但萬萬沒想到,養成他更加的情緒化與件事不踏實的個性。看來我是真的錯了。

若說人會走向自我欺瞞的道路,絕對是很多理由與情緒的結合。我現在想想大寶個性確實是很不好相處,很愛碎念,又蠻情緒化的。我想他人際關係並非如他以為得好。這一切只是個假象吧。他可以給人第一第二印象很好,但應該會如心理師所說的很難維持下去,因為責任感與情緒化的問題。

問題是,心理師不認識他,對我了解也有限的情況下,又是怎麼這麼篤定的呢??

我前兩次諮商還覺得這心理師未免也太主觀與篤定了,而且覺得他似乎論斷了大寶,以及作為父母的我們,但我感到他說的是對的,只是又覺得難以接受與消化,至少抹殺掉我對孩子長期的用心,我是真的覺得很委屈。但心理師這麼單刀直入,一針見血,如今看來都是對的,真是令我不得不佩服啊!!

這心理師可能是我生平遇到最直接與最真實的人了。看來他確實足以作為我「現實參照」的「最佳人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