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2-21 下午3.01.02

近來我在邊寫論文,每當有個進度後,就會犒賞自己看電影。例如最近就看了1942和太平輪這兩部電影。

1942講的是河南大饑荒,如何慘絕人寰,以及國民政府仍如火如荼打戰,忽略哀鴻遍野的飢民,甚至因而震驚了國際。這部電影看了非常沈重,也可以想像饑荒帶給人民的無助、無力、無奈到了極點,因為最後不是人吃人,而是狗吃人(人都餓死了)。人的渺小面對天災(饑荒)人禍(戰爭)可見一班。

至於太平輪這電影,是導演吳宇森的作品,講的是國共戰爭時,雷瘋子雖為一代鐵血名將,也願意戰死沙場,但卻因為上級的愚昧計畫而讓整團弟兄付之一炬,讓他痛心疾首,自己最後也犧牲成仁!在每天與死亡共枕的日子裡,這位鋼鐵戰士體認到有一個思念的人是真正的幸福,也就是愛情是支持他抗戰到最後一刻的信念!

大體而言,這部電影其實是中國版的「鐵達尼號」,當時太平輪沈船事件,讓要逃亡到台灣的千人因此陳屍海底。導演就是由這個沈船的故事開始(逃亡到台灣),同時與國共歷史(大陸抗戰歷史)做一個串連,也就是把一些史實做些改編,成為這部電影的發想。

當我和老公介紹到這部電影時,對戰爭題材一向有興趣老公也感到興趣,也來觀看。

『我覺得太平輪這電影的雷瘋子就是張靈甫的化身!!…..』我看完這電影後,我和老公說。我強烈覺得劇中黃曉明飾演的雷瘋子就是一代「偉大戰神」、「王牌軍師」,也是日本人號稱中國「最恐怖軍師長」,更是蔣介石口中所說,要是靈甫還在(沒有戰死),大陸就不會淪陷至此,更是毛澤東萬萬沒想到可以打敗的一代鋼鐵戰將-張靈甫!!

螢幕快照 2020-02-21 下午3.07.56

老公很不認同。我們一度還為此爭論不已。

但是經過我查證,果然這部電影雷瘋子的原型就是張靈甫。一個在我心中高顏值、高學府+高膽識的鐵血戰將!

這個人原來畢業於第一師範學校,精通書法,熱愛歷史。後來考上北大歷史系。他的書法好到連于右任看了都嘖嘖稱奇,認為是一個奇才!!後來經由于右任推薦,成為黃埔第四期的軍人,可說是一代文青為國投筆從戎,成為文武雙全的奇才!

他的故事非常精彩,不僅戰術戰力連連告捷,後來還成為守護蔣介石身邊的御林軍團。而且最後在國共內戰中,成為共黨擒拿的主要目標,為此共黨還用二十萬大兵來包圍他,就是要置他於死地,因為他是共黨最可怕與聞風喪膽的巨大威脅!!

他的愛情故事也很精彩。在電影中也有呈現。他一代抗日名將,很快吸引了當時的世家名媛-王玉齡的好感。當時王女才十七歲,而張靈甫已經要不惑之年(四十歲)了。可說是忘年之愛。兩人很快結婚,也很快有了愛的結晶。這是張靈甫的第四次婚姻,一度傳為佳話,因為可說是一代戰神與一代玉女的結合。

螢幕快照 2020-02-21 下午3.11.56

可惜的是,儘管如何驍勇善戰的他,卻遇到最可怕的敵人-那就是國民黨高層有三個間諜埋伏,所以國民黨的作戰計畫都早一部已被共黨得知,因此埋下天羅地網,透過二十萬大軍來對抗張靈甫這個74師。最後在彈盡援絕、水量俱無的情況下,整團被殲滅,他也為國壯烈成仁!

這是國共抗戰史上最慘烈的一戰,也是扭轉國共實力的關鍵一役,埋下國民黨敗亡的關鍵之戰。正如蔣介石離開大陸前往台灣時所說:要是靈甫在,就不至於如此了!

一代戰神知道自己壯盛之年就死於國民黨身邊的共黨臥底與受到敵人一手策劃,不知道會如何唏噓感歎??我想再厲害的戰神最終渴望的是對愛與家的嚮往。在電影中也有傳達出這樣的情境來。張靈甫本人確實很愛其妻外,確實也會畫一些家庭的圖像,來表達對家與和平的一心嚮往。奈何他壯烈成仁時,他的最小兒子還不到滿月,根本來不急看到孩子一眼,更別說是陪伴家人享受天倫之樂了!!這電影結合史實,也結合三段浪漫的愛情,說明在亂世中讓人最渴念的就是愛情啦!!

人想透過戰鬥救人救國,但最終卻會失去更多的愛與歸屬,不管是敵是友都是如此。所以這部電影其實也是告訴人戰爭的殘酷,上位者的愚昧與自我,還有成為一個戰神的風光下,其實要付出多少無奈與慘痛的代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