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作的秘訣??

今天參加李崇建老師的說故事寫作班。
一開始他就透過與舊雨新知的互動,
進行與團體成員的連結和示範!

『你願不願意到此寫作?』老師問其中其中一個小朋友。
『不願意!』小孩很誠實地回答。
『那我教你,你願意學嗎??....』小孩點頭。
『我教你寫越爛越好!....你說你有一半在抗拒,我想聽聽抗拒的那一半是什麼?.......』就這樣與不想寫作的學生展開對話。
一開始他就邀請學生寫越爛越好,要大膽嘗試,勇敢犯錯!與學員的對話當中,可以看得出來他翻轉了一般老師的教條與規範,肯定孩子的誠實與大膽面對,更鼓勵孩子(學員)勇於犯錯,勇於寫爛文章開始(他所謂好文章是指華文美詞但了無生趣的文章),而不是拘泥於寫作的格式,或掉入自己寫不好文章的刻板想法當中。

他也會經常透過與學員互動,
一邊為故事鋪梗創造懸念,
也一邊與人對話產生連結,
形成人性化與雙邊的互動!
打破教條式的教學,
形成創作意義的作文班!
也難怪他很多學生後來都成為寫作高手!
因為他的教學可以說是體驗、連結與創意的示範!

同時他也是說故事高手。
把原本平淡無奇的故事可以透過與學員互動,
激盪出笑料百出或出人意表的互動情境!
我覺得這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不是學員真的頗多,
與其說他是一個寫作高手,
更可說是一個帶團體的高手!
對於新學期要帶小團體的我,
可以說是個很好的示範教學!

這種說故事與寫作的能力,
其實和心理諮商也很多共同點。
故事是否真實從來不是重點,
重點就是老師要能與人連結,
看見每一個人的優點、特色與不足,
也要透過生動的示範、引導,
讓人知道什麼是自由調動情境使之立體、
什麼是透過人物角色、行動細節與對話來創造好故事!
其實一個好的諮商師也會是個好的敘事(引導)高手!

創作來自焦慮,
焦慮帶來意義,
面對帶來勇氣!
真正的創作是要把無意識的焦慮、感受帶到意識層面,
使之成為面對的勇氣與創造獨特的意義!

老師本身就要有豐富的想像,
開闊的胸襟,
善於對話與看見的能力!!
今天我也真正見識到一個說故事高手,
如何透過開放的對話,
細膩、生動的引導,
帶領學生體驗別開生面的敘事與創作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