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真的是什麼人都有。即使是像我們這種什麼輔導老師或心理諮商師,或者心理師、精神科醫師,不要懷疑,不是當他擁有什麼頭銜,就代表他一切很OK。那真是天大的誤會!!

就像叫「曾美麗」不代表真的長得很美好嗎??難道叫做英傑的就真的是英雄豪傑嗎??

我隔壁坐的專輔老師A,做事真的看起來很認真積極努力,他常常廢寢忘食,只為了處理個案的問題。看得你都不好講他半句。他笑起來還有甜甜的酒窩,看起來一點殺傷力都沒有!但不好意思,他處理個案能力,我無法苟同倒也就算了。反正專業能力比起認真努力來說,還是後者來的重要。

但是A這個人的人品與氣量,真的是很令人傻眼!

例如A上學期就不止一次問我要去哪裡工作?還不趕快去其他學校應徵,我實在三條線,因為我還在實習啊,我能去哪裡工作??他為什麼這麼關心我的「前途」,因為他很怕我的專業能力勝過他!當然事實也是如此。我飯照吃,覺照睡,可怕的個案也都一一搞定了。但是A此時就慌了。慌到直要慫恿我出走!

然後每當我被人稱讚工作時,A必然消音、冷處理。平日極盡孤立、排擠之能事。但也會刻意對你好,因為那是A刻意做給別人看的!!目的是要掩飾自己的強烈攻擊性。

這學期更是變本加厲,甚至到了無所不用其極。

當我研習授課帶得很成功、受到好評時,A完全無動於衷,彷彿進入「入定狀態」。

今天A打破幾天的沈默問我是否要去上一個研習課,我知道那個講師,老實說不感興趣。因為我和那講師曾經在同一課堂上過課,我知道那個講師的程度。但這講師是這A極力要捧的對象。 一來是A找的,二來這講師是A老公同學的同事。

當研習結束時,A帶著非常尖銳高亢的分貝一進辦公室就說:

『你剛剛的開場講得好好啦!!有夠精彩啦!實在很厲害啦!(先捧幫忙開場的同事,重點不在這裡)....吼那個講師,講得真的好好喔。我覺得超棒啦.........』A不斷誇張的的讚美著。最好是有這麼厲害啦!事實當然沒有這麼誇張!而我講授的研習或受到很大的肯定,他反而可以「裝籠作啞」到最高境界!

我始終不明白A為何要做到對我極盡孤立消音之能事,但卻對其他的人極盡誇張吹捧之能事!關於這他真的很行。

為什麼如此呢??

因為A真的很怕我搶了他的風彩。問題是我的能力是我努力得來的,他的風采不是靠吹捧他人就可以得到的吧?!!!

但A總是如此誇張,而且依然很熱情到讓人覺得他真的好好喔。就是他明著看似對你好,但暗中拼命打壓你,

更扯的事,A總是極盡能是不讓主任來參加我負責的個案會議。

例如下午第一節A會很貼心地提醒告訴主任說:

『主任~等下有個案會議喔!』

到第二節是我的個案會議時,A就會自動消音,然後想悄悄離座去開會議(因為A也是主持會議者之一)

『等下開會是小會議室是嗎??』我故意當面問他。A只好回答說是。

也不知道是主任聽到還是怎樣,反正他就突然現身開會現場。

我想A一定氣炸了。因為這會議一如往常,經過導師的核對,可以發現我帶給個案的改變其實是真的很明顯。

這個案學期初從會情緒爆衝一整堂課,以至於驚動附近所有班級與遭到投訴,到現在不僅很穩定上課,不曾再情緒爆衝,同時也解決了學習與人際挫折。就在短短一個月之間。雖然個案之後還是會相繼發生一些零星小事,但經過晤談,家長諮詢,導師諮詢,我都一一搞定了。個案在學期末表示他真的還想繼續晤談,因為他覺得老師可以讓他慢慢改變,他也可以從晤談中學到很多........這也就是他可以改變的原因。

『從這個案很大的改變,真的是功德圓滿啦!!.......』主任終於發出讚嘆。我也終於不再糾結了!好啦,還是會很生氣怎麼有這麼熱情,又這麼善妒與極盡暗中打壓人,到了令人害怕的專輔老師啦!!

想到A之前還想借故介入我和導師的諮詢,說是找主持公道什麼。但A從頭到尾什麼事情都不處理、不願意了解,而且起初我和A討論此個案時,A的建議只有標準「行為主義」做法-要求做一堆「行為記錄」。這其實是很令人傻眼的做法。因為孩子的問題是要透過晤談、觀察得知,同時要了解兒童內在心理的動力與情緒。如果記一堆數字、行為,是要如何分析與晤談啦?!!真正的諮商不是這樣做的。有效的諮商不是紀錄一堆行為與表象行為。而是要了解個案背後的各種心理狀態,同時要好好鋪陳與引導,也讓個案能夠暢所欲言。

當然我不否定有時候行為記錄是必要且重要。但對於解決複雜個案絕對無法奏效!

我在工作現場最悲哀的不是做困難個案。而是要面對這樣的專輔老師或心理師。他們處心積慮要排擠你,或者把你的東西偷過去,不然就用更殘酷的冷暴力或關係攻擊來傷害你。但永遠一副好像他完全不知情的無辜樣子!

這真的是很令人「心灰意冷」的一件事情。

如果個案不是個案,而非個案的人更像個案,人生究竟該如何是好啊?!!!

這對我才是更嚴厲考驗的開始啊!!

老實說,這才是最困難的工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