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去參觀紅村,這個歷史悠久的古堡花園與護城河。紅白相間是它鮮明的家族標誌。不知道是因為我們是一早第一組到訪客人,所以這古堡外的花園顯得更加廣大無邊與靜謐無聲。

後來我們又前往烏特勒支這荷蘭第四大城。有去參觀2000才列為文化遺產的私人住宅。(圖左下角)由於它具有顛覆時代的前衛設計,直到將近百年後的今日,仍不失獨樹一幟的鮮明特色。且是荷蘭風格派的代表作。所以竟然在2000年和長城,泰姬瑪哈陵並列文化遺產。而且只是一個私人屋宅。可以知道它的重要性與價值!

主要這看似很現代的老宅,內部的隔牆其實是可變化與活動的摺疊牆。內在空間一如外在風光是有所變化的,而且因應人性的需要而有所變化。似乎我家的運動牆也是這種設計與精神的延伸吧!感覺空間都活了起來!!

在車上我和小寶聊天。
「你在這次旅程最喜歡什麼呀?」
「我最喜歡吃飯、遊戲(一天0.5-1小時)和睡覺啦。因為床好舒服....可惜二哥沒來,不然會更好玩!」
「看來這旅行對你而言有些無聊啊!不過可以看的出來你很喜歡有人陪你玩對嗎!但我發現你常常像個鬥犬一樣,總是堅持自己意見毫不妥協。這是為什麼呢?」我說了最近一直以來的觀察。

老公也表示認同與不解。

「我就是要這樣!...」
「你總是最努力的一個。而且使命必達。事情若交給你真的很棒。但和你相處真的很有壓力。你雖是排行最小,但只要保持彈性與微笑,你知道你可以享有最多人給你的資源與照顧。因為大家都很樂於與你分享與陪伴。可是我發現你這一兩年變了許多。...」我很愛小寶也很擔憂。

其實我知道他很愛爸爸。對爸爸唯命是從。總是排除所有不同的意見毫不妥協。這樣在面對不同意見時他會因為強力堅持而吃力不討好。造成人際很多衝突與破裂而不自知。

「我很喜歡你的努力與認真精神。可是你若不能保持彈性與溝通空間,這樣你會在人際上很辛苦與吃力不討好。但其實你很喜歡與在乎與人的相處。而且你是個很勇敢而願意改變的人...」我說。

之後的小寶似乎柔軟不少。不再一味堅持己見(雖然暫時性。因為改變本來就進進退退與不容易啊)因為我們也更注意到要去照顧小孩的感受與需求。

我想作為大人,我們也有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這趟旅遊我自己就不斷反思與家人的溝通,如何在放鬆中促進更多的連結與幽默感。世界不斷在改變。而我們在旅程也改變了不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