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的重要

早上去做遊戲治療。
『他好期待遊戲時間喔』案主媽媽對我說。
我看到孩子真的好期待、也好開心。

『.....我是喜歡陪伴啦!!』孩子對媽媽說了。我沒想到才三歲多的孩子對媽媽這樣說出他真正的在乎與感受。因為孩子很享受到專注陪伴與跟隨的感覺。即使一週只有四十分鐘的專注陪伴。在遊戲過程中可以看得出來他越來越投入與創意無邊,令我實在驚艷。
(例如在最後倒數時間已剩兩分鐘時,在時間來不及之下,他想幫芭比穿衣服,又想玩黏土的情況下,竟然做一件黏土做的衣服幫芭比穿上,簡直富有創意與美呆了!!)

遊戲是一個從客體(媽媽或主要照顧者)到可以自主、自我安頓很重要的一個「過度空間」。

這孩子由於要照顧忙碌的父母的需要,
所以非常警覺於大人的反應,
以此做為自我反應的根據。
顯得非常與過度早熟。
但是內在又非常渴望被陪伴與在乎(關係的在乎),
同時又處於要練習「自我決定」的階段(自主的需求),

當這兩個需求產生矛盾衝突時,
他會產生過度壓抑、各種試探與被動式攻擊(反應是因個體不同而不同)......。

還好媽媽很重視與關心孩子,
所以連續四週都送孩子來做遊戲治療。

孩子越來越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與創意。
不過隨著與我的關係越好,
也會越來越呈現各種試探與被動攻擊的狀態。

但只有當這些可以在遊戲中出現,
我們才可以透過一邊建立安全、信任的依附關係,
既有合理的設限(而非一味禁制)
一邊呈現創意與自我決定的自我特性。

說真的,我非常享受這個過程。
所以和孩子一樣感覺時間總是過得飛快。
孩子也總是很捨不得結束!
但我們依然要在時間到的時候面對結束。

之後我趕緊回家替自己和嗷嗷待哺的小寶,
做一碗美味的蝦麵。
吃完再為自己泡一杯咖啡。
小寶和好友一旁遊戲。
我也要開始努力做逐字稿記錄與繼續工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