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決拖延方法

拖延症-procrastination

進行一項正確判斷的行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有如何神經反應?

耍廢-段考之前,呼朋引伴打網咖。遊戲勝利,回家卻感到空虛。

共通點:和產能、工作效能負相關。利大於弊。自知拖延還是做了。理性知道會影響正事的效能。P教授說:這是情緒控管的問題。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是否是情緒出了問題??可否察覺情緒的問題?

結論:拖延可短時間讓心情變好,因為短期不好心情消失為優先。包括不喜歡那個科目。對科目的厭惡反應。

深處心靈的感覺-自我懷疑,焦慮,沒有安全感。

寫文章時,要寫報告,看螢幕空白檔案,我有能力寫這報告嗎?別人如何看這內容?我能寫得夠好?假如寫不好怎麼辦?

這麼多資訊如何呈現給教授看?光這掙扎的懷疑就不想動筆,很想逃避。因為思考的當下很難受。心裡會有要把這事情弄好盡善盡美,但要服心裡想像,就很焦慮。於是拖延來逃避面對這種感受?

拖延是有意識的。對自已感覺更差。壓力更大。導致更會拖延。

拖延迴路,又更焦慮與壓力,導致惡性循環。

為何不把視野放遠點,看遠一點!表現負相關。因為獲得好的機會很低。

腦神經作用:人腦是短視近利的設計。發現人對未來樣子很陌生。未來是陌生人與自己無關。相較未來自己與現在的自己無關。所以想短暫消除不諳,因人在意當下。想盡量移除不安。激發杏仁和,而無法看到未來。因為杏仁核反應大到狹持大腦,顯德更短視近利。

  1. 根治拖延症,要專注於排除情緒焦慮。
  2. 給腦袋更大誘惑。不拖延可得到更好。來自內心真正服從的模式,自己相信的東西。找出內心力量,要審視自己。
  3. 原諒自己:惡性循環。焦慮壓力,對自我觀感不好。要快速原諒自己。是我不好。與其聚焦在過去,不如看未來。
  4. 同情自己:似乎要鞭策自己,一直往前。當你同情自己,接納自己拖延行為,交納情緒起伏,可用更成熟態度接受自己不完美。我現在可往前了嗎?接納自己不完美的事實(認知調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