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盤重圓??

今天返校日真是忙碌的一天!
一早為了跨校修課的校際選課,
像個籠中鼠而不斷地來回狂奔!!
因為一週要實習四天,
所以根本不可能有多餘時間去跑單與等待,
所以我上週就透過email和學校說明,
麻煩助理先幫忙送到系辦給所長簽署,
以為今天返校就可以跑剩下的行政流程即可!
心想萬無一失結果漏簽一份文書,
加上所長是一個堅持要按流程與統一簽署的人,
我就傻傻的跑來跑去,
癡癡的等了又等,
然後下午還要重複跑單一次!
還好學校還算是高效率、高彈性,
我今天還是都拿到完整的簽名!
算是忙亂中幸而有成的一件事情!

傍晚我就拿著令我心愛又心碎的盤子,
去找修繕專家!
一般盤子破了就破了,
反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但這個盤子深得我心,
說什麼也捨不得給丟了,
還好有朋友介紹我這個修繕師傅,
讓我還可以把這「破盤重圓」!
『......這盤子美則美矣,但他也有許多人詬病的瑕疵,包括食物會改變它原色(類似這意思),手作的各種殘痕都在,容易碎裂成細粉(說是低溫燒成??)等等......』老闆說。
『但我就是喜歡這個盤子。喜歡這個樸拙感,喜歡她會隨食物與時間而改變的特色,感覺他是個會呼吸與活著的盤子.....』我說。
你要說是「癡人」眼中出西施也好啦XDD

而這個修復特別之處,
並不是讓他恢復完整無蝦狀態,
而是凸顯他的不完美,
展現她獨一無二的本體,
頗有禪學之意味!
老實說我這個人沒啥慧根,
只有執著、貪吃,
我只想修得越自然越好,
然後再拿來多多使用,
不要光擺著好看而已!
我不喜歡完美無瑕,
更不喜歡美而無用之物
(雖然有時發作也會亂買一通XD),
只要可以隨時間展現獨特美的東西,
對我來說才是有靈魂的東西!

下午利用空閑和同學聊天。
他提到壹些人際失落的事件,
其實這種失落都在所難免。
而且隨著年歲增長只會有增無減!
正因為失落難以避免,
所以如何面對失落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我想前提是必須要意識與清楚自我定位,
再來要認清楚環境與他人特性。
才能找到真正可以歸屬的伴侶、友誼或團體。
如果自我定位不清,
難免成為他人左右的無名棋子,
也往往會惶惶不知終日,
因為外在局勢、人事總是詭局多變與複雜萬端,
有時後單純無知與癡心以對,
會換來傷痕累累與困惑不斷!
這是看似歷盡滄桑但實則「涉世未深」的我,
近年經歷一些重大人事挫傷後的「錐心」心得!

有些人看起來風光滿面,
但他可能是因為寂寞不斷搜羅友誼,
有人因為匱乏不斷付出、討好或征服他人,
他在意的往往不是什麼朋友,
而是要填補自己的寂寞、匱乏或帶來好處!
至於自己要不要投入與努力追求,
那就要看自己和對方各自要什麼,
看是否可以各取所需與獲得平衡!
不然有時候只會換來更多的心碎與辛勞!
雋永的友誼是需要能力的對等與時間的考驗!

其實客觀來說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禮物
(正&負面經驗也可以是一個更了解自己與別人的機會)
就看識不識得了,
和承不承受得了!

然就像這個盤子,
喜不喜歡或有無價值全看個人的取捨!
你若珍愛他就是無價!
你若不愛他就是糞土與破瓦礫!
你雖愛卻束之高閣,
那也是一場枉然!
你日日吃這碗而老盯著他人的飯碗,
最後落得兩頭空!
徒自白忙一場!
最好能愛其所愛珍惜擁有,
或者慎選值得的人好好經營彼此,
讓自己成為生命的主人,
即使環境與人心複雜萬端,
但至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勇敢負責!

我想今年對我而言是一個修護年!
願做一個不完美但寧可完整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