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謝謝你給我空間聽我說話。感覺真的還不錯。另外,有一件事情,我想到必須和你分享一下。那就是你說我是靠你才成功的。這話有部分對,但也有部分我有不同看法。你投資我,這可說是你聰明的選擇,也可說是你對我的尊重與照顧。我自然很感謝。但是你說我成功全靠你,我是不以為然。如果這其中沒有我自己十分努力、踏實、認真與投入,我如何把這件事情做好??難道那些靠你的「許多人」,會因為單單靠你就成功嗎??你似乎太忽略當事個人的付出與努力了。我當然很感謝你「慧眼」識英雄,很大力的支持與投資我。但我也相信以我性格中很努力、認真、追求真相與更好的特質,不管在哪都必然會有一片天的。你不應該像你媽媽如此小看我。更不應該以「錢」來評估我的價值。這樣也會貶低你自己的選擇眼光。我很遺憾你媽媽只看到我收入就毫不放在心裡,因為他不了解我,我也不會奢求他了解我。但我希望你也能看見我,那種以自己的努力換得的小小成就的開心喜悅與榮耀。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有利於他人,我做得到我想要的部分,我絕對值得別人對我的尊重。重點是我為自己的努力與小小成就感到很開心,並以此自豪,這才是「無價」的。如果我贏得所謂「最好」而不斷放棄我最愛的選擇,因而失去人應有的開心與自主能力,這樣值得嗎??況且人生哪有所謂「最好」的呢。你好還有比你更好的啊,畢竟「人外有人」,「江山代有人起」,難得你就得終日活在不斷和人比較、競爭的無盡戰場裡嗎?!!人應該和自己比較,做自己開心也有利於他人的事情吧!!這種價值是我覺得很可貴、無價的,也值得尊重的。作為我最重要的伴侶與人生夥伴的你,我希望你能了解才好!!』

 

以上是我昨晚和老公的談話內容。

我想我越來越自信於和他交流與溝通。他也越來越能承載我的觀點與情緒。我想不斷的溝通與尊重對話是必要的。因為我發現他也越來越好,越來越能尊重孩子的其他選擇。包括運動、社交、犯錯等不同興趣與狀態。這不應該由單一價值來主宰與左右孩子的自尊與價值感。更不該任意貶抑他們的努力與用心,即使他們並沒有成功。

人生可貴在於不斷嘗試的歷程。為了更好的自己與團體而努力的企圖與用心。這才是最可貴的。包括我和老公的溝通,也因為我從不放棄對他的愛與溝通,所以他越來越能聽見不同的聲音,也學習如何尊重與聽見多元或不同的聲音、價值。作為一個伴侶,我很以自己的努力投入為榮。我也為自已找到聰明願意改變的伴侶為榮。即使他經常是頑強抵抗,我也經常陷入天人交戰的痛苦之中!但我因為從不放棄與寬廣包容的精神,終究讓我們這對既自戀又自卑的伴侶,兩個從小沒有受到父母真正尊重與看見的受傷小孩,最後也能獲得打開屬於自己的「幸福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