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三懷抱著興沖沖(我是有準備一些問題,還有給老師簽名的文件)與忐忑(其實沒啥進度,幾乎原地打轉)的心情去找指導教授。我請老師幫忙看是否可以給我進度與週週開會,結果指導教授就要把我轟出去。他大肆抱怨:

有學生就找他開了四十次的會。開會是要老師說了算,不是我說要週週開會就可以開會的!!

他不斷抱怨,而且氣得想拿回簽完的指導教授文件。我當下很委婉地請求他幫忙,卻遇到他非常生氣的反彈。後來我還是冷靜地問他說:

我:你的意思是要我先寫出東西給你看,你覺得可以,也願意開會才能開會是嗎??

教授:對啊!!

我:了解。我是想要根據這學期要口試的目標,看是否可立個進度,我會每週根據進度都交出進度的。我是想問你什麼時候可以口試,在這之前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可以口試??

教授:什麼口試?!!你根本還不行口試(我當然知道啊!我只是需要個進度與安排)!(繼續大肆抱怨)........

我:那我目前把研究方法與研究問題寫到這個樣子,你覺得如何?(把寫好的東西先給他看再說)

教授:....對啊,你要先把東西寫好給我看再說。(我覺得教授不是也應該先看看學生寫好哪些東西,再根據這些內容去引導才對?)......

中間教授也去接教務長的電話。可以看得出來大家都很忙。我這個教授也忙得不可開焦。他甚至有給我看他滿滿的行程。意思就是我忙,他更忙!!沒經過她同意,不是我想開會就可以開會的。

所以當初鄭督導與林老師要我去和教授要求週週開會的目標已經被徹底打槍了。

學生真的很需要自力救濟!難怪上一屆畢業的人數不過寥寥可數,聽學姊說,才四五個。這是個很不成比例的數字。每年會有二十幾個學生入學,但上一屆才四五個畢業!

我想寫論文很需要面對人的脆弱無助(短處),和外在問題兩項。

我的短處是電腦形式,還有外在結構的問題。(其實都和結構、形式有關)。至於內在的內容與連結,我個人問題反而不大。

別人的長處是我的短處(電腦、結構),別人的串反而是我的長處(文章內容與連結能力)。你說這豈不是很好笑?!!

我想寫論文最重要的是要面對自己的短處,還有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是一個很需要在關係中找到穩定的力量(結構力量)。也很需要在文字結構形式中,寫下自己豐富聯想的人。

可惜我過去都是一個人自己讀書,自己完成。直到研究所才要同時面對很多的問題。尤其是要面對形式、結構,以及與人合作的問題。

一聯合作戰(人):目前我就先聯合學長、學姊一起並肩作戰。也把一些問題分散給不同的同學或老師來討論。如果光靠一個人(或老師),那會讓當事者感到壓力太過沈重!只能把不同需求,拜託不同的人來幫忙!免得靠人人跑,靠山山倒!這時候真的很需要不同的人力資源來幫忙!包括鄭督導也是一個有力的人力資源。因為他比較有耐心來協助我一步一步完成。畢竟我也是有付費給他的。而他也很需要這些收入。但如果都靠她,一方面費用、代價太高,二方面我自己也會有壓力。人可以蠢,但蠢到都靠一個人,那就未免又蠢、又可憐、又可悲了!!

就像我要依賴教授,但看得出來,他比我還要焦慮,還要容易暴怒與不耐煩,我若要靠他一人,我想我開再多會議也無法畢業!!因為一來他沒有耐心慢慢引導(也不敷成本),二來他對於我的論文方向其實是不擅長的(他擅長量化與教育。而我的論文是質化與個案研究),我想要他駕馭這種主題也是為難。我當初找他是想利用他的專長(懺長結構與認真特質)+我的優勢(厚實內容)。但弄不好就會互相推卸應該負的責任。就像我這一次找他,搞得她一直叫我滾蛋(他也只想趕快做他的事情),而我只得「滿身彈孔」回家,也是很無奈、淒慘的。

二解決電腦(工具):再來就是要找擅長電腦者,來協助我解決我電腦的格式問題。(也是需要人幫忙)

三克服看文獻的抗拒(連結):我對於要看文獻這事情真是很抗拒。但如果不能找到可以仿照的論文,我很難光靠自己聯想就可以完成所有作業!!(只能靠自己)還好從9/26那天我就開始查文獻了,而且是從查研究方法開始,由於方向很具體,所以也小有成果。

我替自已定下一個目標:

九月:完成小論文+研擬第三章。

十月:完成二、三章

十一月:完成前三章。

十二月:口試

這是很粗略的進度安排。接著就要日日去寫論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